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党史正本
《中共东海县地方史》二卷之附录1949至1978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8 10:37:15

东海县大事记

194910月至197812月)

 

1949

101,县委、县政府在西石榴树村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县直机关、工人、农民、学生及各界群众数万人参加大会。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

101822日,县委、县政府在西石榴树村召开各界人士联合会议,出席会议各界人士代表73人。

1022,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克服和平麻痹思想,严厉打击匪特分子的破坏活动,保证春季抢耕抢种和生产救灾任务的顺利进行。

1258日,县政府在西石榴树村召开第二届各界人士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44名。与会代表向大会提出各种议案167条。

1210,中共山东省滨海地委对东海县委的工作作出批评。指出,东海县委由于领导不力,政策性不强,作风不够深入,致使党群关系不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生产发展。对此,山东省滨海地委要求东海县,认真整顿县委领导思想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坚决打垮匪特与封建势力的干扰破坏,进一步发展生产,战胜灾荒。

年底,全县恢复区302个村大部分完成土地改革。6 300余户少地、无地的农民分得土地5.83万亩。

是年,东海县组织变工互助组4 195个,参加互助组15 101户,23 914人。

 

1950

15,山东省滨海地委接受东海县委《关于领导上的错误检讨与贯彻执行地委各项工作的决议》的检讨报告,并给予全省通报表扬。

112,山东省滨海地委针对东海县的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各级生产救灾委员会必须加强领导,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搞好生产救灾,因地制宜发展副业生产,搞好社会救济。

313,山东省滨海地委在《东海县新民区如何抓好生产救灾工作的经验》报告上批示:坚持以“生产自救、社会互济为主,国家为辅”的方针,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完整方针,也是新民区的基本经验。号召山东省各县根据新民区的做法,进一步领会和掌握生产方针,有效开展社会互济运动,保障人民生活。

320,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西石榴树村召开。

3月,山东省滨海地委巡视员曹子超等到东海县检查生产救灾工作。

51,东海县与新海连市合并为新海县,党政机关分别隶属于中共山东省临沂地委和临沂专署。东海县机关于5月上旬从西石榴树村迁至新浦办公。合并后的新海县,县委书记刁一民,副书记张众华,县长周子虹,副县长张宇明。

5729日,新海县完成西从王家楼,东至临洪河,全长9.25公里的乌龙河疏浚工程,完成土方工程7万多立方米。

918,新海县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等机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刘建民,副书记王建祥;生救委员会主任张众华,副主任张宇明;青委会书记赵志坚;妇委会书记周瑞,副书记张彦英;财委会书记刁一民,副书记周子虹、封培乾;农委会书记冯士达,副书记庞夫明。

1014,新海县导沭工程指挥部成立,张学兰、王长德分别担任正副指挥,赵志坚为政委。

1015,新海县委根据山东省临沂地委党代会议通过的《土改工作决议》,结合新海县实际,颁布了《关于冬季土改工作计划的初步意见》,规定了县内不同地区的土改做法、步骤及领导应当掌握的土改政策。

  新海县委对8个月的生产救灾工作进行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对冬季生产,救灾备荒等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

101722日,新海县委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出席会议代表132人,列席会议代表50人。

11月上旬,新海县委抽调部分县、区、乡干部,在西石榴树村分批参加土地改革工作训练班。训练班结束后,受训干部分批奔赴各区、乡,进行结束土地改革工作。

11月中旬,新海县农委在白河区的博望、新庄、蛤庄三个村进行土地改革试验工作。

1129121,新海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新海县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代表286人,特聘代表6人,列席代表18人。副县长张宇明致开幕词,县长周子虹作了《上半年政府工作和今后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选举刁一民等25人为常委。会议宣布了土地改革委员会和人民法庭成立。土地改革委员会由张众华、张宇明、王建详、庞夫明4人组成。人民法庭由张众华任审判长,邵子珍任副审判长。

122,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撤销新海县,恢复东海县与新海连市。

12月上旬,东海县“结束土改工作”全面展开。至次年2月底,全县“结束土改工作”基本完成。

12月,张众华任东海县委书记,张宇明任东海县长。

  东海县人民法院成立,卢智任县人民法院院长。

 

1951

11,东海县与新海连市分署办公,县党政机关迁回东石榴树村。

  中国人民银行东海县支行成立。

1月中旬,县政府秘书科、民政科、财粮科、建设科、文教科、税务局等机构陆续建立。

121,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山东省临沂地委“关于大胆放手发动群众,提高觉悟,讲明政策,树立标准,弄清斗争范围,搞好土改工作”的指示。

2月初,县委在全县开展了阶级教育、时政教育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至5月上旬,完成1 177人的参军任务。

218,县委召开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完成参军任务,结合贯彻土地改革,作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的决议》。

2月,县委组织县、区、乡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和彭真副主任关于“镇压反革命问题”的报告,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及取缔道会门工作。至5月底,东海县逮捕一批反动地主恶霸、血债分子及其他反革命分子,对罪大恶极者予以镇压。

51,县委组织全县各界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游行示威。参加游行的群众达11万人,签名投票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的人数达17.2万。

528,县委在《关于取缔道会门的补充指示》中指出:必须开展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及抓紧退道登记工作,务求在5月底以前全部完成取缔道会门工作,摧毁这一反革命组织;必须纠正当前在执行道众政策上存在的宣传不够深入,强迫命令等错误倾向;所有应该登记的小道首及办道人员要于530以前到县公安局登记,过期不登记者,将予以依法惩办。

529,县委作出《关于夏季农业生产和镇压反革命两项工作决议》。

5月,东海县各界人民代表举行会议,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东海分会(后改为东海县抗美援朝分会)”。

52961,东海县召开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238人。会议选举产了生常务委员会委员17人。主席张众华、副主席张宇明、杨凤鸣,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东海分会委员会21人。会长高会东,副会长张宇明、杨凤鸣。

6610日,东海县积极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动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烈军属”的三大号召,掀起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16万各界人士签名,以实际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捐献购买飞机大炮款近3亿元(旧币)。其中,前湾子一农民捐款22万元(旧币)。

628,县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成立,张众华任主任,张宇明任副主任。

6月下旬,山东省临沂地区东海县卫生院成立。院址在县机关驻地东石榴树村。

62971,县委宣传部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04人。会议部署宣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

  东海县发生大面积蝗虫灾害。全县9个区先后发生农作物遭受蝗虫灾害面积4 660多亩。县委及时抽调干部、教师、医生200多人,分赴各灾区指导救灾。2.4万多人的捕蝗大军,连续战斗15天,捕灭了蝗灾,保证了农业生产。

921,县委提出在党内普遍进行统一战线政策教育,进一步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加强对宗教界的教育和领导,推动宗教界开展自治、自养、自传“三自革新”运动。

1116,东海县召开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会上,县长张宇明作关于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及生产救灾、财政经济、文教卫生、公安司法等施政工作报告。县委对大会提出工作建议:1.继续开展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2.做好冬季农副业生产的安排和开展春季生产工作的准备;3.开展冬季文化教育;4.加强民兵训练,保卫胜利果实;5.搞好民主建政工作。会议选出东海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人。

111722日,县委在东石榴树村召开第一次代表会议。出席会议正式代表160人,列席代表34人。会议传达全国第一次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刘少奇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及上级党委有关整党工作的指示,并根据东海县党员思想、组织状况制定了东海县整党工作计划。

121,县委在《关于加强青年团工作的决议》中指出:县委存在前阶段对青年团工作重视、支持不够的问题,提出今后应切实加强对青年团工作领导的意见:1.建立健全青年团组织;2.吸收团委书记或副书记参加除党行使职权的会议以外的其他一切会议;3.县委将定期讨论研究、检查布置青年团的工作。

1218,县委召开党代表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互助合作决议精神,布置冬季农业生产。决定从195111月至19524月,结合生产互助运动进行整党工作。

1225,县委召开县直属机关扩大会议。县委领导作了《关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动员报告。宣布成立东海县整编节约委员会。整编节约委员会下设整编小组、检查小组,领导全县的“三反”运动。

   县政府召开区长、区妇联主任会议。总结交流贯彻执行新婚姻法的经验,并找出存在问题,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大规模宣传贯彻新婚姻法高潮。

 

1952

12928,县委召开各区干部会议。会议总结了1951年的工作,布置了1952年的工作任务,部署“三反”运动。

1月,县委召开县直属机关党小组以上干部和各部委、各科局以及机关团体负责人会议。会议历时10天。县委书记张众华传达了山东省临沂地委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了《关于前阶段县直机关开展‘三反’运动的情况报告》。

220,东海县“三反”运动全部展开。县委委员各带领一支“打虎队”,大张旗鼓地开展“三反”运动。

31828日,山东省临沂专区第五速成师范学校在东海县石榴树成立。

3月,新沭河工程竣工,东海县与赣榆县以新沭河为界。

52527日,东海县召开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各界人民代表260人。杨凤鸣副主席致开幕词,县长张宇明作政府上半年施政工作报告。县委向大会提出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以及夏季农业生产等建议。

61,县委在《关于大力贯彻婚姻法,停止妇女因受虐待及子女遗弃自杀事件发生的两次指示》中指出:1.法院应当立即着手处理现有的非正常妇女死亡积案,用旧婚姻制度危害活教材教育群众。2.各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婚姻法。3.今后,如因对新婚姻法宣传不力,发生死亡事件,要按级负责,追查责任。4.凡干涉男女青年和寡妇婚姻自由而导致妇女自杀的,要视情节轻重,将迫害者交政府严加惩办。5.要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新婚姻法工作的领导。

859日,县委召开第二次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182人。会议对上半年互助合作运动作了总结,提出下半年整理、巩固、提高与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意见。

917,东海县在石榴树集市举办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历时3天。交易总额达39亿元(旧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924,县委召开区乡干部会议,部署在全县开展查田定产工作。

102529日,东海县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东石榴村召开。到会代表246人。会议总结了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布置了秋冬季生产及其他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常委13人,推选主席、副主席和出席省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区域农民代表与省烈军属代表各1人。

10月,庞夫明任东海县委副书记、东海县县长。

112025日,县委在颁发《关于贯彻执行地委1953年互助合作运动计划的计划》的基础上召开扩大干部会议。会议传达了山东省临沂地委1953年互助合作运动计划与地委领导的总结报告,部署了县委关于执行《地委1953年互助合作运动计划》的意见。要求全县贯彻中共中央“积极引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在1953年底前,组织起占总户数,总劳力75%以上的互助组、合作社。

1221,东海县由山东省划归江苏省。

 

1953

11,东海县召开农业生产劳动模范和优抚模范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劳模代表127人,优抚模范代表88人。

15,江苏省徐州地区专员公署成立,东海县由山东省临沂专署领导划归江苏省徐州专署领导。

19,县委成立整党委员会,张众华任书记,高会东任副书记。

130,县委制定关于宣传贯彻新婚姻法的意见,开展贯彻新婚姻法运动月活动。

2822日,县委进行整党整风。264名党员干部参加整党整风,其中党员155人,团员61人,非党干部68人。

222,东海县人民监察委员会成立。

227,东海县共有各种类型互助组织9 349个,33 992户,组织起来的农户占东海县总农户43.7%

228,县政府成立生产救灾委员会,秦宝瑞、刘凤琢分任正副主任。

312,县委召开区乡干部扩大会议。出席会议264人,会期9天。会议总结了1952年工作,布置了下一步农业生产和宣传贯彻新婚姻法等工作。

417,经徐州地委批准,成立东海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委员会。委员会由张众华、秦宝瑞、王儒现、张学资、宗献瑞等13人组成。委员会下设秘书科、选举事务科、选举登记人口调查办公室和工作检查组等。东海县从520起开展普选工作。

42265,东海县整修鲁兰河工程开工。出动民工2.95万人,完成土方工程76.5万立方米。

4月,东海县在七区尚庄乡大丁旺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

  秦宝瑞任东海县政府副县长。

春,县委在驼峰上林村进行宣传新婚姻法试点工作。

52,东海县6个区16个乡先后发生蝗灾。蝗灾面积18.4万亩。县委、县政府成立治蝗指挥部,领导全县捕蝗工作。

5628日,东海县大部分地区遭受冰雹和大风袭击。全县有61.4 万亩小麦及31.8万亩其它春苗受灾,毁坏房屋280余间。

5月下旬,东海县进行人口调查。调查结果为:东海县11个区共有人口364 878人。

6月初,东海县出现“毛人水怪”谣言,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县委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辟谣。经过月余时间,平息了谣言,稳定了社会秩序。

63,原属新海连市的太平、富安216个村从新海连市划归东海县。

71,东海县第一次人口普查。普查结果:东海县有112 707户,476 398人(此数字后期处理包含195310月和19543月分别从山东郯城县划归的八、九区和从沭阳县划归的安峰、房山、瓦基区)。

81,校址在石榴树的山东省临沂地区第五速成师范学校更名为“东海县初级中学”。

811,东海县开展第一批基层普选工作,4个区44个乡参加选举的选民占选民总数78.3%,最高达90%以上,乡基层干部80%当选。

923,东海县党政机关迁驻新海连市海州,于1953101正式办公。

1014,县委对第五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如下建议:1.大力开展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运动;2.做好财经工作;3.做好普选工作;4.抓好抗灾,治安防特、文教卫生以及渔业生产。

10月,隶属山东省郯城县八区所辖105个村,九区所辖24个村划归东海县,东海县6个乡34个村划归山东省临沭县。

1125,县委在县驻地海州召开区乡干部会议。与会人员881人,会期半个月。会议学习贯彻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与粮食统购统销等方针政策。会后,全县开展粮食统购统销工作。

11271225,东海县组织4 500名民工开挖乌龙河,完成土方工程量4.94万立方米。

12月,戴秉诚任东海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1953年底,东海县共组织互助组806个,参加互助组的农民32 804户,140 913人,占总农户的41.9%

 

1954

1月至5月,东海县普查地方病。查得丝虫阳性1 806人,阳性率18.5%;钩虫阳性6 783人,阳性率15.1%

2月中旬,县委贯彻徐州地委互助合作会议精神,在全县各区开始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至1954928,全县共建农业生产合作社168个。

2月下旬至410,东海县第二批67个乡的普选工作结束。

3月,东海县统购余粮5 124万公斤。

3月,安峰、房山、瓦基330个乡180个村从沭阳县划归东海县。

428,县委召开办社会议。出席会议的社、乡干部、区驻社干部122人。会议期间参观了几个典型社,并听取了经验介绍。县委向大会提出了巩固提高现有合作社的意见。

4月底,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到会人员655人。会议总结检查了4个月来的统购统销工作,对统购工作中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给予批评和处理。

春,东海县发生严重春荒,断粮断炊农民达1.76万户9.8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20%,外出逃荒1.9万人。县委、县政府全力组织抗灾赈济,先后发放社会救济款1.52亿元(旧币)、自然灾害救济款22亿元(旧币)、农业及生活贷款52亿元(旧币)。

529,东海县东部、中部、北部地区突降暴雨,麦田受灾18 975亩。县委领导前往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530,县委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06人,会期3天。

5月,舒永山任东海县委副书记。

611,县委发出《关于初级市场建立国家粮食市场》的指示,加强粮食市场管理。

726日,东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州召开,与会正式代表286名。会议选举戴秉诚为县长,秦宝瑞为副县长,选举卢智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7月,宗献瑞任县政府副县长。

9610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915全国实行棉花统销和粮食收购的决定。

913,县委建立生产合作部、财经工作部。

9月,东海县组织60名民间兽医进行猪瘟病防疫注射。

1026,县政府对各区区划进行调整,撤销3个区,保留11个区。

1027116,县委召开三级干部扩大会议。到会的县、区、乡三级干部961人。县委书记张众华作了粮食统购统销工作总结报告。

114,县委颁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党员、干部在粮食统购统销中应遵守的五条纪律:1.对党忠诚老实。报实产量,不隐瞒、不假报,反对本位主义,片面群众观点;2.深入调查研究,按政策办事。耐心教育群众,反复进行协商,团结群众,完成任务,反对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3.坚决执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带领群众把粮食卖给国家。反对有粮不卖,反对卖给私商,反对虚报冒领,抢购套购;4.立场坚定,办事公正。不营私舞弊,不接受贿赂。不袒护亲友,不包庇家庭;5.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反对自作主张、标新立异,乱提口号,反对不请示,不报告。

125,县政府决定原文教科改为教育科,增设文化科。

 

1955

17,东海县计划委员会建立,副县长秦宝瑞兼任主任,冯明堂为副主任。

12923,县委召开区、乡、社干部会议,出席会议134人。会议通过了秋季征购运动及一年来互助合作运动总结,进一步贯彻了粮食工作方针、政策,整顿巩固现有互助合作组织。

27,县委召开劳动模范大会,到会272人。会议总结了1954年农业生产工作,传达了1955年农业生产任务,交流了增产经验。

21014日,县第一次民兵代表大会在海州召开。

217,东海县进行新兵征集工作,全县适龄青年2万余人,报名应征12 800人,1 060人被批准入伍。

220,县交通科建立。

31,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人民币,新币1元兑换旧币1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东海支行组织大量人力下乡,设点收兑。

  县委召开联合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青年、妇女、复员军人代表838人,会期5天。会议主要讨论研究解决义务兵役制问题。

34,县政府下文更设各区名称:一区为石榴区,二区为白塔区,三区为富安区、四区为临洪区,五区为苘湖区,六区为双店区,七区为桃林区,八区为洪庄区,九区为安峰区,十区为房山区,十一区为蔷薇区。

春,东海县初级农业社发展到321个。

79日至11日,东海县境内遭受狂风暴雨袭击,山洪暴发,大片禾苗被淹没,许多村庄进水,房屋倒塌。全县倒塌房屋3 243间,砸伤10人,淹死1人,淹死耕牛2头,猪90头,受灾禾苗63万亩,受灾群众3万余人。县委召开机关干部紧急会议,抽调100名干部,由县委领导带队,分赴各区乡,配合区乡干部进行抢险救灾。

730,东海县人民检察署成立,姜自俭任检察长(代理)。

868日,东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到会代表250人,列席代表20人。县长戴秉诚作了关于《政府一年来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选举戴秉诚为县长,秦宝瑞、宗献瑞为副县长,选举卢智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89,东海县委在白塔区、东石榴乡进行定产、定购、定销“三定”试点工作。

  县委召开三级干部大会,出席会议的县区党委主要干部及乡支书203人,会期7天。会议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强调各级党委必须把农村工作重心转移到合作化方面来,切实贯彻书记动手,全党办社的精神。

8月,东海县人民政府改为东海县人民委员会。

  东海县掀起办社高潮。至10月,有初级农业社1 358个。

815,原东海县人民政府卫生院更名为东海县卫生院。

8月,秦宝瑞任县委副书记。

11月中旬,东海县大规模兴修水利,至次年春,完成大型水利工程量355万立方米,建涵洞5座;完成小型水利工程土方449万立方米,石方19.5万立方米,防涝受益面积36万亩。

1120,县人委颁发布告,制止乱宰耕牛。

1217,县委决定将原有146个乡,撤销77个,调整为69个乡。

1220,东海县开始新兵征集工作。根据省、地委指示精神,深入广泛进行思想发动,认真贯彻征兵工作的方针、政策,至12月底,圆满完成了1955年度的新兵征集任务。

12月,县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会议召开,成立东海县工会联合会(19566月更名为县总工会)。

 

1956

118日,中共东海县第二次代表会议在海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509人,列席代表207人。会议主要学习毛泽东主席“十七条”指示,对照检查前段合作化发展情况,讨论修改了东海县第一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规划。会议还学习了《农业合作化示范章程(草案)》,选举了监察委员会。

112,东海县人民检察署更名为东海县人民检察院。

113,县扫除文盲协会成立。

124,东海县11个区召开了万人大会,热烈庆祝社会主义合作化运动的伟大胜利。全县参加庆祝会的群众达147 440人。

1月,东海县初级社大部分转入高级社,入社农户11.1万户,占总农户85%。各区分别召开万人庆祝大会。

2月初,东海县委成立党政群、财贸、文教三大口的“肃反”办公室,分别领导各系统进行“肃反”工作。

27,县人民委员会手工业管理所成立。

21823日,东海县召开三级干部会议,贯彻《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220,县人民委员会建设科划分为农林科、水利科,并成立了农产品果品科。

2月,东海县11个区146个乡合并为7个区61个乡。

31,东海县成立交通科下属的牛山搬运合作社、马车合作社、木船合作社、洪庄搬运合作社四个县属大集体单位。

3月初,东海县开展审干工作,至7月底基本结束。42个单位2 058人被列入审干范围,351人被确定为审查对象。

39,徐州专署监察处派员来东海调查灾情,历时16天。检查组通过调查访问,肯定了东海县生产救灾工作成绩的同时,严肃指出了某些领导干部执行上级指示不够坚决,生产救灾工作领导不力,有关方针政策未能很好落实。在救灾粮款的发放中,存在安排不合理,甚至个别干部有贪污挪用、徇私舞弊等现象。

315,东海县175个生产合作社,基本实行了包工、包产、包成本和超产奖励的“三包一奖”制度。

330,东海县委发出通知,将秘书科改为办公室,全称为“中国共产党东海县委员会办公室”。

44,县委决定,将44定为植树突击日,全县开展植树突击运动。县党政领导人及各区脱产干部分赴各区乡加强领导,实地指挥。据统计,全县共植树239 977株,荒山造林559亩。

559日,中共东海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海州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46名,列席代表28名。县委书记张众华代表县委作两年的工作报告,秦宝瑞代表县委作今后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选举县委委员27人,候补委员7人,选出出席省党代表会代表8人。大会选举张众华、舒永山、戴秉诚、张喜龙、秦宝瑞、宗献瑞、尤希增、刘洪乔、朱群为县委常委,选举张众华为县委书记,舒永山、秦宝瑞、张喜龙为副书记。

522,县委决定创办《东海报》,195671出版,每期82版,5天一期。196012月停刊。

52864,县委举办干部训练班,参加学习的区、乡、社、队干部167人。会议主要学习周恩来总理的时政报告、中共中央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同时,听取了地委对社内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县委宣传部工作意见。

5月底至8月初,县委组织党政群系统26个单位560人参加“肃反”学习。

65,东海县在农业高级社运动中,成立高级合作社170个,入社农户达97%

613,东海县有线广播站成立。

627,东海县初级中学改为石榴初级中学,苘湖、白塔埠、桃林各设初级中学一所,房山设立完全中学。

630,东海县普降暴雨,降雨量达149.9毫米,40余万亩农田受淹。县委、县人委负责人带领干部奔赴灾区防洪排涝。

71,县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对全县国家干部、职工进行工资改革,由原来的供给制改为工资制。

76,县农林科分为农业科、林业科、畜牧科。原工商科改为商业科。

78,东海县委统战部成立。

71819日,县委统战部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会议学习了周恩来总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政策和解决台湾问题的报告。

719,东海县卫生院改为东海县人民医院。

  县卫生防疫站成立。

725,县委工业部、文教部成立。

727,县委政法工作部成立。

7月下旬至8月底,全县中学教职员30多人参加了徐州地委举办的全区中学教师“肃反”学习班。

7月底至9月初,县委组织财贸系统10个单位、286人参加“肃反”学习。

  徐州市公私合营新新油厂迁至桃林,称“公私合营东海县桃林植物油厂”。1015日正式投产,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东海县第一家粮油工业企业。

  县内部分地区进行旱改水,其中白塔区富安乡红旗社1 300亩麦田全部改种水芽稻。水稻平均亩产69公斤。

84,东海县遭受台风暴雨袭击。河流多处决口,农作物受淹,倒塌房屋10 899间,损坏房屋6 026间,砸死、淹死8人,霉烂粮食28万公斤。灾情发生后,县委、县人委抽调机关干部20多人,奔赴各河堤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815,县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

8月,魏家树任副县长。

9月上旬,东海县遭受风、雹、雨、海啸多种灾害,灾民达21万余人。县委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

9月下旬,县委在全县46个农业社中进行社教试点。抽调脱产干部161人,抽调书记、部长、科局长11人,对2个乡13个农业社的社教试点工作进行指导。

9月,耿超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

  宗献瑞任东海县县长。

10811日,团县委召开农村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212名青年社员和先进生产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1010,东海县基层选举工作在白塔埠、贺庄两个乡进行试点。

1019,县人民医院由东石榴树迁至牛山。

1027,县人委会统计计划科划分为统计科和计划科。

  徐州公路运输管理局东海管理站成立。

1030,县人委决定,在双店、洪庄两区设立畜牧兽医站,在牛山设立家畜检疫站。

1113,东海县选举委员会成立。

111512月底,1 178名区干部分四批集中进行“肃反”学习。

1127,江苏省“四五六五工程”(连云港飞机场)在白塔埠、驼峰之间开工,征用土地4 500亩。

124,县水利科改为水利局。

125至次年15日,东海县在15个乡进行第二批选举工作试点。

1217,县委统战部邀请了工商、教育、卫生、宗教、社会人士等18名代表举行座谈会,讨论学习中共八大文件。

 

1957

1624日,东海县委集中全县中小学教职员496人,利用寒假在县驻地海州城内,进行“肃反”学习。

21922日,东海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州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64人。会议选举宗献瑞为县长,冯明堂、魏家树为副县长。选举卢智为县人民法院院长,胡进传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农业增产运动,巩固和提高农业社,搞好生产救灾工作,争取在三、五年内初步改变东海县贫困面貌。

32,县委号召东海县人民开展植树造林运动。至月底,共新造林13456亩。

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捐款,江苏省决定在东海县白塔埠镇兴建东海县八一拖拉机站。该站于19581月建成。

36,夹河、张桥两乡和白塔区的临洪乡合并为临洪乡,白塔区的富安、官庄和黄墩三乡合并为富安乡。合并后的临洪乡、富安乡直属东海县人民委员会领导。

  县委根据省委关于“在三五年内改变徐淮地区贫困面貌”的决定,制定了《东海县三五年内消灭群众贫困面貌规划(草案)》。

321,县委和县人委向徐州地区申请,请示批准25万元的预算建设牛山县城,计划年底将县机关由海州迁至牛山办公。

520,县委制订关于整编工作方案,决定撤销7个机构,合并20个机构,紧缩16个单位,将编制定为458人。

5月,刘昭诚任中共东海县委第一书记,耿超任县委第二书记。

朱群任东海县人民委员会县长。

6月,蔷薇、白塔、安峰、苘湖等区和县属富安、临洪两乡,先后发生“毛人水怪”谣言和求神治病的迷信活动。县委召开区委书记扩大会议,决定对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四防教育,提高警惕,防止坏人破坏捣乱。

8715日,县委召开乡、社干部扩大会议,围绕“粮食统购统销好不好”、“360斤口粮够不够吃”、“农村粮食为什么紧张”等议题进行大辩论。

813,东海县撤销区级机构,东海县57个乡合并为27个乡。

9月,大石埠水库开工,1961年竣工。

1010,县委制定县机关党政群机构设置方案。县党政群机构定编为426人,对编余的48名干部,下放到乡做骨干领导的30人,做一般干部8人,退职7人,其它安排3人。

10月,安峰山水库、房山水库、横沟水库开工,皆于次年6月竣工。其中安峰山水库流域面积176平方公里,总库容1.2亿立方米。

11月,县党政机关从海州迁至牛山办公。

 

1958

15,县委召开县乡机关干部紧急会议,到会1 000余人。县委第一书记刘昭诚要求全县完成生产、整风两大任务,力争提前完成“四十条”。县委副书记舒永山传达了县委对当前以水利为重点的冬季生产”大跃进”指示。副县长宗献瑞对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生产运动作出布置。

122,东海县开展“人人动手除四害,家家户户讲卫生”的群众运动。

125,县水利技术骨干训练班在海州开学,参加学习的各乡、社水利负责人和水利工程员共500余人。

23,中共东海县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期3天。出席会议代表358人,列席511人。县委第一书记刘昭诚作了《东海全党动员起来,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

27,东海县人民政府召开各乡、社除“四害”能手经验交流会,到会112人。

225,县委召开乡、社、生产队干部“稻改”会议。到会245人,会期3天。会议听取了秦宝瑞副书记关于1957年在不同地区试种水稻的经验总结报告。与会同志决心在1958的“稻改”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2月底,东海县近5万名文盲、半文盲参加扫盲班学习。

311,东海县委召开县直机关干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反浪费、反保守,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双反双比”运动。

313,县人民委员会监察室成立。

3月中旬,县妇女联合会召开妇女积极分子大会。参加会议共300余人。会议号召全县妇女积极投入全民整风运动,提倡勤俭持家,为发展生产作新贡献。

3月,县首批122名机关干部下放劳动锻炼。

42,东海县人民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调整以下机构:1.原县农业科、林业科、畜牧科合并为“东海县农林局”;2.原县财政科、税务科合并为“东海县财政局”;3.原县文化科、教育科合并为“东海县文教局”;4.原县计划委员会计划经济科撤销,成立“东海县经济委员会”;5.原县供销合作社并入“东海县商业局”。

44,来自无锡、镇江两市的121名(其中女23人)干部到县内农业社、果园落户。

411,常熟县50名水稻插秧能手到东海县传授水稻插秧技术。

422,县委决定宣传部、文教部合并为宣传部;撤销财贸部,业务交经济委员会办理;撤销政法部,县人委设监察室;撤销手工业科,增设工业局;党训班与合作干校合并为“农业干部学校”。

52426日,在县城牛山镇召开东海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267人。会议选举朱群为县长,宗献瑞、冯明堂、杨凤鸣为副县长;选举黄勇为县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朱群、梁如仁、孙召德、郑庚4人出席江苏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69,县委成立政法党组,宗献瑞任书记,李成九任副书记。

615,县人民委员会财贸办公室成立。

712,东海县中学、东海县师范学校建立。原东海县房山中学改为“东海县房山初级中学”。

72225日,县召开水稻工作现场会议。经评比,瓦基乡获冠军。

731,东海县劳动科成立。

86,房山乡柘塘农业社挖出一块长2米,直径1.5米,重达4.35吨特大水晶。95送往北京。10月在全国工业展览会上展出。

88,县委召开轴承化现场会,在全县掀起大搞滚珠轴承化高潮。

824,县委出台乡级机构合并意见,将东海县27个乡并为17个乡。要求各乡认真作好宣传教育和物资准备,9月中旬结束并乡工作。

9月,东海县调整乡村区划。撤销讲习、瓦基和张湾乡。撤销牛山乡建立牛山镇,李埝乡并入双店乡。此时全县有1镇、16乡和6个场园(畜牧场、李埝林场、马陵山果园、牛山果园、蚕桑场和机械农场)。在撤并乡的同时,对一些村庄也作了相应调整。

93,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到会700余人,会期5天。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讨论如何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问题。

94,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地质部苏联专家到东海,对水晶矿床进行鉴定,作了高度评价,并对开采提出了意见。徐州地委副书记梁如仁,徐州专署王专员,县领导刘昭诚、庞夫明、朱群等陪同考察鉴定。

9月初,东海县抽调机关干部300人,农村干部、社员5 000余人,集中在县城大炼钢铁。至年底,生产粗钢800吨,生铁1 480吨。

98,县委成立冶金总指挥部,县委第一书记刘昭诚任政治委员,县委副书记庞夫明任总指挥,宗献瑞、许昌继、郇育民为副总指挥。总指挥部下设组织、宣传、物资供应、铁石采购、治安保卫、技术指导6个部。

9月,沭新河水利工程开工,至1972年春全线开通放水。

91416日,东海县工会举行第二届代表大会。

915,东海县实现人民公社化。原322个农业社合并为16个人民公社(另有牛山镇和6个国营农场、企业单位)。

91617日,东海县召开扫盲总结表彰大会。到会的先进单位代表、扫盲积极分子和扫盲辅导员362人。大会表彰奖励了浦南、房山、横沟三个先进乡、17个先进社和351名扫盲积极分子。

920,东海县除7个公立医院、9个乡农村医院外,均改为公社卫生院,160个大队建立121个保健室。

925,县委颁发《东海县人民公社示范章程》(简称“九章五十条”)。

927,东海县开展全民武装运动。4天时间,东海县有159 634人参加了民兵,其中基干民兵80 257人,普通民兵79 377人。

930,东海县兴办牛山初级园艺学校、马陵山初级园艺学校、初级畜牧学校、初级蚕桑学校、初级林业学校、初级农业机械学校。

1022,县委在石榴公社大礼堂召开第二次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到会代表229人。大会选举产生6位出席江苏省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

119,东海县钢铁工地委员会成立。

11月上旬,县委组织一支由2 600多名县、社、队干部组成的“庆祝丰收慰问团”。慰问团下设10个分团,深入各社队,向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庆祝和慰问,鼓励他们发扬成绩,继续战斗,争取跃进再跃进,为彻底改变东海贫困面貌作出更大贡献。

121,《东海文艺》第1期出版,县委第一书记刘昭诚为创刊号题写祝词。

  《东海报》改名为《东海日报》。

129,县委召开宣传、文教系统工作会议。

1229,东海县大规模普查地方病,共查491 719人,占总人口92%

1958年内,东海县兴办农业中学17所,36个班。至1962年,只保留石梁河农业中学1所,其余均相继停办。

1231,东海县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

12月,东海县粮食购销实行“统一管理,适当分权,任务包干,层层负责”的政策,地方多购少销的粮食上交30%,地方留70%

1958年内,东海县建铁工厂、水晶厂、云母矿、水泥厂、砖瓦厂、杂粮加工厂、植物油厂、酒厂、糖厂、印刷厂和玻璃厂等11个工厂。年底职工人数2 520人。

 

1959

19,江苏省直属机关、省文化干部学校和当地驻军抽调55名干部、军官帮助东海县开展整社工作。

115,县直机关第二批63名干部下放劳动锻炼。

11921日,东海县召开工农业教育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出席会议正式代表261人,列席会议25人。276名教育工作积极分子受到表彰奖励。

12122日,县委召开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会议,检查部署整社、生产等工作,号召在全县掀起积肥、追肥竞赛运动的高潮。

124,县委响应扬中县提出的开展三麦大面积高产竞赛倡议,采取六项措施,力争实现三麦亩产千斤县。

130,县委召开积肥竞赛广播大会。县委副书记秦宝瑞在会上向全县发出号召,全党全民总动员,大搞全民性积肥造肥运动。

131,东海县范围内开展捕雀总体战,一日内消灭麻雀3 825公斤。

21,东海县文教局与广播站联合举办工农业教育工作报告会。会议提出克服畏难情绪,坚定信心,努力完成扫除41岁至50岁的文盲任务。

22,东海县委设书记处。刘昭诚任书记处第一书记,庞夫明、朱群、秦宝瑞任书记处书记。

215,东海县科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县委第一书记刘昭诚任主任,宗献瑞、戴元亮任副主任。

34,徐州地委在东海县开展土壤普查工作试点。

35,县委书记处书记秦宝瑞等101名机关干部下放到工厂、农村参加生产劳动。

323,黄川公社析为黄川、树墩两个公社。撤销包庄乡,其所属范围并入岗埠农场。

324105,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出席会议109人。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八届八中会全决议和省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整风运动等工作。

329,县委召开五级干部大会。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省委六级干部会议精神。县委书记处第一书记刘昭诚在会上具体阐述了人民公社所有制的性质和各项政策,人民公社必须执行按劳分配、承认差别、等价交换的原则以及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劳力,使穷队变成富队,富队进一步发展生产,增加积累等问题。

530,东海县市场物价管理委员会成立。

68,东海县委劳动工资部建立。

624,东海县组织415名医护人员组成8个小组分赴各公社,历时65天,治愈浮肿病人4 539名。

714,平明、安峰、黄川3所初级中学建立。

830914,东海县连续3次遭受暴雨袭击,降雨量达370毫米,30余万亩农田积水,减产三至七成,67 388亩土地颗粒无收。

1012,国营岗埠农场正式建立。

101921日,东海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60人。会议补选卢智、魏家树为副县长。

10月,临洪挡潮闸落成,使东海县与新海连市2 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大大减轻涝灾威胁,30万亩旱地改种水稻。

1112日,县委召开水利誓师大会,2.5万名水利大军陆续开赴石梁河水库等工地。

118,县委在县直机关进行全面整风动员。

119,东海县人民委员会手工业管理科成立。

1111,蔷薇河疏浚工程举行全面动工誓师大会。次日,南起沙板桥,北起临洪闸长达15公里的沿河线上,数万民工投入了战斗。

1126121,县委召开县、社、大队三级干部整风会议。到会704人。会议联系现存问题阐明深入开展整风的重要意义。

1224日,中共东海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城牛山镇召开。出席会议代表368人。会议通过决议:1.坚持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活,密切党群关系;2.全党团结一致,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而奋斗。会上选出县委委员30名,候补委员5名;选举出席江苏省第四届党代会正式代表7人,候补代表1人。选举县监察委员会委员11人。二届一次全委会议选举刘昭诚、庞夫明、朱群、秦宝瑞、许昌继、宗献瑞、刘洪乔为县委常委;选举刘昭诚为县委第一书记,庞夫明、秦宝瑞、朱群、许昌继为书记处书记。

1213,县农林局划分为农业局、畜牧肥料局。

1220,县农业机械局成立。

1225,县委集中机关干部作整风第二阶段学习动员,对科局级干部中的重点对象进行批判。

1227,东海县召开“开展1960年万斤山芋运动”誓师大会,提出“立大志,树雄心,赶赣榆,超宿迁,誓夺全省山芋冠军”的口号。

 

1960

17夜,东海县石榴公社西石榴树大队四队山芋窖失火。保管员戴润彩为保全7000公斤山芋种子,奋力救火中被严重烧伤。县委作出向戴润彩学习的决定。《徐州大众报》、《新华日报》先后发表《崇高的品质,光辉的榜样》、《一代新人》的社评,表彰戴润彩先进事迹,号召学习戴润彩。

272台国产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白塔埠,东海八一拖拉机站首次拥有国产拖拉机。

220,县委对两个月来的整风运动作出总结,对第三阶段的整风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1.继续系统地学习文件,进一步划清大是大非,划清两条路线、两个阶级、两种世界观的界限;2.加强组织建设;3.健全各种制度,切实加强领导;4.继续深入开展红旗竞赛,订立生产、工作的跃进规划。

223,县委贯彻徐州地委四级干部扩大会议精神,响应地委提出的“粮千斤,钱百元,跨淮河,赶江南”战斗口号,在房山公社进行“赶江南”宣传试点工作。

35,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成立。

310,江苏省各界青年代表在东海县举行慰问戴润彩大会。参加大会的江苏各界代表100余人,东海县各界青年900多人。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刘平在会上代表团省委和全省团员青年对戴润彩表示慰问。

314,共青团东海县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发动团员和青年学习戴润彩英雄事迹。

315,《江苏青年报》发表题为《当前团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的社论,号召全省共青团组织开展学习戴润彩活动。

41,徐州地区妇女代表团在妇联主任苏茜和地委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峰带领下到东海县慰问戴润彩。慰问大会在东海影剧院举行。会上,苏茜代表徐州地区妇联授给戴润彩“三八红旗手”奖旗。

43,县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戴润彩运动的决定》。

415,县委召开各公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春播誓师大会。出席会议2800余人。会议具体解决玉米播种操作规范问题。

419,县政府决定在西双湖南侧划出2 000亩土地(其中石湖公社1 500亩,城头公社500亩),作为县药材生产基地。

5月,黄增春任县委书记处书记。

5月,东海县畜牧场改为徐州地区东海种猪场。

5月,东海县建立17个人民公社粮油管理所,251个大队设立粮食管理站,配备粮食干部703人、保粮员231人。

626,县直机关开始“三反”运动试点。6月底,县委派出工作组进驻石湖公社党委进行“三反”试点,首先整顿了党委领导层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然后将运动在各大队推开。历时4个多月,“三反”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种马场和城头公社场社合署办公。

6月,新建新坝、郎墩两个农场。

  江苏省最大的水库石梁河水库竣工,水库总库容5.31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5 573平方公里。

710,县委统战部召集全县商店、饭店经理,会计和有代表性的私方人员会议。到会56人,会期3天。会议传达了民建、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712,县人委气象科建立。

714,东海县卫生学校和双店、浦南、洪庄初级中学建立。白塔初级中学增设高中部。

72631日,东海县普遭暴雨袭击。安峰、房山、牛山3公社降水量分别为374毫米、292毫米、188毫米,其他公社均在110毫米以上。日降雨量最高达177毫米。倒塌房屋6 599间,砸伤8人,砸死2人,淹死4人。

878日,东海县疟疾暴发流行,29.82万人发病。

1119,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县委书记处书记秦宝瑞率30人的工作组驻石榴公社进行整社试点。

1130,县委组织调查组,对城头公社张谷大队的“五风”(共产风,生产瞎指挥风,浮夸风,命令风和违法乱纪特殊化风)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指出了张谷大队 “五风”的具体表现和严重性。

1220,县委召开四级干部会议。会议学习和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和省委三届十三次会议精神,以整风为纲,集中揭发了“五风”问题。县委书记处第一书记刘昭诚作了关于三年来工作检查报告,动员到会干部帮助县委整风。

1226,县委召开2 000人的四级干部大会,会期16天。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和江苏省委三届十次会议精神,以整风为纲,集中揭发“五风”。

12月,东海县吕剧团成立,淮海剧团撤销。

1960年内,东海县妇联与卫生科等单位组成妇女病普查组,深入各家各户调查,发现患者及时治疗,治愈子宫脱垂2 923例、闭经妇女3 165人。

 

1961

26,县物资管理局成立。

218,东海县科学工作委员会改为科学技术委员会。

223,县委决定将原2 459个生产队中的50个较大的生产队,划为115个生产队。东海县共有生产队2 524个。

322,中共徐州地委派徐州医学院150名三年级学生到东海县帮助查治浮肿病及其它疾病。

323,县委组织59名干部分赴石榴、驼峰、平明3个公社进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试点工作,县委书记处第二书记关耀庭、县委书记处书记秦宝瑞、县长朱群分别进驻公社指导试点工作。

326,县委召开穷队代表大会。会议历时5天,出席会议的社队代表759人,其中社员代表650人。会议自始至终贯穿了思想发动,对到会的同志加强了形势教育,与会代表深受鼓舞。

4月,关耀庭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处第一书记。

514日,东海县14 594人患浮肿病。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郭子化视察东海防治浮肿病情况。

75,东海县普降暴雨,降雨量一般在120毫米以上,全县积水面积达49.6万亩,一般积水0.3米以上,平明、岗埠、大水瓢一带积水1米左右,毁坏房屋2 000余间,砸死4人,砸伤23人,砸死牲口33头。对此,县委采取紧急措施,加强水库、河堤、涵闸的保护,做好防汛排涝的物资准备,大抓晚秋作物,力争完成全年超产计划。

1030,县手工业管理科改为县手工业管理局及县社办工业局。

116,县汽车队一客车在西丰墩附近失火,旅客被烧死7人,烧伤20余人,客车被烧毁。

是年,东海县师范学校第一届学生毕业。

  1959年至1961年底,全县共防治浮肿病人3.34万人,共用药费17万元。

 

1962

110,县委召开县、社、大队三级干部会议,会期11天,出席会议1 232人。县长朱群作关于力争1963年农业大丰收、实现“三大跳”的报告。会议对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和整社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11921日,县第二次民兵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

123,县档案资料馆成立。

224,县种马场与城头公社分署办公。

2月,舒永山任县委书记处书记。

321,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会期16天,99人参加会议。讨论贯彻中共中央精兵简政、精减人口、增产节约以及清仓核资等方案。

5310日,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863人参加会议。会议学习和讨论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60条),对当前亟待解决的三包一奖、评工记分、供给制、粮食分配等政策问题作了专题讨论。

55,县委出台关于县、社行政机构调整和人员编制的方案,把县机关38个单位468人,缩编成23个单位405人。原有22个公社、场园中的桃林公社划出山左口公社,牛山公社划出一个牛山镇,郎墩农场并入浦南公社。调整后为23个单位,人员由509人减至285人。

514,县委批转邮电局《关于调整邮电机构和管理体制意见的报告》。县委同意从61起,将农村1958年以来新设人民公社邮电机构,原则一律撤销,原有和保留的乡村支局邮电所一律收回作县邮电局的分支机构,由县邮电局统一领导和管理。

614,县委作出《关于在三、五年内解决蔷薇河沿岸涝灾问题的规划》:大力修建水库蓄水;开截水沟,连接石梁河水库、安峰水库,开挖石安河,争取三年完成,五年实现。

615,县委民兵工作组改为县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关耀庭任主任委员,朱群、李秀斋,姚洪萱任副主任委员。

630,树墩人民公社更名为石梁河人民公社。

71,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到会650人。会议贯彻了地委农业书记会议精神,因社、因队、因地制宜地讨论了如何把超包产运动迅速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的问题。到会干部制定了超包产运动的指标,社与社、队与队开展了超包产竞赛活动。

79,县委批转各系统调整意见报告。对农林、粮食、财政、金融、税务、商业系统和县社所属杂品公司、基层供销社等进行了具体调整。

71113日,东海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牛山镇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63人,列席48人。会议选举朱群为县长,宗献瑞、魏家和、魏家树、冯明堂、卢智为副县长。选举黄勇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7月,东海县师范学校、东海县卫生学校等9所职业技术学校相继停办。

729,东海县税务局恢复。

8月,郎墩农场并入浦南公社。

91621日,东海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会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正式代表221人。会议补选周守石为副县长。

920,从春季开始,全县在县社两级干部中普遍开展了反对商品“走后门”运动,揭发了部分干部多买多分商品、生活特殊化、脱离群众的问题,并对少数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进行了批评和处理。

924,县委对县直机关和各公社机构设置的人员编制问题发出通知。通知明确全县党政群行政(包括公社)编制总额为654人,其中机关366人,公社288人。县委工业部、财贸部、劳动工资部、科委、县人委人事科、社办工业局撤销。

9月,撤销新坝农场,建立张湾公社。

101,东海县物价委员会成立,魏家树任主任、王怀平任副主任。

105,东海县教师进修学校恢复,原师范附小改名为和平路小学。

1015,中共东海县委员会党训班改称中共东海县委党校。

1017,县计划委员会成立。魏家和兼任主任,骆登荣任副主任。

  县民政局成立。

  县人民委员会统计科成立。

1019,中共东海县委书记处更名为中共东海县委员会。关耀庭任县委书记,庞夫明、朱群、许昌继、黄增春、秦宝瑞为副书记。

10月,县委开始对1958年至1960年底受批判、受处分的生产队长以上干部进行全面甄别平反。至196210月结束甄别平反工作。

1115,东海县恢复县农村供销合作社。以人民公社、场、园为单位,原有22个国营商店,建立21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县社定名为“江苏省东海县供销合作社”。

1218,县税务局与财政局分署办公。

121923日,县委召开农业先进代表会议。出席会议正式代表573人,列席64人,个人代表164人。县长朱群作《总结经验,鼓足干劲,力争1963年农业生产大跳一步》的报告。会议选出出席省农业先进单位的先进公社代表2人、先进大队代表18人,选出139名模范社员和优秀干部。

1229,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讨论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问题。县长朱群就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问题作重要报告,报告总结了1961年分配工作经验,并对实行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重要意义以及有关具体政策、方法、步骤等问题一一作了阐述。

 

1963

1620日,县委召开县、公社、大队1 413名干部参加的三级干部会议。会议提出了1963年实现粮食产量、社员口粮分配、社员收入分配“三大跳”。

123,县委制订《关于反对干部特殊化的十项规定》。

4月,牛山镇与牛山公社分署办公,恢复牛山镇建制。

牛山果园分为牛山人民公社、国营牛山果园两个单位。

59,东海县科学技术协会筹备会成立,秦宝瑞任主席。

518,县委、县人委制订1963年精简全民职工方案,规定全县精简全民所有制职工工作,以撤、停、并、改、减为总原则。1963年底全县职工总数控制在7 132人,精简职工1 517人。

5月,县工商业联合会成立。

7月,东海县境内连续多次普降暴雨,造成大面积洪涝灾害。7月份雨日19天,累计降雨量在500毫米左右。蔷薇河沿岸35万亩土地积水20余天,全县11个大队土地被水淹没,倒塌房屋17 100间,倒塌猪圈5 861个,砸死9人,砸伤56人,砸死小牲畜6头,猪羊125,受潮粮食2.5万公斤,烂麦草10余万公斤。对此,县委、县人委采取措施加强防汛排涝工作,保证水库、河堤安全,发动群众搞好生产救灾。

816,东海县委增产节约和 “五反”运动领导小组成立。县委书记关耀庭任组长,县委副书记许昌继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登瀛、解献一分别任办公室正副主任。

818,县委社会主义教育试点工作队在黄川公社召开三级干部大会。出席会议的大队、生产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89人,会期13天。县委副书记庞夫明作动员报告。会后,苘湖、石梁河公社也相继进行社教试点。至1964年夏结束。

825,东海县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

1012,县委副书记许昌继在县机关干部第一批“五反”运动会议上作动员报告。

1021,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徐州支行驻东海办事处成立。

11月,县长朱群带领3 000名民工在平明公社民主大队(马汪)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试点。至次年春,完成土方量136万立方米、石方248立方米,建成旱涝保收田460公顷。

1220,县人民委员会人事科成立。

1222,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会期8天。县委书记关耀庭代表常委会在会上做了有关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官僚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铺张浪费、特殊化等6个方面的检查,请求与会人员帮助县委“洗手洗澡”。

1230,中国农业银行东海县支行成立。

1963年内,徐州市下放到东海的知识青年分别被安排插队到马陵山果园、种马场、岗埠农场、李埝林场、种猪场、黄川公社、桃林公社等地。南京市知识青年314人、镇江市知识青年228人均安排插队到岗埠农场。

 

1964

12022日,中共东海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城牛山镇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415人,列席代表55人。会议选出县委委员35人,候补委员4人。选举关耀庭、庞夫明、许昌继、朱群、宗献瑞、黄增春、秦宝瑞、刘洪乔、姚洪萱、张喜龙10人为县委常委。选举关耀庭为县委书记,庞夫明、朱群、许昌继为副书记,庞夫明兼任监委书记。

225,县人民委员会财贸办公室成立。

3月,东海县第三次民兵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

54,县人民委员会劳动科成立。

61214日,东海县遭受特大暴风和冰雹袭击。14个公社、场、园94个大队654个生产队遭受严重损失,伤517人,死亡6人。县委9名常委分赴各重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并组织群众进行抗灾,徐州专署专员率工作组到东海县慰问。

74,县人委通知,从1964年起,县内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和职工家属凡占有农业收入的土地,均按规定征收农业税。

71721日,东海县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67人,列席62人。会议号召全县人民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奋发图强,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力争上游,为争取1964年农业生产好收成,取得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而奋斗。会议选举县人民委员会委员25人。选举朱群为县长,宗献瑞、周守石为副县长。选举黄勇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916,县委作出《关于以彻底革命的精神,坚持搞好“四清”工作的决议》。

9月,县农机修造厂试制成三角式人力脱粒机和2.2千瓦动力脱粒机。

10月,县多种经营管理局成立。

  县农林局改为农业局。林业、牧业、水产、副业等业务划归多种经营管理局管理。

秋,县第一批知识青年45人到平明蚕桑场和山左口公社落户。

11月,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侯德榜到东海考察蛇纹石。

 

1965

1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东海县展开。

259日,县召开四级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

220,县农业机械局、机电排灌管理所合并,成立江苏省农业机械公司东海县公司。

325,东海县委制订《关于发展半工(耕)半读教育制度的规划(草案)》,当年全县兴办农业中学40所,在校学生2 710人,教职工124

3月,县蛇纹石矿建成投产。

5月,王亚明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

61,东海县委工交政治部、财贸政治部成立。

7月,中共徐州地委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7 330人进驻东海县进行系统社会主义教育,至年底结束。

1965年内,县委制订农业规划区化,即“西部丘陵山区,中部坡地灌区,东部平原圩区”,并对3个区域提出不同的治理方针。

 

1966

15,县工业局与交通局合并为工业交通局。

11117日,东海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实到代表282人,列席代表101人。会议选举人民委员会委员24人;选举朱群为县长,宗献瑞、周守石、张梦农为副县长;选举钟景峻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114,县委下文对一些机构进行调整:组织部与人事科合并办公;农业干校与党校合并办公;撤销农村工作部、财贸工作部、工交政治部、整党队,成立农村、集镇两个工作部和县委工作队;县委工作队与农村政治部贫下中农筹委会合并办公;县工会、机关党委会、工商联与集镇政治部合并办公。

115,县调整部分机构:卫生科并入文教卫生局;多管局与农业局合并为农业局;政法办公室成立;税务局并入财政局;水利局改为水电局,供电所、电灌站划归水电局领导;物资局并入计划委员会;劳动局并入民政局;农行与人行合并;财贸办公室、工交办公室撤销;粮食局改为粮食公司。

12622,东海县召开农业先进单位代表和贫下中农代表会议。成立东海县贫下中农协会。

2月,李埝林场析建李埝公社。

316,东海县发生严重冰凌灾害,全县电话断线108处。

4月,东海县再次制定粮食“三定”标准,一定三年不变。东海县3 156个生产队定产13 587.5万公斤,定购1 501.5万公斤,定销62.5万公斤。同时,油料作物“三定”,花生定面积19.07万亩,定产1 097万公斤,定统购526.5万公斤。

525,《人民日报》发表了聂元梓等7人大字报,东海县各学校师生、工厂工人、农村贫下中农随即掀起了“四大”高潮。

625日,县委宣传部召开全县中等学校教师座谈会。会议主要讨论“怎样对待历史遗产”和“怎样评价历史英雄人物”等问题。

618,东海县遭受狂风暴雨和冰雹袭击。县委、县人委派出5个工作组赶赴灾区,组织抗灾,慰问受灾群众。

61820日,县委召开常委会。县委书记王亚明传达省委指示,并研究决定向各公社、各中学派出工作组,以加强对“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领导。

6月下旬,县委先后派出500余人的工作小组进驻各中学。

6月底,东海县委成立了“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县委书记王亚明任组长,副书记鲁少时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分工交、财贸、文化、农林、粮食等组。

7239月底,东海县中学教师和县直文化教育部门干部职工530余人集中学习,70%的人受到大字报围攻,48人被定为重点批斗对象。

7月,牛山公社茅墩大队5个生产队划归牛山镇。

829,东海县中学学生走上街头,大破“四旧”,烧掉大批“迷信品”,砸掉一些商店招牌,更改一些路名。

93,县函授站、文化馆、新华书店等单位职工查封书籍。吕剧团部分人把演古装戏的道具拉上街游行。

91017日,县委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东海县1 100余名积极分子参加大会。

924,县砖瓦厂发生窑壁倒塌事故,砸死3人,重伤1人,轻伤2人。事故发生后,县委负责同志赶往医院看望伤员并责成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11月上旬,县委常委宗献瑞率东海县各中学师生代表赴京接受毛主席检阅。“红卫兵”代表在北京街头贴出“炮轰东海黑县委”、“火烧东海县委领导人”等大字报。

1966年内,县成立山区建设指挥部,抽调10余名干部参加指挥部工作,具体领导山区治山治水。因文化大革命开始,机构撤销,工作停止。

1966年内,东海县遭遇60年来未遇大旱。1月以来,牛山镇共降水57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50%8月持续高温,旱情更加严重。全县110万亩在田旱作物受灾,77万亩灾情严重,花生、旱稻大片干枯。县委组织全县干部抗旱救灾。

 

1967

1102月下旬,“东海县红色革命造反派联络站”、“井冈山红色农民造反总部”、“东海县机关造反团”、“东海县红色革命造反联合总部”、“东海县造反联络委员会”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

127,“东海县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联合总部”夺了县委、县人委的权。刘洪乔、修凌云、吕遵吉到场进行签字交权。

131,县部分群众在公安局门前静坐示威,次日凌晨将公安局牌子砸毁。

1月,解放军6070部队第一次进驻东海县,对银行、百货公司、粮食加工厂等单位实行军事管制。

33,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白塔埠空军战士吕祥璧在白塔埠为抢救3名少年儿童光荣牺牲。

36,东海县各界群众在白塔埠召开追悼吕祥璧烈士大会。

37,解放军6070部队撤离东海,6073部队进驻东海担任军管工作。

39,解放军6067部队进驻东海担任“三支两军”工作。

318,县公安局发布取缔群众组织的公告。东海县27个公社、场、园、镇的21个群众组织,被直接或间接取缔,420个大队一级的群众组织被取缔。

327,东海县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撤销。

330,东海县“三结合”(革命干部,解放军和革命群众代表)筹备委员会成立,王亚明任筹委会主任。

410,县中“红卫兵”贴出“炮轰东海县‘三结合’筹委会”大字报。

419,县中“红卫兵”退出“三结合”筹委会,并提出“踢开筹委会,紧跟毛主席,彻底闹革命”的口号。自此,东海县群众组织以对“三结合”筹委会的态度分为“踢”、“支”两派阵营。

51,“东海县六一革命串联会”群众组织成立。

515,“三结合”筹委会改组,县人武部部长赵广厚任主任。

519,东海县城群众举行集会,庆祝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524,解放军6073部队撤离东海,6070部队第二次进驻东海。

66,解放军驻东海“三支两军”部队发布通告,表示支持东海县“三结合”筹委会。简称“六·六通告”。

84,县人武部,解放军60706067部队发表联合声明,退出“三结合”筹委会,并宣布原来支持筹委会的“六·六通告”作废。

930,“东海县中等学校红卫兵代表大会”(踢派群众组织)成立,下午“踢”、“支”两派学生在县招待所发生武斗,毁坏房屋10余间。

102,两派群众组织在县搬运站发生武斗,搬运站一名炊事员在混乱中死亡。

112,县植物油厂油罐被“造反派”炸毁,损失食油2300公斤。

115,徐州军分区535部队进驻东海担任“三支两军”工作。

1967年内,中国人民解放军606760706073部队、6066部队76分队、徐州军分区535部队先后进驻东海“三支两军”。

 

1968

34,解放军6063部队赴东海调查组提出4项紧急建议,要求群众组织立即停止武斗。

35,解放军6073部队对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邮电局实行军事管制。

38,两派群众组织代表签订《关于停止武斗,封存收缴武器协议》。

325,由县人武部、6068部队、6073部队组成的县支左办公室成立,县人武部部长赵广厚任办公室主任。

711,县两派群众组织代表30人赴京参加中共中央举办的“徐海班”学习。至96,东海县两派群众组织代表在北京“徐海班”签订了关于收缴武器停止武斗的协议。

910,县支左办公室发出给东海县人民公开信,强调群众组织要认真执行“收缴武器,停止武斗”的协议,尽快实现大联合,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

1968年内,东海县两派群众组织先后在蛇纹石矿、白塔大桥、包庄大桥、房山、羽山等地发生武斗,死7人,伤8人,烧毁羽山大片林木。

 

1969

117,东海县发生大雪、冰凌灾害,电话通信中断一周。

36,东海县革命群众代表赴北京参加中共中央举办的“徐海班”学习。

319,经中共第68军委员会批准,东海县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刘宗宾任主任委员,吴金山、王道友、从景桂、徐廷林、戚万庭等任副主任委员。东海县革命委员会下设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政法组等机构。

6月,东海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东海县各公社、大队和县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先后成立革命委员会或革命领导小组。

88,县革命委员会发布公告——江苏省东海县群众专政指挥部成立。

924,县革委会“清队”办公室成立,全县进行“清经济,清阶级队伍”运动。“清队”办公室由部队代表张永富负责,共22人组成。下设秘书组、定案组、清经济小组、清档组、安峰山组等5个组。

103,中共东海县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成立,刘宗宾任组长。

10523日,县革委会在李埝公社石寨大队召开“农业学大寨”政治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各公社革委会和大队革命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治山治水部门的有关同志共310余人。石寨大队和曹浦大队联合发起“农业学大寨”倡议,李埝、驼峰等16个社队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129,县革委会决定成立县农业科、工交科、人事科、粮食科、文教科、卫生科、财政科、物资科等机构。同时,成立县工人代表会、贫下中农代表会、红卫兵代表会筹备办公室。

1220,县革委会交通科建立。

1969年内,东海县进行大面积“旱改水”工作,水稻面积达27.53万亩。

 

1970

224,县革命委员会举办全委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批判资产阶级政客王效禹。

  县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群众运动的指示》。

227,东海县民兵独立团建团大会召开。参加大会的各公社民兵代表近万人,地区及附近各县派代表致贺。

427,县革命委员会物资科撤销。

4月,连云港市2 765名知识青年到东海县插队落户。

714,东海县“整党建党”办公室成立。

7月,东海县境内连日暴雨,河流、水库水位急剧上涨,洪峰不断出现,东部地区出现严重内涝。县革委会和“三支两军”办公室负责人奔赴险情最重的蔷薇河两岸,组织4万多军民抢险。

  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宗宾大力推广“旱改水”耕作制度,提出“不收水稻收稻草,不收稻草收思想”的口号,东海县水稻面积扩大到55万亩。

811,桃林公社新党委建立。至1971630,东海县各公社(场)园镇都相继成立了党委。

105,江苏省东海县革命委员会联合运输指挥部成立,武思桥任指挥,王庆祥、董彦云、梁玉任副指挥。

101012日,东海县在房山公社召开“一打三反”(打击现行反革命分子、反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和铺张浪费)运动现场会。参加会议的各社、场、园、镇、各科室,县直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和驻各单位军宣队、工宣队共300余人。

10月,东海县进行血丝虫病普查,血检536 887人,丝虫阳性47 101人。

1122,东海县师范学校恢复。

冬,东海县各公社建成广播放大站,入户喇叭13万余只,占总农户88.6%

11月,东海县组织10余万民工进行水利大会战。至年底,新挖8公里石安河陇海铁路至牛峰公路段。同时,开挖出淮沭新河渠道23公里,疏浚蔷薇河吴场至临洪闸段,修复蔷薇河下游河堤,并开挖小型河道68公里。完成水利工程土方量1 737万立方米,石方9万立方米,投资328万元。

1970年内,全县“旱改水”面积达55.51万亩。

 

1971

12,东海县“五七”干校在党校成立,齐瑞起任主任,董必成任第一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县、社干部400余人进入“五七”干校学习。

19,县农业科分为县革命委员会水电科及县革命委员会农林科。

1月,东海县相继建立山左口、张湾、李埝、横沟、石梁河、西双湖、岗埠、驼峰、石湖、马陵山等10所初级中学。

24,黄川公社党委书记秦玉荣、房山公社寇荡大队民办教师卞石成、驼峰公社曹浦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友贵出席徐州专区召开的第二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在本次大会上,黄川公社、驼峰公社曹浦大队、房山公社寇荡大队徐巷民办小学,被徐州地区革委会命名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

318,年产3 000吨合成氨的县化肥厂经过3个月安装,一次试车成功。

429,县革委会第二清队办公室(即清查“五一六”办公室)成立。从5月开始,在全县进行清查“五一六”分子运动。工交、财贸、农林、粮食、文教、卫生等系统都分别举办“清查五一六学习班”。在学习班中对一部分革命干部和群众进行逼、供、信。至9月中旬止,被迫害至死有5人,各系统清查的重点对象100余人,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

4月,石梁河水库蓄水区的山东省临沭县12个村划归东海县。

53,县革委会工业科、交通科建立。撤销革委会工交科。

52629日,中共东海县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县城牛山镇召开。会议正式代表665人,代表全县17 628名党员。大会听取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县委委员39名,候补委员6名。选举刘宗宾、王道友、武思桥、刘贵德、秦宝瑞、王京田、胡秀松、蒲荣久、李光兰、秦玉荣10人为常委。选举刘宗宾为县委书记,王道友、武思桥、刘贵德、秦宝瑞为副书记。

7月,县八一拖拉机修配厂试制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

1028,县革委会商业科划分为粮食科、商业科;县革委会政工组增设群众工作组、体工组;县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增设农机组。

11月,东海县对石安河再次进行疏浚,开挖铁路至芝麻渠首段,疏浚土方120万立方米。

121,东海县革命委员会邮政局建立。

1971年内,东海县各公社、场、园、镇,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及县直机关相继恢复党组织生活。

1971年内,沭新渠大型自流灌区建成开灌。

 

1972

6月,东海县2 5561971630前参加工作的临时工转为固定工。

915,东海县13个厂1 587名有害作业工人实行保健品制度,每人每月供应食油0.25公斤,糖0.5公斤。

92021日,徐州地区革委会在石梁河公社召开东海、赣榆两县移民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山东划归赣榆县的北辰2村划归东海县,石梁河库区原属山东省划归东海县共13个村,3 120户,14 861人,耕地24 313亩。

12月,为解决西部丘陵山区缺水问题,龙梁河动工开挖,新沭河扩大工程开工。县成立工程团,常年民工万余人。至1981年,连续施工9期。完成石梁河水库至太平庄段30.8公里,覆堤45公里,块石护坡98公里。

 

1973

31,共青团东海县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恢复团县委。

516,江苏省东海县革命委员会石梁河库区移民办事处、中共东海县石梁河库区移民办事处总支委员会成立。

824,东海县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革命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物450人,另有解放军代表20人,退休工人职工家属、贫下中农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县委书记刘宗宾到会讲话,刘登瀛代表县工筹小组向大会作了《在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东海县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28人,选举产生了常委9人,选举刘登瀛为主任。

91,东海县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五届妇女联合会常委11名,选举李光兰为主任。

94,中共东海县直属机关委员会成立。

1015,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武思桥任组长,李光兰,鲁少时任副组长。

1030,东海县公安局、东海县人民法院恢复。

1973年内,在浦南乡和黄川乡建成移民点。石梁河库区移民自行组合,选点搬迁。至1976年搬迁结束,共迁651户,2 601人。

 

1974

5月,东海县决定将1970年下放到各公社、镇的手工业厂和商业点收回并由县统一管理。

6月,石梁河南干渠(石安河)竣工,该河全长55公里,共完成土石方近1000万立方米。

7月,东海县纳入苏、鲁、豫、皖、鄂5省疟疾防治协作区,对疟疾病治疗、预防用药全部免费。

83,经江苏省批准,新沂至东海兴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县成立了该工程领导小组,胡秀松任组长。

81113日,连续暴雨。黄川、白塔、房山等公社降雨量高达400毫米以上,其他公社降雨均在300毫米以上。县内5条主要行洪河道有13处漫溢或决口。有16个公社受灾,其中8个公社57个大队被洪水围困,5万人被迫撤离。4.47万公顷农作物被淹,其中无收农田1.3万公顷。倒塌房屋5万余间,死伤78人。1.9万吨国库和集体粮食浸水。灾情发生后,县、公社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一起抗洪抢险,县直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抢险堵口。

9月,东海县首次发现出血热病例。至1128,全县发病44例,死亡5人,发病区域涉及17个公社和3个大型水利工地。医务部门采取紧急防治措施。

1024,县革命委员会信访科成立。

1028,县水利建设指挥部成立。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刘宗宾任总指挥,许昌继、李华、姜其温任副总指挥。

冬,引淮(水)入石(石梁河水库)工程、房山、芝麻、石梁河三级翻水站竣工。

118,县革命委员会农业机械科、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救灾办公室成立。

12月,李华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秦玉荣任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宗献瑞任县革委会副主任。

 

1975

131,东海县派代表参加徐州地区首次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

3月,县八一拖拉机修配厂1970年试制成功的东方红-54型拖拉机从动齿轮投入批量生产,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

  全国土圆仓现场会在东海县召开。东海县建成土圆仓671个。

1975年内,东海县进行森林资源清查。东海县有林面积103 988.5亩,成片林活立木蓄积55 109.6立方米。

  县水电科改为水电局。县供电所从水电局划出成立供电局。

46,县委落实政策领导小组成立。姜其温任组长,宗献瑞任副组长。

415,东海县组织矽肺普查组,对县直11个厂矿910名粉尘作业工人进行身体检查。

59,县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

528,县革委会办事组、政工组、生产指挥组撤销。设立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生产指挥部,原计划组改为县革委会计划委员会。

65,县革委会治淮工程团成立。

75,县革委会交通科改为交通局;农林科撤销,成立农业局、多种经营管理局;县革委会商业、人事、民政、水电、财政、粮食、文教、工业、卫生、农业机械、手工业管理等科分别为局建制。

813,徐州地区在东海县建立聋哑学校。

8月,县第一期“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员590人集训。9月和12月,分两批进驻10个公社116个大队。

1022,县革委会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

1230,县社办工业局和手工业局合并办公。

1231,县革委会工商行政管理局、县革委会外贸工作组成立。

 

1976

1812日,东海县人民自发组织悼念周恩来总理逝世。

126,中共徐州地委批准,成立东海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

2月,县水电局改为水利局。

310,白塔埠航运码头建成。

316,县革委会生产指挥组、计划组撤销。建立县革委会农水办公室、工交办公室、财贸办公室、计划委员会。

522,东海县召开贫下中农协会全委扩大会议。

611,《新华日报》报道了青湖公社青南大队共青团员房玉翠先进事迹。

726,横沟公社划出羽山、朱沟、羽阳、碱场、尹湾、刘湾6个大队,建立“东海县革命委员会温泉管理处”。

99,下午4时,县委通知县机关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及各公社、大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公告广播。

91014日,县直机关干部、厂矿企业干部职工千余人在一○五矿精选优质水晶32吨,送往北京等地用于制造毛泽东主席水晶棺。

917,县委、县革委会举行全体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国各族人民书》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无比悲痛地悼念敬爱的领袖、伟大的导师毛泽东主席。

918,东海县各机关、团体、学校、厂矿企业及各公社、大队近万名代表在县城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

106,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革命集团。

1017,东海县在县城召开万人大会,热烈庆祝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革命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111,县革委会劳动工资局、人事局成立;县革委会城市建设局撤销,成立基本建设管理局;县革委会外贸工作组撤销,成立对外贸易公司。

 

1977

1817日,县委召开四级干部大会,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精神,总结交流“农业学大寨”经验教训,制订东海一年建成大寨县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210,东海中药学校建立。

222,第二期“农业学大寨”工作队1 600余名队员分别进驻26个公社、场、园的168个大队。

314,县“工业学大庆”办公室成立。

315,东海县隆重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各公社驻地万人集会,举行迎接“红宝书”仪式。

32627日,县委召开“农业学大寨”劳动模范代表大会,1 127名代表出席会议。徐州地委书记周泽、5460部队、8637部队首长也出席了会议,县委副书记姜其温讲话。与会代表向全县发出倡议,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一年建成大寨县而奋斗。

728,县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动员广大干部、工人把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9月,温泉初级中学建立,至此东海县社社有中学。

10月,东海县16 429名职工调整工资,人均月增资3.65元。

 

1978

225,黄川公社朱桥大队党支部书记伏祥进出席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34,第三期“农业学大寨”工作队629名队员分驻桃林、白塔埠、石梁河、安峰等4个公社50个大队。

3月,开始自然科学技术职称评定,到1983年,东海县978名自然科学工作者获得技术职称,其中获副高级职称的3人,获中级职称的131人。

58,县物价委员会成立。

625,东海县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成立。姜其温任主任,宗献瑞、方宜寿任副主任。

75,县供销合作社成立。

77,县革委会对外贸易局成立。

83,中共东海县基本建设管理局委员会成立。

88,县手工业管理局,县社办工业局合并为第二工业局。

811,东海县革委会下发159号文件《关于成立东海县环境保护机构的通知》,成立东海县革命委员会环境保护办公室,同时,成立东海县环境监测站。

920,县革委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1016,青湖公社青南大队团支部书记房玉翠出席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

1017,县委成立“双打”(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领导小组,朱平凡任组长,刘洪乔、高广业任副组长。

1110,县革委会地震办公室成立。

1116,县人民检察院重新建立。

1123,东海县人民医院眼科医师宋玉斋在光学仪器厂工人、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研制成功人工晶状体。

1978年底,开始对1958年错划右派进行复查,至1980年结束,错划的85名“右派分子”和46名受“右派言论”处理的人全部改正,并对本人和受株连的亲属作了妥善处理。

1978年内,东海县“四类分子”(地、富、反、坏)除3人外,7 139人被摘除帽子,同时16 169名地富子女的家庭成分被定为公社社员。

1978年内,羽山水库开工,至1980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