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部门志书
当前我县镇村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2-08-27 09:59:56

  

一、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省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文件精神,66日,就以东海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东海县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对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举行来了详细安排。文件要求,20226月开始,全县除白塔埠镇、安峰镇已经完成镇志编纂任务外,其他19个乡镇(街道、场)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其中编纂基础较好的曲阳镇、温泉镇、洪庄镇、黄川镇、平明镇、驼峰乡、石湖乡等7个乡镇迅速组织实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乡镇志出版任务。其他乡镇(街道、场)也要积极筹备,最迟于2024年底前完成乡镇志编纂工作。安峰镇(安北村)、白塔埠镇(新元村)和县经济开发区(范埠村)要在2024年底前完成一部村志。其他有条件的乡镇,也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开展志编纂工作,力争每个乡镇完成一部村志;确保到2025年底前全县21个乡镇(街道、场全部完成镇村志编纂出版任务文件下发后,各单位能够按照规定时间节点,上报分管领导和编纂人员名单。石榴镇、白塔埠镇、曲阳镇、石湖乡、双店镇、张湾乡、房山镇、牛山街道、种畜场9个单位上报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石榴街道还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各下属单位,确保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8月中旬,党史办主任唐鹏飞、副主任张守忠又专门赴各乡镇,上门拜访各单位党委书记,认真听取乡镇的意见、建议,为乡镇分管领导撑腰鼓劲,效果非常明显。不少单位主要领导很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完成编纂任务。听说灌云县镇村志工作扎实,816日,我们又专门去灌云县党史办交流学习镇村志经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推进会和编纂人员集中培训,也是落实镇村志工作的有力抓手。

二、推进步骤

1.2022年底,曲阳镇、温泉镇、洪庄镇、黄川镇、平明镇、驼峰乡、石湖乡等7个乡镇完成稿件初审、复审。其他12乡镇(街道、场完成初稿,3家村志启动编纂工作;

2.2023年底,曲阳镇、温泉镇、洪庄镇、黄川镇、平明镇、驼峰乡、石湖乡等7个乡镇完成稿件终审和出版印刷,其他12乡镇(街道、场完成初审、复审,3家村志完成初稿。

3.2024年底,12乡镇(街道、场完成稿件终审和出版印刷,3家村志完成初审、复审;

4.2025年底,3家村志完成稿件终审和出版印刷。全面完成镇村志编纂出版任务。

 三、保障措施

1. 采取得力措施。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作为镇村志编纂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本乡镇(街道)志书编纂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做到齐抓共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在8月底前报到党史办。各单位要落实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志书编修工作,成立镇村志编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建编写班子,同时指导有关村(社区)做好村(社区)志编纂工作要选好主编,确立主编的统编、通审职责;要配强人员,挑选政治意识强、文字功底好、熟悉地情并且热爱地方志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及乡土人才等组成编纂班子,保持编纂队伍相对稳定,确保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顺利推进。我们党史办加强框架结构设计和组稿撰稿等业务指导服务组织好编修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培训。县直各部门和单位要大力支持镇村志编纂工作,积极提供史料,推动开发运用。

2. 化督查推进。各乡镇(街道、场要将镇村志编纂的组织准备资料征集志稿撰写、审验出版等阶段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并明确相应完成时限、质量标准。我们将配合县政府督查办一年2次进行督查推进,对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及时通报县领导和各单位。

3. 落实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场)要将镇村志编纂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确保修志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