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一部篇目创新地方特色突出的志书——读《东海县志(1990—2010)》有感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50:01

 

在《东海县志(19902010)》(以下简称《东海县志》)发行之际,本人有幸阅读,有一种清新之感,这种感觉主要体现在志书的篇目创新和地方特色突出两点上。

一、篇目的创新。创新是二轮修志者在传统篇目基础上的打破常规,非常不容易。《东海县志》采用的是平列体,即中编体,共36篇志文,外加总述、大事记、附录等编,与《临沭县志》篇目设置基本相当。《临沭县志》和已出版的多数二轮志书的篇目排序是按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部类排序,而《东海县志》为突出地方特色,将县内三大产业(东海“三宝”)前置,放在第二编自然环境编之后予以突显,这是一大创新。给读者以深刻印象,也重点宣扬了东海县地方特色。

第二处创新是将诗文、著述单列一编记述,突出地域文化。在首轮志书和二轮志书中,大部分志书将此内容放在附录编中记述。《临沭县志》就是将优秀诗文选录放在附录编中记述的。刘光禄说:“旧志书中的艺文志,所记述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各类书目;一是记载本地人或有关本地方的各种文章、诗词等”(见刘光禄《关于批判继承方志学历史遗产的几个问题》,《中国地方志通讯》1983年第6期),而新编修的志书却偏偏放在附录中记述或干脆不记。诚如仓修良批评说:“遗撼的是,我们社会主义时代所修新方志,竟将这样重要内容大多数砍了。笔者查阅了230部新编县志,保留这个内容仅74部,占32%,而独立成篇真正称艺文的几乎没有,大多为一节或一目,能在文化篇中设置一章已经很不错了,有的还放在最后的附录之中。”(见《对于当前方志界若干问题的看法》,《中国地方志》1994年第1期)

此两处创新及志书中其他章节的创新,证明《东海县志》编辑者们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和工作上的辛勤付出,体现了修志人敬业精神;也更加切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五大发展理念。

二、突出地方特色。《东海县志》地方特色突出主要体现在对县内三个产业(水晶、温泉、少儿版画)单独设编记述,对诗文、著述单独设编记述,人物编记述自有史以来东海县域内的人物。

1、东海三宝——水晶、温泉、少儿版画,这三编记述很有深度。如东海水晶编,记述了水晶资源、加工贸易、水晶市场、水晶文化等内容,篇幅长达407万多字。从事物的发端记述到2010年,资料丰富,内容翔实。又如东海少儿版画编,从版画的兴起记述到进入课堂和国外展示,完全不受首部《东海县志》记述内容的影响,达到了志书记述内容的完整性。让读者阅读起来能一气呵成,不用再去查别的志书。

2、诗文著述编,摘录了上溯至古代的文学作品,分诗歌、散文、小说和戏剧四种体裁记述,充分反映了东海县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关系一个地方能否由经济大县发展到经济强县。《东海县志》的编者将诗文著述编作为志书的正文安排,体现了其目光远大和对文化的尊重。也给我们《临沭县志》的编辑们上了一节现实版的重视文化课,很值得修志同仁们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