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古迹
殛鲧之地——东海羽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7 22:45:08

在东海温泉北部7公里苏鲁交界处,有一座拔地而起巍然屹立的山峰——羽山。她海拔269.5米,是东海县的最高峰。羽山东西长约3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横看成岭侧成峰。羽山前后的百姓有“羽山放扁,离家不远”的说法。羽山有三座山头,是典型的“山”字型。岩石主要为花岗岩,土壤为砂砾棕壤。不要看羽山孤零零地、默默无闻地矗立在那里,可是她背倚齐鲁,襟怀吴楚,却是一座名垂青史的千古名山。她是连云港市第一个见诸史书的地名。

名见经传  其言凿凿

《虞书•舜典》载:“殛鲧于羽山”。

《史记•夏本纪》载:“当帝尧之时,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尧求能治水者,群臣四岳皆曰鲧可……于是尧听四岳,用鲧治水。九年而水不息,功用不成。于是帝尧乃求人,更得舜。舜登用,摄行天子之政,巡狩。行视鲧之治水无状,乃殛鲧于羽山以死。天下皆以舜之诛为是。于是舜举鲧子禹,而使续鲧之业。”“禹伤先人父鲧功之不成受诛,乃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

《山海经》载:“帝命祝融杀鲧于羽郊。”

《左传》载:“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

《东周列国传》载:“鲧治水无功,舜摄尧政,乃殛鲧于东海之羽山,截其一足,其神化为黄熊,入于羽渊。”

《舜典》注:“羽山在东海祝其县西南。”

《元和郡县志》、《通典》均载:“羽山在朐山县。”

《集解》:“羽山在沂州临沂县界。”也明确是临沂县界,而不是县境。直到现在,羽山还是苏鲁两省的省界和县界。

《辞海》:“羽山在山东郯城县东北。”

史料凿凿,勿庸置疑。诸多史料无可争辩地证实了殛鲧外在羽山,而且是东海之羽山。

为什么说东海之羽山是唯一的印鲧之处,而不会在其他的什么地方,不会是其他的什么山呢?这可以从古代的地理和行政区划来考证。

东海县北部有两座山,一座是羽山,一座是离羽山东北15公里处的末山。为什么叫末山呢,因为她是自西向东靠近海边的最后一座山。从《山海经》上对各地域山峰的表述来看,也都有“首山”、“末山”的称谓。上古时候的云台山、锦屏山等还都在海里,直到春秋时期孔夫子登山望海时,云台山仍在海里。不然的话孔老夫子为什么到了现在的孔望山望海而止步不前了呢?秦朝时设东海郡,郡治在海州,秦东门就在海州,现在的连云港市当时隶属东海郡。时过境迁,现在东海县又隶属连云港市了。新中国建立后,东海县政府仍然在海州,直到1957年,东海县政府才迁到现在的驻地牛山镇。

从大一点区域来看,羽山、末山周边的许多地名都带“湖”字。末山脚下就有苘庄湖、张湖、袁湖、韩湖、五湖,苘庄湖现在是青湖镇的驻地。羽山西南的桃林镇有顶湖村,是否为顶上游的湖的意思。山左口乡有双湖村。羽山西南新沂县有阿湖镇。羽山南边有石湖乡。羽山东南的驼峰乡有八湖。南边的曲阳乡有陆湖。安峰镇有陈湖、唐湖、马湖、解湖,一连串的湖。再向东南有张湾乡的大湖,东海、沭阳交界的青伊湖,灌南县境内的硕项湖。这些湖到现在都变成了粮田。羽山周围的老百姓下地干活不说下地,而是叫“下湖”。羽山所在的东海县还有许多以荡命名的地名。青湖镇的花荡,牛山镇的狼耳荡,白塔埠镇的白水荡,房山镇的烂鱼荡、寇荡,房山镇与安峰镇交界的小西荡,平明镇的纪荡,岗埠农场的姜荡、叶荡、苗荡、吉荡,东海与沭阳交界的三荡等等。这些湖和荡现在虽然都荡然无存了,但都足以说明了当时羽山、末山相距大海近在咫尺。作为代天子巡视的舜也正是在海边发现了治水无功的鲧,一怒之下就地正法而“殛鲧于东海之羽山”了。

殛鲧羽山  其迹多多

殛鲧泉。俗话说,山头有水。在羽山的主峰山头上有一个泉眼,这就是殛鲧泉。在高山的最顶峰能有一泓清泉,确实是天造地设,令人称奇。当地老百姓都叫它鸡冠泉,高高的山峰好比鸡冠,叫“鸡冠”也很形象。殛鲧泉原有盆大的泉眼,常年不涸,深不可测。当地人传说,殛鲧泉是“海眼”,泉眼深不见底,一直接通到东老海。据说,有一次,一个挑盐的大汉来到殛鲧泉边,用挑盐的大扁担住下试试泉眼有多深,结果不小心扁担掉下去捞不上来了。后来他到海边挑盐,惊奇地发现他的扁担在大海边漂着,所以闵传出殛鲧泉是海眼直通老海的说法。甘甜的殛鲧泉水,是上山劳作和游玩的人们天然的饮料。遗憾的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李堰公社一名姓李的生产助理,异想天开地要引羽山的水灌溉农田,结果派人用炸药爆炸殛鲧泉,千古名泉毁于一旦。由于地质构造被破坏,再也没有泉水流出来了。

三缝石。在羽山东山头前边,有三块近10米高的悬崖巨石,当中两条石缝像快刀打豆腐一样边斩四齐,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东边的一块巨石上还有一条斜缝,所以当地人叫它“三缝石”。据说是殛鲧时试剑劈开的,因此又叫“试剑石”。

大墓头。在羽山前边1.5公里处,有一个1平方公里的圆形丘陵,当人都叫它“大墓头”。传说是杨二郎担山赶太阳,一头挑着羽山,一头挑着末山,挑到这里歇脚的时候磕磕鞋磕廊里的土,就成了大墓头。这个传说 在当地比后羿射日,夸父追日更是家喻户晓。其实大墓头那里主要是砂砾棕壤,下面是风化的片麻岩。不光没有墓的痕迹,即使连坟头也很少有。因为人们一方面不想把祖坟葬在砂垃薄地上,另一方面那里距最近的村庄也有三四里地。可是,千百年来,祖辈流传,人们一直叫它大墓头。

龙卧沟。紧靠大墓头南边,有一条七八米深梯陡竖崖的深涧,叫“卧龙沟”。紧靠大墓头,又名龙卧沟,墓葬何人?沟卧何龙呢?当地人传说,不知哪朝哪代,老天爷罚龙,这地方掉下来一条龙,周围百几八十里的人都跑来看,给龙烧香磕头,求天保佑。有许多苍蝇往龙身上叮,龙把鳞全部张开,待苍蝇进去以后把龙鳞一抿,苍蝇就全被挤死了,一次都能挤死半筐头子。后来老天下雨了,龙才乘着雨气雾气一溜烟上了天。史载殛鲧,传说罚龙,这个传说和殛鲧于东海之羽山,与羽山前边有“大墓头”、“龙卧沟”相互印证,必然有其内在联系。

虽然罚超级大国是传说,但羽山上有“大虫”(大蛇,当地人叫长虫)却有人亲眼见过。羽山南边的甘汪村有一个姓李的老人,年轻时上山割草,就看到过头有斗大身子有碓臼粗的大长虫,他当时下的连扁担镰刀都撂了,一口气跑回家。从那时起精神失常,后来好了之后,只要有人在他跟前一提起长虫、癞蛤蟆,就马上犯病,口吐白沫,全身僵直。这位老人十多年前才去世。另外,羽山北边流出的水系叫乌龙河,下游汇入蔷薇河入海。在羽山南边4公里的甘汪村还有古龙沟、龙淹的地名。羽山温泉西边叫九龙湾,南边1.5公里处叫龙庙。温泉东边2公里的罗庄村,也有“前龙窝,后老城”的说法。羽山到末山之间还有古龙港乡和九龙村。羽山西边陈山村有龙头沟,马陵山附近有龙门、黑龙潭。在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竟有这么多与龙有关的地名,不能不说它是有个来龙去脉的。

羽渊。《隆庆海州志》:羽潭,在羽山下。《左传》:“鲧化为黄熊,入于羽渊”即此。渊为深潭,潭为深渊。羽渊、羽潭是一个意思,一个地方。在龙卧沟和羽山河交汇处,有一处砂石平岭叫钓鱼台,现在尾横沟乡甘汪村。估计当时应为靠近羽渊旁垂钓而得名。那么现在羽渊在哪里呢?1977年冬天,在羽山和大墓头之间修建了一座蓄水量在1千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水库,当时的徐州地区副专员、原东海县县长朱群给这座水库命名为羽山鲧池,相关部门还请当地书法水平较好的萧雄飞用和行楷题了名。本人分析,上古时候羽山东头与大墓头是相连的,因此在羽山前边现在羽山水库的位置就应该是一个天然的湖泊。湖的出口应在西南角现在朱沟河的地方,水流经朱沟河、甘汪河、堰河、鲁兰河、临洪口入海。现在在大墓头西边与大墓头擦肩而过的310国道帝的水还是向西流入朱沟河的。后来由于东边的丘陵经漫水冲刷或人工疏导,像大禹治水的方法,开了口子,水才改向东流。湖水流出以后,就见不到渊的状态了。但是,在羽山和大墓头之间的丘陵地带,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当地人称为涝滂的湿地。一年到头向外流着铁锈样的红水。人们传说那就是杀鲧的血。在那个地方可以挖到血蟮,有的人患面部神经麻痹(当地人叫掉旋风)的,就到那里挖血膳,往脸上逆向拉动来进行矫正。涝滂地的蚂蝗也比较多,不光下湖做活的人不喝那里的水,即使放的牛也不到那里饮水。一来说它像血水,不喜人喝,二来说是容易把蚂蝗籽喝到肚里会生病,还有的人讲杀牛时看到牛肚子里有不少蚂蝗。由些看来,羽渊就是现在羽山水库的地方,叫羽山鲧池还不如直呼羽渊其名。

灿烂文化  其史悠悠

随着发掘考古工作的不断开展,揭开了羽山地区悠久灿烂的古文化。

羽山为什么称之为羽山,而并非有些人主观臆断的禹山呢?

一种说法是羽山的地方古时候野雉(就是野鸡)比较多,现在羽山也还有野鸡。《汉书•地理志》载:“海岱及淮惟徐州。淮沂其乂,蒙羽其蓺,大𡑀既豬,东原底平,厥土赤埴墳,草木渐色。田上中,赋中中,贡土五色,羽畎夏狄。”“王者取五色土,封以为大社,而此州毕贡,言备有。”“羽畎,羽山之谷也。夏狄,狄敌伪之羽可为旌旄者也。羽山之谷出焉。”这段文字说明,上古时候,王者就要羽山人民进贡五色土和美丽的野鸡翎,以展示泱泱大国的风物。羽山所在的东海县,就有青赤黄白黑五色土。平明红土山、横沟北岭就有红土,文化大革命时都用它写大标语,马陵山脉都是紫色砂砾岩土;平明青龙山、山左口的蛇纹石矿,都是绿色的土;羽山南边甘汪村有黄泥沟,蔷薇河上游在东海安峰镇境内叫黄泥河,都是因黄色泥土而得名;羽山附近地区的丘陵地带都有白浆土;温泉附近的腐植酸土、甘汪东南黑土湖以用度各地挖水晶洞里的烟囱泥都是黑色的,烟囱泥放在嘴里嚼都不碜。所以在封大社需要五色土时,“此州毕贡”。联系到毛泽东主席的水晶棺又是东海的水晶制成,说明羽山地区的人民一直对国家有较大的贡献呢。

另一种说法就是羽山是羽民生活的地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何光岳著《东夷源流史》载:“羽山以羽民所居而得名。”“羽民为东夷鸟族一支。”鲧治水无效,被舜帝贬于羽山一带,使羽民监禁之。羽山为古人类羽民的居住地,他们在中国大陆东移南北美洲后,创造了印第安羽蛇文化。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外考古学界、科学界从美洲发现的楔状石核、石锚,以及印地安人的血型、JC病毒、DNA都有四类变体等要素分析,也得出印第安人和亚洲人是同宗,并分析印第安人可能是沿太平洋沿岸从西伯利亚经白令海峡迁徙到美洲的。

当地人还有一个传说,羽山又叫闲羊山。传说古时候秦始皇用鞭子赶山填海,把羊山往东赶,后来羊山望到东边有只白虎,吓得掉头住西跑,跑到那里天亮了,从此就趴在那里不动了。羽山的形状很像一只头西尾东安然而卧的绵羊,所以叫闲羊山。羽山西头的小山头和西边的山峰之间一直叫羊脖子。在羽山以东有两座虎山,一座是房山镇与平明镇交界的虎山,一座是海州的白虎山。估计这个传说都是因山形而演绎的。像羽山上的石狗、鹁鸽楼、牛栏石、大闺女楼、九试庹石等,都是因形而名。石狗就是保护他的牧羊犬了。大闺女楼,因为山坡上其石如房,是男女青年约会的好去处而得名。九庹石可能因为上大下小,不管个子高矮大人小孩都要九庹才能搂过来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羽山和泰山是在一个地质年代形成的,是一个“辈份”。而羽山西边的马陵山则和喜马拉雅山是同一地质年代形成的,虽然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可它却是因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互相挤压逐渐隆起的。比起泰山和羽山的历史,它们只能算后起之秀。

2001814日至2005418日,经过近4年的努力,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钻探一井”在羽山南边40公里的毛北村成功深入地下5158米,产基此基础上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这标志着中国入地计划获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入地”与“上天”同为重大的前沿科研战略课题。20041226日发生在印度洋海域的大地震海啸,东海的科钻一井就有所反应。

为什么“科钻一井”对东海情有独钟呢?因为羽山所在的东海县地处一条超高压地质带上,地质条件丰富而且复杂。其他地区在地下几千米才能发现的矿物质,在东海地表就能见到。江苏省目前探明地下有49种矿产,东海县就有37种。其中水晶、石英、金红石等矿产资源储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其它还有蛇纹石、蓝晶石、镁铝榴石(石榴子石)、钾长石、金刚石、白云石、白云母等储量颇丰,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羽山则处于郯庐断裂带的北端,她周围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1977年在山东临沭发现的举世罕见的中国第一钻——常林钻石,离羽山不到20公里。羽山上有金矿,只是含量低,不宜开采,据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曾在羽山开过金矿。

羽山所在的东海县还享有“中国水晶之都”的美誉,东海水晶量多体大质优,贮藏量收购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二氧化硅含量达到99.99%1958年,在东海县房山镇出土的重达4358公斤的大水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单晶体水晶大王,现存放在北京国家地质博物馆。1996年,在牛山镇又挖出一块重达一吨的水晶二王,通体透明,作为镇县之宝,现存放在东海水晶城,观者无不啧啧称奇。前苏联的阿尔莫佐娃、美国的罗塞•琼等国际著名水晶专家都盛赞东海将是东方石英中心。坐落县城的3万平方米的中国东海水晶城,既是全国最大的水晶交易集散中心,也是天然的水晶展览馆。各种水晶奇石、雕刻工艺品美不胜收,琳琅满目。东海水晶制品不光辐射全国所有省、市、区,还漂洋过海销往世界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东海从事水晶、石英产业的人员有10万人。

明《隆庆海州志》载:“温泉,在博望镇东北五里,冬夏如汤。”按实地考察,温泉应在博望西北五里。羽山温泉水质优良,含有17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出井口水温摄氏83度。羽山温泉的水质比陕西华清池温泉还要好。白居易描写杨贵妃的诗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说明华清池的泉水不太清纯,洗在身上发滑。而羽山温泉的水非常清纯,可以直接饮用。洗在身上的感觉是清而不涩、爽而不滑。1973年以前这里基本处于原始状态,在沟底只有两个天然的水塘,一间房子都没有。每到冬季,附近地区劳作一年的人们便带着铁锨、水斗来到这里洗个澡,洗得清清爽爽好过年。他们先用锨出掉塘里的淤泥,再用水斗把脏水戽掉。这时候泉底下就会汩汩冒出热气腾腾的清清泉水,烫得人不敢插脚,得先撂块石头搁脚底下站着,慢慢往身上抄抄水。洗温泉澡有许久讲究,一是不能先洗头,先洗头血往头上涌,容易晕池。再就是洗温泉澡一定要洗透,要泡得满身出汗,这样一来才能达到舒筋活血的效果,也不会着凉感冒。还有一条就是妇女洗澡要到晚上才行。所以有句歇后语叫“大闺女洗澡——黑话”。当男的占着塘口时,女的只能离远远的在暗地里等着。冬天的夜晚,寒风刺骨,她们等急了就会用小坷头往塘边磕,催促男的抓紧洗,好让地方。现在已今非昔比,十几家宾馆饭店洗浴疗养中心鳞次栉比,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疗养胜地,每年接待宾客6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6千万元。中日合资的东海温泉小松源饭店,引进了日本最负盛名的伊豆半岛温泉的洗浴方式,备受宾客的青睐。羽山是千古名山,羽渊(羽山水库)是千古奇渊,温泉号称“神水仙都”,羽山脚下的李堰林场被誉为“天然氧吧”。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工业的污染,是开展绿色旅游的理想境地。登山观奇花异草,看奇石嶙峋;临渊阅湖光山色,赏鸥翔鱼跃;进林听松涛阵阵,闻鸟语花香;入泉濯劳顿之体,舒全身筋骨;令人心旷神怡,飘然若仙。羽山已举办过全国山地自行车赛,李堰林场也建起了射击场。今后可以开辟其他的山地运动项目和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古老的羽山地处南北过渡带,与秦岭在同一纬度上。物种资源十分丰富。过去山上野鸡、鹡鸰、蜡嘴、柳莺、鸽子、灰喜鹊、布谷鸟、斑鸠、麻雀、山鹰、蛇、蝎、蜈蚣、地鳖虫、山螃、野兔、狐狸、獾等动物经常出没。山上的野生植物有丹参、沙参、地榆、狼毒、柴胡、半夏、艾、益母草、北风草、茜草、地锦草、夜合草、香附、枸杞子、苍耳子、金樱子、车前子、葶苈子、兔丝子、王不留行、蒺藜、茵陈、石竹、木贼、金银花、旋复花、野菊花、洋金花、紫花地丁、白花地丁、卷柏、瓦松、虎杖、何首乌、葛根、芦根、墨旱莲、红蓼、水蓼、蒲公英、麦冬、白茅、大蓟、小蓟、等100多种。还有马尾松、柏树、洋槐树(刺槐)、椿树、楝树、桑树、楮树、山枣树、狗杚树(似乌桕)、芙蓉树等树种。

羽山还是南北人群居住群落的交界处,即使在明朝的大移民时,也是如此。现在在羽山周围调查,山南边的多说老家是苏州阊门,山附近及北边的多说老家是山西洪洞喜鹊窝(山西省洪洞县古大槐树老鹳滩有迁民遗址)。

羽山所在的东海县已发现6处古文化遗址、5处古城遗址、10余处古墓遗址,还有石雕图腾、古战场遗址等。

6处古文化遗址分别是大贤庄文化遗址、爪墩文化遗址、许沟原始部落遗址、小店子村新石器遗址、房山钓鱼台遗址、青湖钓鱼台遗址。这些遗址都发现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其中离羽山近20公里的大贤庄文化遗址,位于山左口乡大贤庄村西南的马陵山上,为全国茂名的旧石器遗址,距今约6万年至1万年。1978年发现,面积2000平方米,采集了数百件打制石器标本,颁布在厚约10厘米土层中,主要有细石叶、细石核、船底形石核、铅笔状石核、指甲盖形刮削器、圆底形簇、雕刻器等。所用原料有燧石、玉髓、玛瑙、水晶、石英岩和脉石英等。大贤庄东北离羽山更近的山左口乡许沟村圆坡高地,为新石器时代遗存。1980年,南京博物院考证为原始部落祭拜场所。高地袒露的岩石坡面有一二十处,面积有几十平方米和几平方米大小不等。凿有圆窝的祭台大都在高出岩坡一二十厘米的岩石上,有祭石20余块。这些圆窝和海州锦屏山将军崖祭石的风格、手法、排列方法一致。

五座古城遗址都在羽山南边,最远的离羽山30多公里。鲁兰古城上层属西汉时期,下层是西周时候的一座村落。曲阳古城、代相古城、城后古城属汉代。离羽山最近的罗庄古城在羽山南近8公里处的横沟乡罗庄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呈正方形,黄土夯成,黄土层清晰可见。文化层约4米。遗址曾出土铜剑及大量陶片、瓦当、箭镞等。为汉代古城遗址,距今约2000年。据明代《一统志》载:“城(钟离昩)在州(海州)西八十三里。”《方舆纪要》载:钟离昩城“城旁有羽泉,相会为舜殛鲧处。”罗庄古城遗址,应该就是史书所载的钟离昩城。

迄今为止,羽山地区已发掘了10余座古墓,大部分为汉代墓葬,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尤为引人瞩目的是离羽山8公里的尹湾汉墓,位于羽山温泉南1.5公里处的龙庙。墓葬为距今2000余年西汉成帝时期。1993年发掘了三个墓葬,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有五铢钱、玉璧、玉蝉、玉肛塞、铜碗、铜鐏、铜釜、铜镜、陶壶、陶罐、陶房模型、云纹瓦当和色彩艳丽如新、图案精美复杂的汉代缯绣以及稀世之宝汉代木牍竹简。这批简牍共4万余字,其中包括1.东海郡上计集簿;2.东海郡吏员除官、升迁薄;3.东海郡属县、侯国、邑隶员编制总篇;4.东海郡隶员考绩簿;5.永始四年武库兵车器集簿;6.赠钱名簿;7.神龟占卜盗贼法,六甲占雨法;8.占取(娶)妇嫁女、问行者、问骰者、问病者、问亡者等的术数图局;9.元延元年历谱;10.元廷三年五月历谱;11.君兄衣物疏;12.君兄缯方缇中物疏、君兄节司小物疏;13.名谒十枚;14.无名女性衣物疏;15.东海郡郡吏巡行起居纪(含元延二年历谱);16.弄德性时;17.性道吉凶;18.神乌赋。是迄今发现的我国最早和较完整的郡级档案,也是研究西汉地方行政制度的第一手资料。尹湾汉墓的出土文物,受到了国内外考古学界的高度重视。1996年、1998年国定邮电部两次发行尹湾汉墓简牍邮票。发行了4枚尹湾汉墓邮票,《尹湾汉墓简牍》一书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并对国内外发行,出土的简牍还远渡重洋赴日本展出,受到国内外考古界的高度关注。

在横沟乡甘汪村石婆婆林和房山镇草街村石门,都有古人留下的石雕图腾,有石雕的男性生殖器和其它石雕品,估计应是上古时期人类所为。

在羽山西边,有座纵贯苏鲁两省绵延八百里的马陵山。这里是战国时期孙膑庞涓斗智,齐兵大败魏兵的古战场。东海县山左口乡有南古寨、北古寨村,山东郯城县有卸甲营村。著名学者周谷城、军事科学家郭化若分别题写了“马陵古道”碑刻。在马陵古道上还有望海楼古迹。

历经沧桑的羽山地区,每一枚石核,每一个石窝,都闪耀着羽民的思想火花;每一片陶片,每一块砖头,都凝聚着古人的聪明才智;每一个铜镞、玉坠,每一片木牍、帛画,都在诉说着前人的历史足迹;山石泉水、草木兽鸟,都体现着大自然对这里的偏爱。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令人神往、令人心仪;这里有待开发,有待发展,有待保护;这里充满生机,充满商机,充满希望。

巍巍羽山,赫赫丰碑。她是一部深奥的永远写不完、钻不透的亘古史诗;她是一幅美丽的永远绘不完、看不够的历史画卷。在新世纪新时代,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东海羽山温泉的保护开发利用一定会渐入佳境,一定会显示出她迷人的魅力和光辉的美好前景。

 

(作者:李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