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二轮修志
苏中保在《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启动仪式暨《东海县志》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52:28

 

 

 

今天,东海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的《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启动仪式暨《东海县志》首发式,省地方志办漆主任一行专程从南京赶来,和我们共同见证东海县这一文化盛宴。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关心和支持连云港市地方志工作的省地方志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东海县委、县政府出版《东海县志》和启动编纂《中国东海水晶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东海县志》以及《中国东海水晶志》的全体编纂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盛世修志,志载盛世。东海地处苏鲁两省四市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东海水晶闻名海内外,东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年来,东海人民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以奋发昂扬的斗志、敢为人先的勇气,引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迅猛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新出版的《东海县志》,正是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舞台,全面、及时地将全县人民开拓创新、奋力拚搏的光辉业绩全景式地记录下来,载入了史册,借鉴当代,启迪后人。

东海县地方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早在1994,东海在全市率先出版第一部社会主义时期新编地方志--《东海县志》,也是东海建县以来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县志。2004年开始编纂《东海年鉴》,到目前已连续出版了13卷。在此期间,一大批地方文化爱好者围绕东海的历史文化、地域物产、水陆风光,发掘整理了一大批地情资料,为介绍东海人文、传承地方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方志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二轮修志开展以来,东海县地方志工作者在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十年磨一剑,为我们奉献了一部无愧于东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东海县志》。应该说这是一部集创新与传承于一体的上乘良志,可喜可贺!

今天,东海县委县政府借助《东海县志》首发之际,全面启动编纂《中国东海水晶志》,从文化传承层面擦亮“中国水晶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这将是全国第一部记述水晶的专业志,开创专业志一个新领域,成为水晶产业、水晶文化发展极具实用功能的百科全书。水晶之于东海乃至连云港市,其地位毋庸赘述。期望东海县方志工作者,在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全面、系统地诠释水晶文化,用精品良志,帮助普罗大众打开通往水晶世界的玄幻之门。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全力支持共同做好《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我们知道一切发生的事实都是历史,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人类社会的进步,无一不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总结历史智慧积累而成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明白可以通过编史修志吸取历史的营养,而且赋予其褒贬善恶、教化人民、服务经济甚至战争的功能。老子说,死而不亡者寿,认得生命有3种形态,自然人、社会人(记得他的人消亡)、历史人。只有事其功,道德为历史所载,方可永恒。所以无论国家、地方、乃至家族,无不十分重视修史修志。毛主席、习总书记都专门指示修史编志的工作使命光荣。所以粟战书同志指出,史志工作者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以古人作日知录和起居注的精神,及时存史,及时反映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