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八路军115师与东海西朱范”历史研究征文:烽火岁月中的战疫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3:26

王宗富

内容摘要:胡服让药,精神感人;大妈中药,妙手回春,烽火战疫,千古佳话,代代传讲。

 

1942年,烽火遍地,发生在滨海根据地的一次战疫,由于波及面比较广,影响比较大,所以至今还在民间流传。

 

胡服让药

1942年,滨海根据地进入空前的困难时期,吃饭问题、穿衣问题、看病问题,都十分紧张。麦收后,山东分局机关的一些同志患上了肠胃病,拉肚子,一开始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认为也就是肚子不好,没啥大了不起的。后来腹泻不止,影响了工作,大家才去求医。化名胡服的刘少奇同志当时正在滨海根据地的西朱范村,他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中共山东分局机关的一些同志,肚子拉黄水,几天都不见好转。而当时住在西朱范村附近的八路军115师后方医院却严重缺乏必要的药品,对这一疾病的控制和治疗,一时确实拿不出有效的方法来。刘少奇同志急在心头,便果断吩咐随行的柳崗同志,把自己从盐阜根据地出发时华中局为他准备的医疗肠胃的西药拿出来,以解燃眉之急。当时,柳崗同志十分犹豫,原因很简单,那时根据地不能自己制造药品,刘少奇同志肠胃一直不好,而下一步返回延安的长途行军又十分艰苦,为防止少奇同志途中肠胃病突发,华中局特意从敌伪占领的上海搞到了一点专用的药品,以备路上急用。看到柳崗为难这一情况,少奇同志便恳切地说:“药品本来就是给病人用的,不应该眼看着有病的人不给吃,而给没病的人准备着,这不合情理。我们都是革命大家庭的同志,不论难度多大,都要把药拿出来,给他们吃,这是不容置疑的。”

患病的同志吃了少奇同志派人送去的药之后,病情很快得到好转,蔓延的局面得到控制。

刘少奇同志疫情面前不顾自己,关心病人,爱护病人,主动让药,和大家一起战胜疫情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大家都说,胡服同志从南方来,到这里水土不服,肠胃病随时都会发作,在这十分困难的时刻,足以看出他的高风亮节,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奶棵子

奶棵子是一种中药,夏秋二季长势旺盛,枝繁叶茂,连根拔下来,晾干后,可收藏备用。

奶棵子主治痢疾,妇女生孩子之后,如无奶水或少奶水,也可用来投奶或催奶。

1942年,那时我爷爷王太中在南辰村老家侍弄瓜园,由于瓜种得好,在沭河两岸被誉为瓜王。他种的西瓜,超过30斤的,在瓜园里比比皆是。

爷爷和八路军115师后勤部联系的比较密切,因为他常到后勤部所属的后方医院里,为伤病员送医院预定的瓜。爷爷曾说,麦收后有一天他回来的比较急,瓜一卸下来之后,他就和师部医院的一位医生赶回来了,他说当时情况太紧急了,八路军115师师部警卫连的近20名战士都在腹泻,有的战士一天要泻七八次,老是提着裤子往茅厕里跑,脸都瘦变了形,这样还怎么打仗。他说,我们村对面的北辰村,有一位周大妈,擅长中医,尤其是治疗结石,治疗痢疾,那是拿手好戏。部队医院的人不知道,他们来的时间不长,我把那位医生领到了周大妈家中。周大妈二话没说,带了一大袋子已经晒干了的奶棵子和其他几味中药,和那位医生一起,急匆匆赶回到了西朱范村,汗水没檫,连水也没来得及喝一口,便用支起来的大铁锅熬制以奶棵子为主的草药汤,叫战士们不管有没有病的,一律当茶喝,没用4天,便止住了这场来势汹汹的瘟疫。

周大妈妙手回春,战士们都亲切地把她叫做大妈医生。有一位小战士,家是山西省吕梁山一带的,是最后一个才好的,她抱着周大妈直哭,说:“大妈,看到了你,我就像看到了我妈妈一样,我小时候,有了病,妈妈都是用小泥壶熬药给我喝……”周大妈说,给你们看病,我感觉不到累,你们好了,才有劲头打日本鬼子!那个小战士姓李,周大妈说小李,你瘦得太厉害了,得好好歇歇。并从自己随身带的布包里拿出两块菜饼子,叫小李吃下去,说你要不吃,你就不认你这个大妈。在场的人,都感动得哭了。

大妈还没有回去,西边又有了情况。原来是八路军115师的老四团里也发现了疫情,传染很快,他们团住在西边的月庄,离这里有70里地。他们向师部医院求救,医院对他们说,你们赶快来,这里有位大妈医生,太神了,用草药治大病。大妈是小脚,跑不了那么远的路,你们借一头驴子来,把大妈接过去……

这样,周大妈又骑着小毛驴,连续转战……

八路军115师的政治部主任肖华同志曾亲自到北辰村,向周大妈表示感谢,说周大妈药到病除,医术好,服务好,用奶棵子打败了病魔,用奶棵子使战士们恢复了健康。是一位抗日的好大妈,为滨海区的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

听周大妈的后人讲,其实草药选料也很有讲究,儿童患上痢疾,应选用什么季节生长的奶棵子,才算是对症下药 ,青壮年用,老年用,也各有差异,各不相同。因而同样都是奶棵子,但患者的年龄不同,体质不同,用的奶棵子的量也不同。周大妈熟悉不同季节的奶棵子,熟悉自己采集的每一棵奶棵子的特点,熟悉不同地方生长的奶棵子的质量,因而用起来得心应手,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妙用。也就是说,奶棵子在周大妈手里不再是普通的一棵草,而是一味鲜活的妙药。怪不得人们说,百草在周大妈手里都是宝,中草药形形色色,各有千秋,各有妙用。而周大妈在长期的实践中,抓住奶棵子,领悟奶棵子,细心研究,做出了大文章!

周围的人,部队的人,都夸周大妈,周大妈则说,国家有难,老少有责,我年龄大了,上不了战场,但用我们这儿乡野间的草药为大伙儿服务,使大家有个好身板,精精神神地抗日,报孝家乡,报孝沭河,报孝咱们国家,早日打败日本鬼子,这就值了!这比让我戴上大红花还荣光!这比让我喝上碗美酒还痛快!

1942年的这场抗疫,虽然时间不长,但过去了好多年,人们还记忆犹新,谈论起来,还津津乐道。胡服同志紧要关头,果断让药,周大妈不辞辛劳,用草药抗疫,描绘了一幅军民一心,领导和群众联手,众志成城抗疫的壮丽画图,谱写一曲抗日烽火中可歌可泣的战疫长歌!

前几天,镇里在西朱范村召开防控新冠疫情表彰会,村里退下来的一位老支部书记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发扬战争年代的那种抗疫精神,在这苏鲁边界线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注:奶棵子是一种中药,医治痢疾效果比较好,至今仍在民间使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海县南辰中学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