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专题材料
“八路军115师与东海西朱范”历史研究征文:刘少奇同志在刘湾村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5:58

  王宗富

 

那是2014年的初夏,南风徐徐,月季花香阵阵飘来,在东海县温泉镇一处职工居住的小院里,我和县党史办公室的领导同志见到了86岁的革命老人刘继明先生。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抗日战争时期连接苏北鲁南地区的那条秘密交通线,那条神圣的交通线,弥天的烽火中,与时俱进,斩不断,摧不垮,成为华中与山东革命根据地之间 联系的咽喉要道,后来被称为苏鲁秘密交通线。

刘继明先生比较了解那段历史,他的老家温泉镇刘湾村就是刘少奇当年赴延安途中曾经住过的村子。他慢言轻语,犹如在轻轻地轻轻地翻动着那一页历史。他说,那时凡是从延安到华中来的,或是华中到延安去的干部,都要踏着这条交通线,在地下交通员的引导下,秘密往来,从来没有间断过。19423月下旬,刘少奇一行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从苏北阜宁的单家港(新四军军部)出发,昼伏夜行,后经苏鲁秘密交通线,在陇海铁路南东海县陇南区区委书记周朝鍭等人的带领下,翻过陇海铁路,于当天的下半夜到达铁路之北的海陵县刘湾村(现属东海县温泉镇,是陇海路北的秘密交通第一站)。

这个刘湾村,是个大村,位于滨海根据地海陵县南部边缘地带,离陇海铁路也不过20里之遥,我们部队常来活动,日伪军也常去骚扰,属于两喝水的那种地方。

刘继明先生的记忆力很好,他当时经常在交通站里帮忙,因人小而机灵,被交通员们称为小鬼。随着他的介绍,当时的情形犹如一幅幅重彩浓抹的图画展现在我们面前。刘湾村的西南方向有竹墩据点,东北方向有石文港据点,东南方向有前店子据点,互为犄角之势,住有敌人的部队(除鬼子外,各有一个伪军中队),一有风吹草动,他们便可实施相互增援。

刘少奇一行100多人越陇海铁路到达刘湾村后,是继续北行,还是就地隐蔽下来,这在当时是个未知数。前行,如天亮前到不了滨海根据地的核心地带,那就存在很大的风险。而刘湾村虽三面环敌,但地下交通站人员胆大心细,计划周密,早有安排,况且这儿群众基础比较好,房屋比较宽裕,人员能够相对集中地秘密住下来,便于保密和护卫。停了停,刘继明老人又说,何况交通站已反复研究,作了充分的准备和部署呢。

但出于安全考虑,当时化名胡服的刘少奇同志根据交通站的建议,在这个刘湾村里还是暂时被改称为钱先生(附近村庄姓钱的比较多,不少人在外地做买卖。)。

在夜色的掩护下,刘少奇同志被安排住在刘风途家(交通站的堡垒户)。

刘继明先生肯定地说,当时交通站的人带胡服同志去刘风途家住宿时,周围的人便叫他为钱先生。钱先生当时年龄不大,也不过30多岁的样子,瘦瘦高高的,脖子上有一条浅色的蓝围巾,脚着青布鞋,鞋面子上有不少泥土。钱先生面带笑容,对交通站的负责人刘书建说,你们工作很细很周密,刚才过陇海路真是神不知鬼不觉。一过了陇海路,我们就踏入山东大地了,心中真是很自豪。你们辛苦了,整夜忙,没机会睡觉,感谢你们。刘书建说,我们就是在交通线上的人,这是组织上安排的,也是我们应该干的!钱先生,昨天我们就接到了上级的通知呢。

钱先生有个习惯,每到一处,即使再忙,也要看看驻地周围的地形,或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根据钱先生的要求,交通员带着刘少奇等人在村外转了一圈,然后沿着村边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走向住宿的地方。夜间的街道上空寂无人,清冷的北风使人感到颇有寒意,星星眨着眼,在探视着这个鲁南普通村子的秘密,审视着这些行动有素,风尘仆仆的人们。

奔波了一夜,刘少奇同志身边的人员便劝道:“钱先生,您累了,该休息了!”

钱先生笑着说:“累倒不累,已经习惯了。你们说,这个村子叫刘湾村,肯定姓刘的有不少人家,可此地没有什么河,这个湾是从何而来呢!”

大家都暗暗佩服,这钱先生真是深入下层啊!交通员告诉他,此地有条河,不在村边,但在村南不远处形成了一个大湾,刘湾村就在它的怀抱里。钱先生这种善于调查研究的作风至今在刘湾还被传为佳话。

刘继明老人比划着说,钱先生当时讲,走这交通线,就要了解这交通线,就要热爱这交通线,就要和大家一起经营好、巩固好这交通线……

刘继明老人深情地说,后来听交通站的人讲,钱先生在刘风途家,只吃了一张煎饼,喝了两碗稀饭。钱先生边吃边告诉交通站的人,我们来的人不算少,一定不要有什么动静,给交通站带来麻烦。有地方住就可以了,有东西吃就可以了,要完全像平常一样,一切以安全为前提。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能有麻痹思想,你们的担子重,陇海路南北的联系风雨无阻,安全往来就全靠你们了……

停了停,钱先生又说道,交通线是革命的生命线,交通线上无小事,担负的是绝密使命。我们走交通线,从苏北到鲁南,道路迢迢,深有体会,你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一站一站,站站相连,生生不息,畅通而安全,秘密而伟大,党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千里交通线不会忘记你们。

烛光摇曳,屋内很静,在场的人都格外激动,认真地聆听着钱先生的教导,也从内心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交通员的荣光,完成绝密使命的自豪!

那天晚上,装束像一位普通商人一样的钱先生,和刘风途谈了一会儿当地的人文世情,以及鬼子伪军在当地的暴行,便在刘家的一间偏房里住了一夜。

第二天晚上,星光照大地,夜风送征人。钱先生一行要继续北上了,刘湾村交通站的人继续带路,在下一站的人来迎接的路口,他们难舍地对钱先生说道:“钱先生,您什么时候再来指导我们工作啊!”钱先生有力地挥了挥手,“这刘湾村怎么会忘呢,陇海路北第一站,使命在肩,秘密安全,都记在大家心里呢!”说着说着,钱先生还连连点了点头!

刘湾村交通站的交通员高兴地笑了……

鲁南大地,正热烈地拥抱着这些来自路南的人们。

 

注:当时海陵县属于滨海区根据地,隶属于中共山东分局领导。

 

 

 (作者单位:东海县南辰中学已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