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古迹
钟离昩城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9 01:34:27

钟离昩城

钟离,《史记》言“项王亡将钟离家在伊芦乡”。在楚汉相争时曾在故乡海州地筑过一座“钟离城”。明《一统志》说这处遗址“在(海)州西八十三里”。《方舆纪要》也说“城旁有羽泉,相传为殛鲧处”。东海县近代学者周九华、解胜庵断言:距羽山温泉东二里的罗庄古城即是。如今这座古城轮廓还历历可见,有城壕、城门、城角,城里有钓鱼台、秃丫头井等遗存。农民耕作时,还会时常发现箭头和陶瓷器物。

《史记》载,秦末,天下群雄四起,钟离昩、龙且和韩信都参加了项羽的反秦义军。秦亡楚汉相争时,韩信归汉,曾驻军沭阳县韩山,与楚将筑龙苴城的龙且、筑钟离昩城的钟离昩对垒混战。汉二年,英布叛楚,龙且攻击汉军,败汉王刘邦于彭城。汉四年钟离昩被汉军围困于荥阳之东,项羽不许汉军求和。陈平向汉王献计:“楚王的忠臣只有亚父范增、钟离昩,龙且、周殷几个人,如用万金买贿离间,楚王必疑心信谗,再举兵进攻,必定破楚。”楚王果然中计,迫使范增告老回乡,途中病亡。周殷归汉,龙且在潍河被韩信战将灌婴淹杀。只有钟离昩还追随楚王。

楚王死后,钟离昩无奈投奔韩信。汉王怀怨,下令韩信逮捕钟离昩,韩信不从。汉王听陈平计策,假称到云梦泽狩猎,要各诸侯到陈地集合,意在擒韩信,韩信不知。汉王来后,韩信有顾虑。这时有人劝他说:“你把钟离昩的头献上,保你无事。”韩信找钟离昩商量此事,钟离昩说:“刘邦所以不敢进攻你,是因为我们在一起。如果你把我杀了去讨好他,我现在死了,你也回不来,活不成了。”韩信不听他的劝告,钟离昩骂韩信:“你不是可信赖的仁人长者。”随即自尽。韩信把他的头献给刘邦。不出所料,韩信真的被绑在车后带走了,又废除韩信齐王封号贬为淮阴侯,后来被吕后所杀。

钟离昩城故垒依然存在。晚清石榴黄庄秀才左都有咏钟离昩城诗:

城北望羽峰低,野树春烟满古堤。

无限荒丘埋蔓草,不知何处吊钟离。

2011年,罗庄古城被列入连云港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建设控制地带名单,时代定为春秋至汉, “罗庄城遗址”保护范围(东西长371米、南北长458米、周长1661米)。保护范围为界,均向四周外扩30米范围(东西长约435米、南北长约571米、周长1897米,总面积224498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