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赵庄事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3 19:19:22

赵庄事件,又名陇海区事件。

1942年,陇海区属敌占区。陇海区委是中共东海县委领导下的地下区委,区委书记周朝𤩽家就住在赵庄。区委经常在赵庄等地活动。区委下属8个党支部,有党员100多人,团员200多人。

陇海区地处苏鲁交通线上。1942年春,刘少奇化名胡服曾经赵庄跨过铁路到达山东。陇海区的党团员经常贴标语、散传单、割电线,斗争非常活跃。日伪军对陇海区委恨之入骨,一心想搞掉陇海区委,破坏苏鲁交通线。

19428月初,日伪军从房山出动突袭赵庄。恰逢陇海区委开会,幸有青纱帐掩护,区委成员安全撤出。由于缺乏斗争经验,陇海区委对敌人的这次袭击没有引起应有的警惕。

同月,东海县委组织部长赵子明(原名徐松年,又名徐旭),到陇海区检查工作,因患病,暂住在区委书记周朝𤩽家。不幸被当地日军特务发现,急去牛山据点报告。13日,日军中队长率领牛山、房山的日伪军联合出动包围赵庄,抄了区委书记周朝𤩽的家,捕去县委组织部长赵子明。当时,区委书记周朝𤩽和赵子明的通讯员尹增立,越墙而逃,幸免被捕,敌人搜去了区委所辖各个支部的党团员名单。事件发生之后,东海县委和陇海区委立即采取措施,为了保护党团员的人身安全,紧急通知陇海区党团员迅速转移或就近隐藏。

敌人按照他们搜去的各个支部的党团员名单进行大逮捕,企图将陇海区党团员一网打尽。几天之内,敌人在牛山、竹城、蔡塘、郇圩等地逮捕100多人,其中有汤同达等18名党团员骨干分子。

日伪军对被捕的党团员,进行严刑拷打。被拷打的人,有的仰脸被绑在板凳上,用毛巾盖在嘴上,在盖嘴的位置上浇凉水。有的被敌人用棍子毒打,被灌昏或打昏后,敌人就抓起腿在院子里拖或用井水泼。更残酷的是审讯组织部长赵子明时,毒打后用凉水灌,绑在板凳上,扒去上衣,点上支烟放在肚子上烧。一支烟烧完,肚子上留下一道黑沟。后感染发炎。赵子明等党团骨干虽受严刑,但他们始终紧咬牙关,没有一个承认是共产党员或暴露党的秘密的。几天后,他们又被押到新浦公安分局,关在铁笼子里,继续审讯拷打,敌人仍是一无所获。不久,赵子明被押送徐州后杀害。汤同达、汤兆江、高金山等15人被押往路北横沟乡石文港集体屠杀。敌人先用机枪扫射,后又用刺刀逐个刺杀。党团员们视死如归,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