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爆破大王”高广珍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4 23:17:17

 

高广珍(19131978年),曾用化名王彬,东海县石榴乡鲁庄人。从小读过几年私塾。1941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抗日村长。高广珍从小学过铁匠,心灵手巧,不光会修自行车和各式农具,还能摆弄土枪和土炮。他在抗战中因擅长地雷战,让日寇“动一动就吃铁西瓜”,被评为一等民兵英雄。
 
1942年,当上民兵后的高广珍,第一次在东海前店据点埋雷就炸翻4个伪军。从此让他迷上了地雷。他把各地试用的地雷统统收集起来,一个个拆开来研究,看引爆装置灵不灵,炸药易不易燃,外壳的破碎力强不强。拆了装,装了拆,不断地出巧点子,相继发明了钉子雷、坠子雷、连环雷,成了“爆破大王”。
 
一次,他用了两天两夜成功研制出一种子母雷。天刚亮,便拉战友去野外试新雷。母雷炸响后,却有两颗子雷未爆。要分析原因,就必须挖出子雷拆开观察,几个战友争着要去挖雷。但挖雷是件十分危险的事,为了保护战友的安全,老高挺身拦下他们,说:“子母雷是我安装并埋下的,它的脾气我最了解,我去挖才最合适。”大家都知道这是玩命的活,不忍心让老高去冒险,但又觉得他的话在理,只好服从。
 
高广珍小心翼翼地挖出了一颗子雷,又慢慢走近第二颗子雷,一个战友关切地喊道:“老高要加小心!”可是话还没喊完,就听见轰隆一声,黑烟黄土把老高抛出十几米开外,大家立即齐奔过去,躺在血泊中的老高,已经失去了右眼。
 
老高研究发明新雷的决心仍然不减。他说正因为付出了血的代价,我要更努力地造出更多更好的地雷,向敌人讨回更多的血债。由于他潜心专研,精益求精,相继又发明拉雷、串雷、卡子雷、柜雷、箱雷、梅花雷、五梅穿心雷等,成了闻名滨海区的地雷发明家。受到滨海武委会的嘉奖,后来担任海陵县武委会副主任。
 
为了能让广大民兵战士都熟悉新雷功能,掌握使用方法,高广珍成了地雷教官。他带着马步坦、刘兆凤等爆炸模范,走村串乡,现场示范,经常忙得十天半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
 
1945年春天,家人托人带信说孩子生病了,让他回家去看看。虽然,老高担心孩子的病情,但这几十个正在训练的民兵怎么办啊?他让来人先回去,等忙完这阵子就回家。
 
可次日傍晚,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三岁的儿子已经病逝……老高泪如泉涌地哭道:“孩子,不是爸不疼你,都是为了打鬼子,为了报国仇家恨,才耽误了你的病啊。”
 
[20110701日扬子晚报,记者:张凌飞,通讯员:张开虎周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