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部门志书
朱崇慧在《中国东海水晶志》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15:41:34

 

在《中国东海水晶志》首发式上的讲话
朱崇慧
(2019年1015日)
同志们:
   在第十五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东海水晶志》首发式。这是我县水晶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中国东海水晶志》能够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编纂出版发行,是省、市地方志办的领导和专家热忱指导的结果,是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修志工作者,特别是中国东海水晶志编辑部全体编纂人员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中国东海水晶志》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修志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编纂《中国东海水晶志》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中国东海水晶志》出版的重要意义
   《中国东海水晶志》的编纂是传承水晶文化的最佳载体,是记述水晶事业大发展的绝好教材,是展示东海人民崭新风采的靓丽名片。2016年9月23日,东海县获批“世界水晶之都”称号,标志着东海县作为“水晶之都”的定位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并正式迈上了世界级台阶、步入全球视野。凭借水晶丰富的储量、广阔的市场和新兴的产业,东海县自1991年10月以来,相继举办了十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投资30亿元,新建了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中国东海水晶城全国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创建了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了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创办了全国珠宝玉石唯一一本水晶专业杂志《东海水晶》。从叫卖项链的水晶集散之地,到中国水晶之乡,到世界水晶之都,东海的水晶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水晶之都已成为万里陇海西行第一县江苏东海的最美名片。“十三五”期间,东海水晶以“买全球卖全球”的视野,做优了研发、加工、销售等环节,抢占了“世界水晶看东海”的产业发展高地,完善了水晶产业发展体系。在这水晶产业大发展的特殊时期,出版发行《中国东海水晶志》,意义巨大,影响非凡。
二、充分体会东海加速崛起的大好形势
   东海县地处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江苏省“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三大战略叠加区,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先后荣获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创新等5个百强县。近年来,东海全面加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步伐,培育了硅材料、食品加工、机械汽配、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五大工业板块”和稻麦、果蔬、肉食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条,尤其是硅产业正着力建设中国有影响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随着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自贸区建设、沿海开发、沿东陇海经济带建设和连徐高铁的加快推进等多重机遇叠加,东海持续扩大东西双向开放优势,向东深化与环太平洋经济圈的经贸合作,向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对接。积极推进与日韩、澳大利亚、荷兰、捷克、匈牙利等国家合作交流,建成了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中澳达博进境肉牛加工基地、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韩国大象、德国欧绿保、德国博世、英国KN、瑞士CPH等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和世界百强企业落户东海。东海不仅承载了中华民族“福如东海”的传统文化精髓,也释放出“水晶”这一珍藏亿年天然结晶的独特魅力。东海水晶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人选“江苏符号”,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世界水晶之都”。改革开放40年来,东海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晶产业、高位发展水晶产业,东海从当初私人家庭小作坊的“水晶之乡”成长成为如今买金球、卖全球的“世界水晶之都”,水晶产业从原来提篮小卖的“马路市场”,到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180亿元。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连续举办了14届,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知名国际性专业会展,成为促进经贸合作推动文化交流的综合性平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繁荣昌盛、日益开放、魅力四射的新东海正在加速崛起。
三、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使人们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并希望方志工作者“进一步做好地方志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首次将地方志工作的价值意义提升到求道问道的极高境界。地方志是历史智慧的结晶,是维系中华民族血脉亲情的重要力量。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当代其存史、育人、资治功能日益彰显。
过去三年,各乡镇(街道、场)、各部门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全面开展乡镇志部门志编修工作,全县地方志工作者辛勤耕耘、埋头干,形成了以修志编鉴为主业、各项工作协调开展的格局,取得了显著成绩。县地方志办在二轮修志中工作突出,被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为提升东海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独特贡献。要开发利用好地方志资源。要加强和创新对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地方公共文化建设,使地方志更好地发挥传承历史、展现当今、启引未来的作用,不仅展示东海风土人情,而且反映东海的经济建设、社会民生、文化和法制建设等面貌,成为东海的“精神名片”,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功能,教育人们热爱东海、热爱养育自己的土地,增添正能量。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重视地方志的事业发展,通过完善机制、开展督查、依法治志等,把二轮修志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从现在开始,保证在两年内完成乡镇志部门志的编纂任务。充分展示地方志的当代价值和恒久魅力,展示东海形象,讲好东海故事,让东海文化走出去,增强东海文化影响力,让人们更多了解东海的过去,更好理解东海的现在和未来。
     “修志为用”,志书编写出版还只能说做完了一半工作,另一半工作,或者说更重要的工作,还在于开发利用,搞好读志用志。唯有学志用志,才能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从大贤庄遗址的开发、尹湾汉墓的发现,到《东海县志》《中国东海水晶志》的编纂,我县的地方志编纂、开发、利用工作在全市一直领先。希望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地方志书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的教材,对广大公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文化、教育史志等部门要认真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乡镇、学校、社区、农村开展爱国爱乡教育,利用地方志作为历史传承的载体,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的精萃,积极主动服务于全县政治文化和经济社会建设。要联系实际运用好水晶志。《中国东海水晶志》资料丰富、信息密集、覆盖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利用不同形式学习水晶志,通过水晶志了解东海水晶开发的历史,认真开展水晶产业研究,认真总结水晶产业发展对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潜心阅读,深入研究这部东海水晶志,进一步激发了解东海水晶、热爱东海水晶、推广东海水晶的热情,推动东海水晶产业再创辉煌,为促进东海县“四个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