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竹墩重新建党和云台大队的建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22:13: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为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有关党史资料记载,就双店地区最早革命斗争史实中,撷取两件重大事件,奉献给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以促进学党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坚定“知党、爱党、信党、颂党、跟党走”的信念。
一、竹墩重新建党
 
一九三九年二月,海属中心县委建立之后,积极领导各县的重新建党工作。三月,中心县委派组织部副部长陈飞和党员周朝鍭到东海西部地区发展党组织。一天晚上,在竹墩青救团团部的槽坊里召开了建党会议。陈飞、周朝鍭、李铁民、刘锡九参加会议,周晓江、郇华民列席。会议决定恢复李铁民党籍,发展刘锡九入党。陈飞代表中心县委批准了李铁民重新入党和刘锡九入党的申请,同时宣布成立海西党支部,任命周朝鍭为支书,刘锡九为组织委员,李铁民为宣传委员。这是海属地区重新建党后东海县的第一个党支部。
 
海西党支部成立后,刘锡九、李铁民和周朝鍭三个分头到竹墩一带、安峰山一带和赵庄、郇圩一带积极活动,发展党员。他们在赵庄、郇圩一带发展了周朝琥、周镜涵、马志、郇震、郇明爱等;在双店、竹墩一带发展了钱霖、梁如仁、翟步昆、钱恩洪、钱仲平等;在高埝、李埝发展了刘玉佩、刘玉亮、高殿进等;在牛山、王烟一带发展了赵有乐等。从一九三九年春天之后半年时间,全县先后成立了十几个支部,发展了一百多名党员。党的队伍迅速壮大,为建立县委创造了条件。
 
二、云台大队的建立
 
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3团第4营在东海县张谷庙成立之后,对东海西部及西北部地区人民影响较大。铁路南北党组织有了迅速发展。19393月,路南中共海二区委成立,陈飞任书记,冯国柱任组织委员,李天民任宣传委员。19398月,中共路北分区委成立,刘锡九任书记,王子成任组织委员,梁如仁任宣传委员。当时党的主要工作除发展组织外,就是抓武装建设。经过梁如仁、翟步昆等积极活动,在山左口、大王庄、高埝、双店、竹墩等地聚集了三四十条枪,他们派人去山东与八路军联系。八路军东进支队(八路军第115师教导5旅前身)热情地鼓励他们,批准成立“八路军第115师东进支队143营”,并颁发部队印章一枚。经过筹备,6月中旬在山左口小王庄正式成立了“东进支队143营”,翟洪杰任营长,梁如仁任教导员,共有三四十条枪。山左口小学教导主任冯玉超,一人就带20多支枪入伍。143营成立后,主要活动在山左口、三铺、钱顶一带。地方顽固势力对这支部队表面上惟命是听,背地里咬牙切齿。部队活动了两个月后,没有打仗,经济上缺乏来源,很多亲友又拉后腿,困难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部队于1939年宣布分散活动。在分散活动中,梁如仁、翟洪杰等除掉了黄泥塘维持会长林万全兄弟俩,为人民除了一大害,深得人民拥护,并震慑了附近村庄的汉奸势力。黄泥塘的维持会长有半年多没人敢干,石湖周围原本想成立维持会的村庄也不敢轻举妄动。这样一来,铁路两旁的护路沟挖不起来了,铁路沿线的工事完全停下来了,对日军伪化的阴谋是个严重的打击。
 
19397月,陇海南进支队第3团第4营离开东海西进。东进支队143营已分散活动。而日本侵略军却从1939年下半年起,逐步加强对东陇海地区的控制,增派兵力,加筑据点,物色汉奸,建立“维持”伪政权。鉴于这种情况,新成立的中共东海县委便着重抓新的抗日武装的组建工作。县委书记孙海光亲自到竹墩与钱霖等人商议重建抗日武装问题。他们分析了铁路南北的条件,铁路北有东进支队143营的基础,再加上其他爱国力量,可搞百条枪;铁路南由陇海南进游击队第3团的影响,还有它留下的一部分人员,拉起一支新的武装是完全可能的。他们作了分工,路北由钱霖负责活动,路南由孙海光负责活动。是年冬,国民党东海县长庞寿峰要扩充县常备队,东海县委抓住时机派了第3团留下的骨干曹通三打进去,掌握了“东海县常备队特务分队”30多条枪。曹通三任分队长。后来,曹通三把特务分队全部拉出来,在此基础上很快扩充到70余人,成了一支坚强的抗日力量。路北进展也很顺利,在原14340多人的基础上,通过钱霖等人的积极活动发展到70多人。此外又通过统战工作,汇聚了270多人,便决定建立一支新的武装。他们给这支武装起了个带有地方色彩的名称——云台大队。1940年元月1日,270余名抗日健儿集合在双店南门外,召开了云台大队成立大会。钱霖任大队长,郇华民任参谋。最后又宣布了部队纪律和要求。东海县从此又有了一支声势浩大的抗日武装。云台大队成立后,一开始就着重抓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的提高,白天进行军事训练,晚上开会学习。云台大队的生活很艰苦,吃粮用钱,一靠向富户摊派,二靠缉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1940年开始,日本侵略军对陇海铁路控制越来越严,南北来往已很不方便。2月,云台大队从路北拉到路南,宿迁的汪谦、沭阳王通吾又先后率100多人(枪)也编进云台大队,队伍发展到四五百人,下辖3个中队,曹通三、王通吾等分别任中队长。不久,苏皖二地委书记杨纯来东海传达上级指示,命令云台大队往西运动,向主力靠拢。3月,云台大队在山东郯城县雁圈附近被编为八路军苏皖纵队陇海南进支队第9大队,任命钱霖为大队长、刘锡九为政委、汪谦、王墩涛为副大队长,王通吾为参谋,宋耀南为政治处主任,宋光彩、王树平为供给处主任。不久,钱霖等部分干部由组织决定仍回东海,就地坚持抗日战争。
 
 [摘自双店《月牙墩》,史料由翟洪忠、高怀香等同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