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方志编修 > 谱牒研究
祖孙十八代的称呼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3 18:26:06

 

    平时续修家谱,多有对于祖孙上下几辈称呼不明了者。一年又是清明近,忙于为先祖立碑的时候又到了,有不少朋友打电话来询问上下十八辈的称呼。现就此事,综合整理一番,权列表于下,或有舛误之处,仅供参考焉。

 

 

+9鼻祖:或谓“始祖”、 “原祖”、“元祖”、“初祖”。

+8远祖:《公羊传·庄公四年》:“远祖者,几世乎,九世矣。”

+7太祖:

+6烈祖:或称“七祖”。

+5天祖:

+4高祖:本县习称“老老太”。古称“长祖”、“高祖王父”。

+3曾祖:本县习称“老太太”。敬称“皇曾祖”,古或称“曾父”。

+2祖:本县习称“老爹”、“爷爷”。古称“大父”、“王父”、“祖王父”、“太父”。对外称“严祖”、“家祖”,已殁称“王考”。祖以上皆可称“先祖”、“上祖”,历代祖先称“九祖”、“祖祖”、“积祖”、“累祖”、“次祖”、“灵祖”。

+1父:本县习称“大大”。敬称“天父”、“家严”、“家尊”、“家君”,殁称“先严”。

0 己:古自称“余”、“予”、“吾”、“我”、“某”,谦称“敝”、“鄙”、“愚”、“微”、“末”、“仆”、“贱”、“在下”、“小人”、“卑人”、“鄙夫”、“老朽”、“小可”、“小生”等。

-1子:父谦称子为“犬子”,源于司马相如的乳名。

-2孙:或谓“嗣孙”,嫡称“冢孙”、“适孙”、“世孙”、“承孙”,庶称“孽孙”、“枝孙”,敬称“麟孙”、“闻孙”、“贤孙”。

-3重孙:或谓“曾孙”。以下统称为“远孙”、“远裔”、“汤孙”。

-4玄孙:或谓“元孙”、“重重孙”。

-5来孙:

-6昆孙:或谓“晜孙”。

-7仍孙:或谓“礽孙”。

-8云孙:

-9耳孙:或谓 “弥孙”、“裔孙”、“季孙”、“玄玄孙”。

 

 

(尹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