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杨圩抗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3 19:18:15

 

1941年春,石湖据点的日军,为了伪化杨圩,以维护陇海铁路沿线安全为由,通过伪乡保长,拉拢杨圩村个别人,要村民搞“维持”,当顺民。遭到以抗日民主政权村长王文山为首的广大村民的坚决反对,敌伪的阴谋未能得逞。

秋,石湖日军除在据点周围挖了防护沟,在沟外又增加一圈鹿砦,纠集伪军在铁路沿线各村乱伐树木,强迫老百姓用牛拖送到据点。有一天,一小队日军带数十个伪军来杨圩村锯树,该村干部和爱国青年拿起武器,赶走了日伪军。

19411216日上午,百余个日伪军由讲习向石榴树去。杨圩村武装群众数十人,手持土步枪,抬着土火炮,在村北阻击敌人。敌人兵力超我数倍,分3路向杨圩攻来。战斗中,民兵王传营阵亡,4人负伤。因寡不敌众,武装人员即掩护全村群众撤出。敌人进村后,烧毁10数间房子及部分粮食。

1941年冬,前店子据点伪军一个分队来杨圩村催捐逼粮。当时,我们便有计划的派人对他们应付,并答应交粮,暗地里布置群众拖延,及至天黑后约8时左右,才勉强把四五牛车的粮食装好,伪军押解起运。牛车尚未出村,我们党小组几个党员组织20几个青年,在杨圩和大兴庄之间分成南北两路,以八路军的名义,向伪军鸣枪夹击,并高喊:“放下武器,缴枪不杀。”伪军弃粮而逃,群众未受损失。

1942年初春,石湖据点日伪军数十人,经杨圩村东去博汪村一带伐树,待他们下午回据点时,我们又组织20几个青年,埋伏在杨圩与大兴庄之间,待日伪走近时,两面夹击,把日伪军打得屁滚尿流,逃之夭夭,所砍树木全部丢弃。

杨圩村这个抗日堡垒,被日伪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日伪为了扫除向铁路以北伪化的障碍,趁八路军主力远离东海之际,于1942521日,以牛山、蔡塘日伪军为主,纠集日伪400余人,拂晓前包围了杨圩村。在村周围各个出口处,均架轻重机枪。天刚发白,日伪便用迫击炮向村中射击。睡梦中的全村老少,在这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慌乱向村外逃离。但有日伪机枪堵射,有的当时就倒在血泊里。全村群众纷纷折回,武装青壮年且战且退,掩护全村五六百人,退至王家大土围子里。

日伪逐渐缩小了包围圈,紧紧地包围了土围子。全村除老弱妇幼在围子里,持枪的青壮年坚守在墙外四围,和凶残的敌人展开了浴血战斗。共产党员张善坡等10余人,在外围战斗中牺牲。武装的青壮年全部退至围内,占据四角的炮楼。围墙内四周,分段搭起脚手架,除部分持枪人员占领炮楼进行抵抗,其余所有男的(除老幼),全部登上脚手架,手持大刀、长矛、铁镐、锄头,严阵以待。女的则在下面四处搜集石块,运送到脚手架上。疯狂的敌人在机枪、大炮的掩护下,数次冲近围墙,企图强登,均被手持大刀、长矛、农具的群众击退。

战斗进行到午后,日伪又组织了进攻,在火力掩护下,几个敌人手持洋镐、铁锹冲至墙边挖墙,向围子内施放毒气。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村长王文山赤膊站在炮楼顶上,用20响驳壳枪,把挖墙的敌人打退。杨秀付、李玉芳、王文学等十分勇敢,在西北、东北、正北方面,分别只身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有知识的王玉甫先生组织妇女用毛巾、破布沾上猪食缸水,首先送给第一线的人员,每个人都用湿布蒙住嘴鼻,以解毒气。这时,谁也顾不及倒在血泊中的父老兄弟姐妹。全村人团结一致,奋不顾身,互相支援,互相鼓励,一直打到下午4点左右。

刘湾村一带民兵武装,得知杨圩村被日伪包围,在杨圩村四周鸣枪,虚张声势。日伪在欲攻不能、天色将晚的情况下,灰溜溜地撤回据点。

杨圩村在这次战斗中牺牲25人,其中女4人;伤14人,其中女4人。民房被烧毁百余间,牛驴被掳走10余头。

(王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