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参加反扫荡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3 20:37:23

 

1943年秋末,日军乘青纱帐倒后之机,加紧了对我根据地的扫荡。我山东军区为打击敌寇嚣张气焰,决心抓住敌兵力分散的弱点,争取主动,向滨海地区之敌发起攻击,11月组织了赣榆战役。

海陵独立团奉命同教导二旅四团一道,在民兵配合下,于郯城、海陵地区拔除敌伪据点,钳制敌伪兵力,积极行动,以策应赣榆战役。

1119日夜,当我主力部队向赣榆之敌发起攻击,团副团长带三、四连急行军40余里,首先袭扰了沙河镇敌伪据点,防敌增援赣榆。完成任务后,全团集中兵力,向海陵地区之敌伪据点发起了连续攻击。

首克黄庄  黄庄位于海陵县东安区区政府驻地西5里处,敌伪东北青年军200余人在庄东一地主大院内安设据点。大院四周有3米高的围墙,四角有炮楼,院外多荆棘,敌企图以此为屏障,与石榴树、石文港之敌连成一线,扼制我根据地军民。

团首长决心,首克黄庄,打敌嚣张气焰。部署为:副政委带一连从西北角佯攻。副团长带二连从东南角主攻,三连在庄南阻击打援,四连为预备队。教导二旅四团派重机枪两挺,占领了黄庄东北高地,防敌增援。出发前全团在碱场村进行了战前动员。

20日午夜,当部队分头到达指定位置后,即向敌发起了攻击。在接近敌人时,被敌炮楼上哨兵发现,敌遂以机枪火力压制我前进。曾在该院给地主扛过活的二连一排长李跃山,果断带领三班迅速迂回至敌炮楼下,以炸药将敌炮楼炸塌,打开缺口。全连向院内勇猛冲杀。八班战士任全忠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连续向敌投出了近百枚手榴弹。敌在我军的压力下,大部投降。残敌30余人夺路溃逃,遭三连阻击,将敌全歼。此时,从牛山车站赶来增援之敌被四团阻援部队击退。至此,战斗胜利结束,计毙伪80余名,俘伪120余名;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130余支。

强攻石文港  黄庄战斗获胜后,全团指战员乘胜北上,在四团三营的支援下,对石文港据点发起攻击。

22日晨,我团在当地群众配合下,包围了石文港据点。根据据点四周围墙坚固、地形开阔的特点,团首长一面组织二、四连从村北利用河沟隐蔽,在据点围墙下挖交通壕;一面组织民兵佯动,迷惑敌人。同时,动员附近村庄伪军家属前来喊话。9时许,300米的交通壕已挖至据点围墙下,四连炸开围墙,全团仅有的一门土炮向敌连续两炮,给敌以重大的震慑。伪军在我强大的军事攻击和政治攻势下,全部投降。此时,担任打援任务的一连、三连,在石榴树击退了由牛山车站来援的300余名日伪军。此战共毙伤伪200余名,俘伪中队长汪济元以下152名,缴获步枪110余支、轻机枪2挺、掷弹筒2门。

奇袭白塔埠  石文港战斗结束后,团首长即命一连奔袭白塔埠伪据点。

19431223日下午,一连经过紧张的准备,5时出发,急行军80余里,午夜12时到达指定位置后,首先派人与据点内我地下工作人员联系。连急令二排警戒据点西南炮楼之敌,一排攻击,三排为预备队。一班以敏捷之动作搞掉了敌哨兵。这时,据点内之敌从梦中惊醒,正待准备反抗,早被我一、三排四面包围,机枪封锁了伪军宿舍门口。指导员徐炜挺身而出,宣传我军俘虏政策,义正词严地责令伪军放下武器,改邪归正,我一枪未发,63名伪军全部投降。此时,西南角炮楼之敌闻据点院内有变,机枪大作,被早伏于炮楼下的二排以迅猛动作消灭。此战计俘伪中队长以下120余名,缴机枪1挺,步枪百余支。抄出敌搜刮民财3000余元及其它许多物资。在连克3据点的军事压力下,盘踞在蔡塘和横沟据点之敌,慌忙弃巢逃命。至此,我团和四团一起,在当地民兵的有力配合下,连续拔除了赣榆附近的10余个据点,圆满地完成了军区战役意图,受到山东军区首长表扬。

(选自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三三九团《团史》  徐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