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陆瑞萍:十年一剑书沧海——读《东海县志(1990-2010)》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44:26

 

 

《东海县志(1990-2010)》系《东海县志》的续志,她以200余万字的篇幅客观、系统地记述了1990-2010年间东海县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突出展现了东海县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变化。全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体例科学,文字流畅。读后掩卷回味,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四新”——新时期、新地情、新写法、新体裁。

一、记述了新时期

第二轮志书区别于旧志的最大特色,是要反映各地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这一时期,是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的时代,是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时代,是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东海县志(1990-2010)》浓墨重彩地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经济体制、文化教育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改革和经济的对外开放是二轮志书的记述重点。《东海县志(1990-2010)》的编纂者深谙此道,他们把改革开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志。大事记中记述了全县改革开放的大事、要事。设开放开发编,集中记述东海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历程。中共地方组织编中的重大决策章,分推进思想解放、制定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放、建设特色东海、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6节,记述县委对当地改革开放发挥的领导作用。经济综述编中的居民生活章、经济体制改革章,从农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商贸服务业,从体制到机制,从产业到居民收入,全景式地再现了东海县21年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本轮修志的20余年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兴未艾,成为新时期的一个重要特征。《东海县志(1990-2010)》专设精神文明建设编,从文明创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新风、爱国主义教育4个方面设章立节,全面详细地记述了东海县社会进步、观念更新和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对新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如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民营经济、农业社会化服务、东海经济开发区、保险业、证券业、旅游业、社会保险、互联网与多媒体等内容,《东海县志(1990-2010)》也倾注了足够的笔墨。

二、反映了新地情

地方志姓“地”。因此,一部志书是否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地方特色,不仅是新编地方志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衡量其质量优劣的一条重要标准。一个有水平的主编,总是要在志书的篇目上反复推敲,光耀智慧,并反映其对地情的认识和见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