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陆瑞萍:十年一剑书沧海——读《东海县志(1990-2010)》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44:26

语言简约,朴实雅重。地方志是“一方之全史”,方志内容的广泛性、资料性、可靠性、地方性、科学性,决定了其语言的风格务须严谨、朴实、流畅、简洁,而且原则上应该述而不论,主要通过事实来说话,寓理于事,述中寓评。在这点上,《东海县志(1990-2010)》银装素裹,不俚不华,耐人品读。东海县是文化大县,地灵人杰,文才荟萃,历史上曾出过鲍照、朱自清等文章大家,但新县志的编纂者并不以此自傲、信笔挥毫,而是严格按照新方志的编写原则,文风尚简,点墨求实。这不仅表现在对一般事物的表述上,就是对本境的优势、名胜、闻人、特产的记述,也毫不例外。比如境内的羽山温泉闻名遐迩,沈鹏、林散之、费新我、费孝通、胡绳、尉天池等都曾为之题字。《东海县志(1990-2010)》的编纂者们也深知其价值之所在,所以,在志稿中单设一编加以反映,但在篇幅和行文上却真正做到了惜墨如金,朴实简洁。羽山温泉编设38节,不足5000字,不事雕饰,不枝不曼,述而不论,显示了编纂者较高的驾驭语言的能力。“浮华未必真娇艳,淡雅之中见丽人。”志书的语言和文风当如是。

四、运用了新体裁

《关于地方志编纂工作的规定》指出:“地方志的文体,采用规范的语体文。”这是毫无疑义的。但由于记述内容的不同,在具体表述时,则往往不拘一体,要记、述、志、传、图、表、录等各种体裁并用。

图表。《东海县志(1990-2010)》前有专题彩页,正文中随文用图393张,表369个。数量之多,在县区志中是少有的。最难能可贵的是编者在有些编章,有意识地选用了同一主题或同一地点的前后对比图,使东海日新月异的变化跃然读者眼前。再如环境编气候章、矿产资源节,建置编人口章的表格,将复杂的内容浓缩在方寸表格中,既清晰,又完整,一目了然,增强了志书的资料性、科学性。编纂者在图表的总体设计上进行了认真的构思和巧妙的编排,因而使选用的这些图、表不但成了志文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志书内容,而且有效地活跃了版面,增强了可读性,构成了该志质量上乘的又一要素。  

专记。《东海县志(1990-2010)》凡例三:“本志按照现实社会分工和科学分类相结合的原则,共设36编。志首设地图、彩页、序、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专记附有关编末。志末设附录、编后记。”说明专记作为方志非常规体裁,受到了该志编纂者的重视。全书共收录 6篇专记,内容涉及中国东海新水晶城建成、东海县被授予世界水晶之都称号、援川施工、石梁河水库污染、重大安全事故等,以独特的内容、动人的细节、生动的语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索引。索引是辞书、年鉴、百科全书等工具书常用的体裁。首轮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过程中开始运用于志书的索引,其实也是志书的一种新体裁,应该纳入方志诸体之中。任何事物都在发展变化,方志体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必须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更新。《东海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