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漆冠山:在《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启动暨《东海县志(1990~2010)》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46:08

同志们:

岁末年初,在这“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的时节。经过10年的辛勤笔耕、精雕细琢,《东海县志(19902010)》今天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东海县地方志工作者献给全县人民的新年贺礼,也为全省地方志文化增添了新的硕果。同时《中国东海水晶志》也正式启动编纂,真是可喜可贺。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地方志工作的连云港市、东海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辛勤耕耘、甘于奉献的地方志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讲三句话,和同志们一起交流。

第一句是,要把中国第一部水晶专业特色志——《中国东海水晶志》打造成特色鲜明、流传千载的精品良志。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这是《道德经》里面的一段话,意思就是掌握自古以来的规律,用于处理今天身边发生的事情,能够古往今来、无所不知。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纵述历史、横陈百科,是最能突出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的文献典籍。水晶被人们誉为圣人智慧的结晶,大地万物的精华,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也是造物主对东海人的丰富馈赠。中国古代有“千年冰化为水精”之说,把这种好看的石头称为“水精”“水玉”。方志的源头之作《山海经》中有“又东三百里,曰堂庭之山……多水玉”的表述,这是中国典籍也是中国方志中关于水晶的最早文字记载。东海水晶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水晶发现和利用的遗迹,汉代时已形成初步加工规模。清康熙《江南通志》载“牛山(今东海县城所在地),在海州(今连云港市)西北七十里,产水晶石”是江苏旧方志中关于东海水晶的确切记述。全国单体最大、质量最好的水晶都出自于东海县,水晶产业、硅产业开发最成功的范例也是东海县,“买全球、卖全球”世界最大的水晶集散地和辐射中心,也使得东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水晶之都”。通过地方志这种特有的视角,编纂中国第一部水晶专业特色志——《中国东海水晶志》,全面准确客观地记述东海水晶的发展状况,不仅可以保存历史资料,传承水晶文化,彰显水晶魅力,而且对于展示东海形象、推进水晶产业高品位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用“聚力创新”引领编纂工作,不要拘泥于传统志书的体例设计,要在篇目设置、收录内容、记述方法等方面开拓创新,做到执简驭繁、文约事丰,易于阅读、便于传播。要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志书编纂的全过程,精选精编,严格把关,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东海水晶志》打造成一部内容丰富、史实准确,特色鲜明、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使东海水晶与中国第一部完整的《中国东海水晶志》交相辉映、光耀后世、传承千古。

第二句是,各方配合、群策群力,保证《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如期顺利进行。盛世修志,惠泽千秋。《中国东海水晶志》将以东海县人民政府为主、省和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联手编写的一部特色专业志。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并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这也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文化自觉和远见卓识。东海县地方志办公室在完成县志编修任务后,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中,“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诠释。省地方志办公室、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支持,今后还要更加主动关心关注,及时指导服务,做好业务培训、稿件评审、出版印刷等方面的工作。编纂《中国东海水晶志》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在此,我也诚请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都能怀着水晶一般的心,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使志书能够高水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编纂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