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部门志书
《中国东海水晶志》赏析 坚守编纂创新 追求精致品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15:44:16

 

坚守编纂创新  追求精致品位
         ——《中国东海水晶志》
         
赣榆区史志工作办公室   徐学鸿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国东海水晶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水晶行业的第一部专业志,该志与《江苏名酒志》《盐城 6.23 风灾志》一并作为江苏专题志列为 2017 年件大事之一,这对提升我国水晶产业及其文化品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水晶是东海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东海水晶纯度、蕴藏量、开采量、从业人员数都位居全国之首,入选“江苏符号”, 获评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旅游地理标志称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东海水晶甲天下,天下水晶聚东海”之美誉,现已形成集采集、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富有生机活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由此,东海先后荣获“水晶之乡” “中国水晶之都” “世界水晶之都”等殊荣。
东海县党史工办以史志人特有的历史眼光和历史责任,站在国家水晶行业标准的高度,写精写活了东海水晶产业从大众街头的赏玩到世界水晶加工中心、世界贸易中心的发展历程,写深写透了东海各级党委、政府为水晶发展“搭台唱戏”的倾情服务,充分展示了东海作为“世界水晶之都”的宏大特色。《中国东海水晶志》全志88万余字,内容涵盖环境资源开采加工产品品牌贸易物流管理人才鉴赏收藏文化传播名人商户等近二十个方面,是一部东海水晶产业志,更是一部东海水晶人的创业志,其实也是东海百万干群的奋斗志。全志读来深受鼓舞和启迪,真正达到了传统史志 “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追求。2018 年 12 月 11 日,在《中国东海水晶志》终审会上,连云港市地方志办主任徐勤飞深情地评价道,《中国东海水晶志》为产业志树立了标杆,也为水晶文化树立了标杆,也是东海精神的名片和标杆。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编史修志赓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专业志是地方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地方志的一个显著区别,就是充分展示其业特色,且要揭示专业发展趋势和规律。纂写专业志非常之难,其难就难在既要符合志书体例,又要通晓专业知识体现专业特色
为使《中国东海水晶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东海水晶的历史与现状,准确客观反映东海水晶产业发展历程,实现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实用性与学术性有机统一的大型专业志书,东海县党史工办同仁实行开门修志,集社会力量众手成志。为了掌握东海水晶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走南闯北,冒严寒,顶酷暑,商贸集市留着他们的身影,田间地头洒下他们的汗水,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访问上千人次。如,志书中涉及水晶作品著作权的问题,东海县党史工办、东海县新闻出版局等相关编纂人员多次走访连云港石来运好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东海县吉祥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收集整理登记2010 ~ 2015 年东海县部分水晶版权证书近200件,其工作量之大可见一斑。
为了在编纂定位、篇目设置、架构选择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东海县党史工办组织修编人员系统学习《东海县志》《东海水晶》《五粮液志》《中国贵州茅台志》50余种方志、专业书籍,扬长避短,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并聘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海县硅工业协会等行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志书的顾问。志书2016年 12月 26日启动到今年9月出版发行,历时两年零九个月。为此,东海县党史工办同仁牺牲了正常的节假日,星期六、日加班成了常态。《中国东海水晶志》执行主编张守忠是我深交多年的好友,每次与他相遇或者通电话,他谈的话题总是围绕着《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进展等方面的情况,看到他的常是伏案修改志稿的身影。他的身上充满着史志人为国修志的大爱情怀,常常感动着我,激励着我。而像张守忠这样辛勤劳作的东海同仁还有很多。“无瑕胜玉美,至洁过冰清”,正是像张辉、刘再军、张守忠、陈百灵、胡利民、朱方彦、孙立、朱恒林、许其举等一群东海史志人的忘我工作,才构成了东海史志文化傲立于全市的一道优美风景。
 
                      三
 
《中国东海水晶志》体例新颖、内容完备,达到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可谓是“光照人类文明史,浓缩宇宙大苍茫”,全志既对东海水晶产业历程的真实记录,也服务当下、把握未来的水晶产业发展的方向。细细品阅这部志书,我感到其编纂方法以及修编实践为我们史志工作提供了有启发、可借鉴的范例。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凸显专业特色。编者很好地把握了专业志与一般方志在修编上的平衡,在遵循传统志书一般体例的原则下,没有把专业志混同于一般志书。在记述水晶分类、水晶特征水晶开采水晶工具水晶技术等方面,全面了彰显水晶这一专业特色又譬如该志书中对人物的记述,不雷同于一般志书,遵守志书关于人物入志的基本要求前提下注重人物在水晶方面的主要迹、取得的主要成就,从而使得记述的重点凸显。
二是彰显时代特色。全志充分记述东海水晶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重大的决策部署、政策安排、科研成果、产业布局等诸多方面新举措、新作为,在阅读中深深感受到东海水晶产业巨大的发展变化,浓郁的时代气息如春风扑面,心旷神怡。
三是注重设计创新。创新是全志的一个显著特色。譬如,在栏目设计上,增加了特载和链接栏目。特载一般为年鉴常用的栏目之一,编者将其移植到专业志中来,有效凸显了东海水晶节庆文化、水晶文化论坛等文化品牌。又如,在章目标题的设计上,编者将全志设为八章,每章的标题全部采用两个核心词语,一扫传统志书繁文缛节的弊端,可谓言简意赅,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中国东海水晶志》专业志编纂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是一部值得借鉴的精品良志。作为一个史志工作者,笔者衷心感谢东海史志人提供了这么一部优秀的专业志。可以这么说,《中国东海水晶志》为当下专业志编修的研究、探讨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