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拔除桃林据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3 19:16:39

 

当时,正是我军扩大郯马区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带着炸药去攻打桃林。桃林位于沭河东岸,直通新安镇和连云港,是鬼子在陇海铁路上的一个重要镇子。老百姓早就要求我们打它,现在到了攻打它的时候了。这对一直打游击战的我们来说,确实感到又紧张又兴奋。

事先做敌军工作的同志已经同镇南炮楼上的伪军班长联系好了:听到喇叭声,就把寨门打开。可是武工队张同志在炮楼底下吹了半天喇叭,满头大汗地跑回来说:“教导员,我吹了半天,城门就是不开,兴许有变!”敌军工作是攻心的“炸药”,一向是可靠的。但是,现在出现如此之事,不得不令我们怀疑。我觉得不能再延迟了。于是,命令部队冲,谁知寨门早就是开着的。因为伪军有些害怕,抽了寨门木闩就跑了,害得几个撞门的战士摔了一跤。我们靠着攻心的“炸药”,打进了桃林镇。守寨的伪军都撤到“马大地瓜”的大院里去了。

镇里有最高最坚固的炮楼,炮楼底下挖有地道,串通3个小碉堡,直达西北角的大岗楼。“马大地瓜”经常吹嘘:“这是桃林的万里长城。”

我们这支队伍,确实还没有攻打过这样坚固的炮楼。那些怕死的伪军,跑到炮楼上胆大起来。三连长刘宗武带领20个人冲上去,被敌人打倒了10多个。敌人更神气了,气焰嚣张地说:“土八路,你们来吧,蚂蚁再多也搬不动泰山。”我们的战士气极了,大家的眼光都在焦急地看着我,好像在说:“教导员,快想办法啊!”

我下了命令:“用炸药炸!”

大家虽然很高兴,顾虑也挺大。因为那是第一次送炸药,谁也不知道怎么送。一些干部竟发愁了:

“教导员,60多斤的炸药怎么送啊!”

怎么送呢?实在的,我没有受过什么军事训练,也是第一次使用炸药攻坚。我说:“我们开个干部会研究研究。会上都发表了意见。”

“用小车推,一下子就送去了”

“这是打仗,不是往田里送肥!”

“那样目标大,敌人扔下一个手雷,还有咱们的好果子吃?”

研究的结果,决定分成两包,两人送。

事情一决定,我们就马上开始行动了。我命令刘宗武连长带一部分人,在靠炮楼西的一堵墙上挖两个枪眼,架两挺轻机枪向炮楼射击,吸引敌人火力,掩护爆破。我带战斗英雄纪连云、高启发和副排长乔凤山,在炮楼最近的地方,把墙挖个大洞,作为送炸药的孔道。

一切都准备好了,我下了爆破的命令:“纪连云送第一包,高启发送第二包,乔凤山预备。”

“是!坚决完成任务!”他们几乎是同声回答。

他们既高兴又紧张,尤其是乔凤山把战斗奖章和几张北海币都交给了我,十分坦然地说:“如果我牺牲了,这些就作为我最后的一次党费吧。”

我激动得没说什么,只是有力地握了握他们的手。照理我应当说几句鼓励和安慰他们的话,但是我的心情也太紧张激动了。

事情的进展正如我们的预料,三连长指挥机枪,把敌人的注意力和火力全吸引过去了,炸药很安全地送到了炮楼底下。我为纪连云他们松了一口气,并命令部队迅速隐蔽起来。他们猛的拽断了塞在炸药里的手榴弹的弦,快速往回飞跑。这是多么危险啊!

等待着,大家都在等待着!谁也没有吱声,只是焦急地望着炸药包,感到时间过得特别漫长。炮楼上的伪军以为我们退了,狂喊:“土八路没炮,别想动老子一根毫毛……”我们烦透了,恨不得自己变成一包炸药,飞上去把炮楼轰倒。

忽然一声惊天动地的轰响,炮楼炸塌了,腾起黑色的烟雾。我们离得太近,让烟土呛得很难受,直流着眼泪。但我们都高兴地喊着:“冲啊——”没炸死的伪军哭喊着:“土八路有新炮啦!”我们乘着烟幕冲上去,对3个小碉堡的敌人高喊:“快交枪!不交枪还用‘新炮’!”敌人早吓傻了,一听说有活路,就举起手爬出来。除了几个胆大的逃走外,剩下的敌人全部交了枪。

枪声很激烈,杀声震天。

“冲啊——,缴枪不杀!”

我们立刻包围了西北角最后的一个大岗楼,乘伪军惊慌不定,进行政治攻势。敌人倒是很狡猾的,看我们光打枪,老喊话,没打炮,就胆大起来。说我们只有一发炮弹,再也攻不下大炮楼。

我们确也急得很,因为我们的炸药用完了。干部们比我更着急。

“怎么办?教导员!”

“这是鬼子进攻咱们的跳板,非打下它不可!”

“拿不下也太对不起打援的部队了,更对不起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希望!”

我决定请求团部的炮兵支援。正在这时,营长于似虎带来了团部的一门迫击炮。

我说:“老于你来得正好,用真炮弹给他们尝尝吧!”

“对!干它两下!”

我们把炮架在炮楼前面,“轰!轰!”打了两发。敌人又慌起来了:“了不得!土八路真有新炮!”敌人一乱,我们又乘势喊话:“交枪留命,一律优待!再不交枪,还开炮!”

200多个伪军,全部向我们投降了。“马大地瓜”因为进城去开会,暂时便宜了他。

(选自陆军三十八军政治部编《军史旁编》  李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