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八路军115师与东海西朱范”历史研究征文:老区党史中两件往事的启示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4:15

 王宗富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重温发生在家乡东海大地上的往事,倍感亲切,倍感历史的厚重,倍感“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的含义的深刻。

党史百年,如长河奔腾。党史中的点点滴滴,恰如春风盈怀,恰如细雨润地,恰如明月朗照。

史册翻到了1942年麦收后,那时化名胡服的刘少奇同志正住在山东分局以及八路军115师师部所在地西朱范村(当时属山东省临沭县,现属江苏东海县),指导山东的抗日斗争。一天下午,战斗在沭河两岸的115师老四团派人给师后勤部送来了十几筐他们自己开荒栽种的香瓜。这沭河滩地的香瓜,远近闻名,皮薄多汁,又酥又脆,又香又甜。师后勤部门专门给胡服同志送去了一筐。圆滚滚的瓜摆在屋内的地面上,香气扑鼻,十分诱人。可胡服同志自己没有舍得吃一个,却叫警卫员全部送给了西朱范村抗日小学。当时警卫员要留下几个,叫首长尝尝,胡服同志则笑着说,我们是暂时住在这里的,不要给地方上带来什么麻烦。好东西人人都想吃,但得分个先后,这几天天气这么热,大人少吃一口没有什么,抗日小学的学生确实不容易呢,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为了抗日这个神圣的目标,才汇聚到西朱范村这个地方来……我们应该想到他们,体贴他们,关心他们。

波澜壮阔的党史中,这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在那个生活最为困苦的年代里,影响深远,流传深远。

岁月的流水中,虽只是一筐香瓜,但当年西朱范村抗日小学的校长高敬斋先生还清楚地记得学生吃香瓜时兴高采烈的那一幕,警卫员把瓜送到抗日小学后,一共是24个瓜,抗日小学当时是3个班,每班8个,都是切成片,分给学生们吃的。他说,胡服同志严以律已,到嘴的好东西不吃,舌尖上的美味不尝,主动让瓜于学生,关心下一代,体贴下一代,高风亮节,给了学生多少慰藉、多少力量和前进的信心啊!

真是领袖风范,山高水长;东风化雨,润物无声啊!

还是1942年,那个年头确实不平凡。

那年盛夏的一天傍晚,大约是在8月份,酷热难挡。吃过晚饭后,八路军115师师部机关除了值班的,不少人都到西朱范村南面不远处的沙河里洗澡去了。师部机要科的译电员认为没有什么事也去了,他很年轻,在家乡山西省是位在河里捉鱼的高手。他知道罗荣桓政委身体不太好,走路都有些困难,但还和战士们一样啃粗糙的山东子煎饼或高粱煎饼,便想借这个机会徒手摸一些鱼来,改善一下首长的生活。由于他会摸鱼,不一会,便收获颇丰(大约捉了有十几斤大大小小的鱼儿)。他用几根细长的柳条把鱼儿串起来,送给了师部的炊事班长。班长也很高兴,说要变几个花样做给首长吃。

谁知就在这位译电员洗澡的这个当口,上级发来了电报,因而电报便晚译了那么一会儿。机要科长汇报了这件事,罗政委严肃地说,战争年代,军情如火,晚译几分钟就会贻误大事……当场决定给予译电员关3天禁闭的处分。炊事班长赶来讲情,说他洗澡是假,摸鱼是真,是设身处地地关心首长。但罗政委仍然坚持关了译电员3天禁闭,并在译电员出来之后动情地说,及时译电是头等大事,是译电员一点都不能马虎的职责,岗位所在,分秒必争,你误了大事,理应受到处罚。部队应有严明的纪律,令不行,禁不止,怎么会有战斗力?你摸的鱼儿再多,也代替不了纪律;你心意是好的,但也代替不了纪律……

不为人情所动,执纪如山,道是无情却有情的严肃的政纪军纪之风,透过历史的风尘,透过和平岁月的柳暗花明,依然扑面而来,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严以律己,严以律自己的部下,严以律自己身边的人,严中充满了阳光,严中充满了大爱,严中焕发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两件往事,记忆犹新,发人深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袭,让红色氛围激荡肺腑,勇毅前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注:高敬斋:1942年前后,在西朱范村抗日小学当教员、校长,中共党员。生前任山东省黄河修防处人事科长,行政13级。

 

 

 (作者单位:东海县南辰中学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