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巧克韩家湖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3 19:21:35

 

海陵县位于山东滨海区东南边沿地带,南临陇海铁路,东邻赣榆敌占区,西依马陵山,为我山东、苏北连接之枢纽。自日寇实行蚕食政策以来,敌伪对我根据地到处设立据点,向我海陵地区步步压缩推进。韩家湖是个交通要道,敌人想以此据点,连接横沟、沙河镇,构成敌伪顽防线,割断我山东与苏北的联系。

我军为坚持边沿斗争,打击敌伪之蚕食政策,稳定群众情绪及配合沂蒙区之反扫荡,遂发动了海陵反蚕食斗争。在连续攻克了横沟、罗庄、关圈沟等据点以后,打韩家湖的任务上级交给了我们四团。

1942114日上午,我正组织几个团的干部研究将任务交给三营的时候,三营长于恩富和政教杨柏喊了一声“报告”,就推门进来了。两人走得气喘喘的,把一份请求任务的决心书递给我。我说:“上次你们送来的信,我们已经研究过了,还怕捞不着仗打吗?”团长贺健对他们说:“准备工作怎样呀?”“团长,就等着你下命令了!”三营长信心十足。教导员接着说:“大家都等急了,准备工作没有问题,只是没有炸药。”“把团唯一的那门八二迫击炮配属给你们。今天晚上就动手。准备去吧。”“是!”他俩敬了个礼转身就跑出去了。几个团干部看着他们的背影,都笑了起来。

我和团长也跟三营一块,来到了韩家湖据点外围,并同营的干部重新看了地形。韩家湖据点设在村东头一块平地上,围墙四角有4个大碉堡,四周有明堡和暗堡,外面是鹿砦、铁丝网、围壕,里面住一个伪军中队。围墙上站岗的伪军缩头缩脑的在游动放哨。

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用两个排在东南面围攻敌人。主力八连放到了韩家湖庄子里担任主攻,天黑前用仅有的30发炮弹将碉堡打垮,部队用铡刀砍断铁丝网,拔掉鹿砦,再突进去。

没想到,因我们当时兵工厂的技术差,生产的炮弹引信与底火都不大好使,炮弹打进去只响了13发,16发炮弹落在围子外面没有响,围子只炸开了一个小口。部队趁着烟幕,发起了冲击,围壕、铁丝网、鹿砦都过去了,但敌人火力很强,梯子靠不到围墙上去,如果强攻,部队一定伤亡很大。我们和营的干部研究以后,当晚停止了攻击,让各班排开会研究对策。

我到了炮班,进门就看见炮班长小赵正拿着仅剩下的一发炮弹,红着脸在说:“炮弹不响是因为引信不紧,现在炮弹都打出去了,怎么办?”班里沉默了半天没有人讲话,都低着头积极地想点子。我坐在后面说了一句:“难道炮弹不响就没有办法了吗?”小赵跳起来说:“把没响的炮弹拾回来,再用铁皮把引信挤结实,换上底火重打。”“对呀,拾回来,重打!”班里顿时热闹起来:“政委,让我们把炮弹拾回来吧!”我考虑到这也是好办法,就说:“好吧!八连掩护你们,今晚把炮弹拾回来,明天再打!”

第二天拂晓,小齐庄方向枪声密集,这是敌人的增援部队和我们的打援部队打响了。

上午,我们的炮真算争气,两发炮弹连续打中了西南面的一个炮楼,就听到里面的伪军大哭大叫:“哎呀,中队长被打死了!这可怎么办哪?”一股黑烟从打穿的炮楼顶子上冒了出来。战士们都高兴地跑出来喊:“炮兵真行啊!炮楼打垮了。敌人的中队长被打死了!”连躲在家里的老百姓听了,也跑出来大声叫好。

“这是瓦解敌人的好机会。”我当即通知八连展开政治攻势,趁敌人内部混乱,进行喊话,迫其投降。

这时小齐庄方向来报告,敌援军被我击退。八连的敌工组宣传员喊了起来。战士们的喊话声压过了枪声:“八路军优待俘虏,投降吧!”你们的援军被我们消灭了,不投降就只有像你们中队长那样的下场!”战士们不怕敌人还在炮楼上打枪,一个个靠近围壕两手张开当喇叭筒喊话。忽然,从围子东南角跑出来一个老百姓。我迎上前去,老乡气气喘吁吁地向我说:“同志,我是被抓去修炮楼的。他们叫我下来告诉你们,可千万别打炮了,晚上投降!”“不行,现在就得缴枪!”战士们七嘴八舌地都说。我立即给伪军写了一封信,说明当汉奸可耻,小齐庄增援已被打垮,据点被我们包围等情况,限他们一小时缴枪,不然立即开炮。写完又动员老乡给他们送回去了。

半小时后,三个炮楼上都出现了白旗,160多个伪军乖乖地举着手走出了据点。

(选自三十八军政部《军史旁编》  作者:吴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