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徐 学 鸿:精准 精当 精深——《东海县志(1990~2010)》特色漫谈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48:35
著述》编,全面介绍了东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文学成果。同时,《东海县志(19902010)》还设有《精神文明建设》编,详细记述东海的新人新事,以反映东海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良好的社会道德风貌。这些独具匠心的篇章设计对东海文学事业的发展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将起到巨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又如附录,共收录了十篇文章,其中涉及到的水晶有三篇:《东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东海水晶加工产业发展的意见》《东海水晶产业发展纪实》《从一条小项链到一百亿大产业》。这三篇文章,从三个不同层面让读者感受到东海发展的政策支撑与水晶产业发展、壮大的变化历程。 三是述体层次明晰。《东海县志(19902010)》卷首设总述,篇首有概述,章下还有概略。《东海县志(19902010)》比较成功地处理好其他县志难以处理的内容重复与交叉现象,这一点很值得其他修志同仁学习与借鉴。四是图文并茂。当下的社会阅读已进入读图时代,400余帧珍贵的历史图片穿插于志书优美的文字之中,图文并茂,可谓篇篇有美图,段段是美文,让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三、内容精深

  作为资料性文献的地方志,在内容的记述上不仅要有一定的广度,更应有一定的深度。《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第十四条中明确指出志书要“反映事物基本特征,记述有深度”。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志书内容的教化作用、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李克强总理要求“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东海县志(19902010)》在内容的记述上,呈现出资料性与学术性、通俗性与精深性相统一的特色。许多篇章的内容博大精深,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如《东海水晶》篇,详细介绍了东海水晶资源的分布、种类、开采、加工、贸易、水晶节庆、水晶企业、水晶市场、水晶文化、水晶品牌等诸多方面,可谓是一篇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科研论文。又如《东海少儿版画》篇,详细介绍了东海少儿版画的萌芽、形成的历史,东海少儿版画的创作机构 、创作基地、创作队伍、创作展示等,同样也是一篇高质量的学术研究论文。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东海县志(19902010)》内容精深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能准确反映出事物的发展规律。19902010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二十一年,改革成为时代的号角和旋律。《东海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