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八路军115师与东海西朱范”历史研究征文:胡服同志谈笑说樱花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9:35

 王宗富

 

内容提要:花园曾是苏北名园,樱花树下,胡服同志等一行人说花论花,论美谈美,情趣横飞,深入人心。而对美的阐释,更是闪跃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

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年头,化名胡服的刘少奇同志在北赴延安途中,于1942年4月上旬进住八路军115师师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的驻地滨海根据地西朱范村后,在指导山东抗战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时为了换换脑子,歇息一下紧张的大脑,好到村里素有“江北(长江之北)第一花园”之称的王家花园内散步。这王家花园距离刘少奇住宿办公的地方并不太远,是清代正二品(从一品)武将、受到朝廷倚重、任过总兵之职的王得胜在老家西朱范村(抗战时属于山东省临沭县,现属江苏省东海县)的私家花园。

这花园始建于清末,完工于民国初期。清光绪二十二年,王得胜因年老多病,从江西总兵任上解甲归田,安度晚年。此后他的二儿子又于民国初年跻身官场,在江苏赣榆县连任十三年知事、县长。父子两代,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观赏风度,倾情打造了这座驰名江北的大花园。

胡服同志在西朱范村时,正值胜春,村内村外,春意浓浓,繁花处处,柳暗花明,景物美好。王家花园的后人因战争的烽火已燃烧到了这儿,早已四散五去,空留下一座残破不堪的花园,真有点“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的味道。花园虽遭受过日本侵略者的多次疯狂抢掠和肆意破坏,但残留的花木依然长势葱郁,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各有特色,成为村里人和部队指战员以及山东分局、山东战工会的工作人员在休息时间最乐意去的地方。

胡服同志经常在散步时和村里群众一起辨识花的品种,了解各类花木的栽培过程,各类花木的生长习性。

一天午后,在几株盛开的樱花旁,胡服同志对同行的罗荣桓、朱瑞、陈士榘、肖华等同志说,今春的樱花由于雨水的缘故,长势特别旺,你们瞧那几株蓝色的樱花,在风中摇晃,风情万种,确是好看。蓝色的樱花,是樱花中稀有的品种,夹在大红的、浅红的、纯白的、紫色的、黄色的繁花之间,特别亮眼。远看犹如一片薄云飘飘浮浮,动动荡荡,近看,花朵攒动,色彩明丽,独树一帜……其实,天下之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来这里看樱花的人可不少呢!

众人都点头称是,有的说,物以稀为贵,这几天,来园子的人,谁不来欣赏这几株蓝色的樱花呢!

谁知旁边的一位八路军115师警卫连的小战士却说:“首长,我可能说的不对,请首长批评。我听村里人讲,这是位已故大官僚家遗留下来的花园,他们家的,得推倒啊!咱们怎么能为大官僚家保守这个花园呢!”

胡服同志听到这儿笑了,他摆了摆手,笑着说,小同志,花园确实是大官僚家的,这一点儿也不假,可建花园、栽培花木的人却是劳动人民,却是一大批能工巧匠啊!停了停,他又接着说道,这偌大的一片花园,虽然现在由于无人管理,而杂草丛生,但可以想见当年的盛况。这樱花树旁石柱上的题字龙飞凤舞,相当有功力。整个园林的建筑格局匠心独具,兼有鲁韵和江浙风情,园子高处,视野开阔,小桥流水,亭台相连,花木分布,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给游人以美的享受。而园子南半部分,又自然突起,假山处处,峰回路转,斗折蛇行,花草掩映,香气弥漫,缭绕其间……园子处处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灵气,处处洋溢着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才气,处处显示了工匠和花匠的匠心独具。小同志,你想一想,其实我们大家都应该自觉地爱护这个园子,在战争中把这个园子保存下来很不容易,我们应该把美留给大家,留给群众,留给后人……

小战士不好意思地笑了。

陈士榘(八路军115师参谋长)接着说道:“首长说得好,从前线回来的干部、战士,都挺喜欢这片园子的,开会的间隙,饭前饭后,都好结伴而来,转转看看,流连忘返。这美的环境是属于人民的,属于大众的!”

罗荣桓政委指着正喷吐着芬芳的灼灼樱花说:“咱们的肖华主任(八路军115师政治部主任)是个才子,前天来时还吟了好多首诗呢,其中有几首是专门写樱花的……”于是大家便鼓掌叫肖华主任当场吟诵一番。

胡服同志也高兴地说,是该读读,美的东西,能激发人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未来……因而也更能鼓舞我们抗战的热情,更能坚定我们保卫家园、保卫根据地的决心,更能激发我们打败日本强盗的义无反顾的历史担当。

可惜的是,肖华主任吟诵的诗没有全部流传下来。当时西朱范村抗日高级小学有位教员在附近赏玩,他边听边记,但也没有记全,流传下来的仅有这样几句:“樱花知时节,当春花事盛。寥落仅几株,香气透九重。”还有“大地狼烟起,名园复遭难,团结打东洋,老少皆争先。”……当时樱花树下,场面相当活跃,有读有评,不时有掌声响起,可热闹哩!

胡服同志当年在西朱范村,在王家花园内,谈笑说樱花的故事至今还在村内广泛流传。

战争年代戎马倥偬的间隙里,胡服同志一行人,忙里偷闲,在园内,在樱花树下,说花论花,谈美论美,充满了革命的情趣,既显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襟和见识,又是战争恢弘场面中的一个诗意盎然的战地小插曲。

新的时代,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征途中,重温胡服同志80年前在西朱范村指点樱花的评述,使我们倍感亲切,倍感对美的阐释,是多么贴切,多么深刻,多么富有群众观点,多么富有现实意义,倍感对乡村振兴,是多么富有鼓舞和激励!

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而今的西朱范村,已成为省级康居示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小楼排排,温馨别致,街道宽阔,净洁明亮,绿树环绕,空气清新,鸟啼声声,与人相乐……整个村子就犹如一个美丽多姿的大花园。

村里人在街心花园栽植了更美、更富有乡情、更含有乡愁的花木……

而樱花树的品种也更多了,春天来临,樱花树旁,有唱者,有舞者,有吟者,不亦乐乎……

 

  (作者单位:东海县南辰中学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