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人物
东海人物[烈士]——克 军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2 19:56:32

 

克军,原名侯良化,男,1918年出生于山西省繁峙县下茹越村。儿时,就读于下茹越村小学。1935年夏,考入山西省太原市友仁中学。19376月高中毕业。在校学习期间,克军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山西省救国同盟会”,并在同盟会领导的“军政训练班”学习。与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对日寇侵我东三省,国民党政府腐败软弱而激愤。克军开始追求进步思想,阅读革命书籍,深深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张所打动。

19377月,抗日战争爆发,克军加入了当地的抗日救亡组织,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揭露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洪流中。

193912月初,克军参加了八路军一一五师晋西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这是一支英勇善战、作风顽强、敢打硬仗的队伍。克军非常兴奋,参军时,他就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克军”,意为勇克敌军,表达了自己立志杀敌,勇往直前的精神气概。

参军后,克军随晋西支队活动于晋西地区进行反顽斗争。他作战勇敢,作风顽强,在战斗中多次立功。克军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很善于做宣传鼓动工作,经他编写的学习材料在部队很受官兵欢迎,大家打心眼里喜欢这位戴着眼镜,作风朴实的小伙子。在部队的熔炉锤炼下,克军成长进步很快,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1月,晋西支队攻占临县后,克军被调到支队办的“连政治指导员训练班”学习,并任训练班党支部书记。训练班学习结业后,克军被分配到一团任团教导队政治指导员。

19404月,克军随部队离开晋西北,踏上了东进山东的征途。先后转战晋西、晋东南、鲁西地区,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讨伐叛逆石友山的战斗中,他率一个排的战士向龟缩在几个民房里的敌军发动进攻。垂死挣扎的敌人负隅顽抗,我军几次攻击都未成功。克军率几位爆破手,在火力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冲上去,一举将敌人固守的房子炸毁,80余敌人全部被歼。激战中,克军左臂中弹负伤。

194010月,克军随部队从河北进入山东抗日根据地,转战来到鲁南地区。这时部队番号改为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四团,百姓亲切称为“老四团”。

1941年初,克军随部队进入滨海地区,主要活动在海陵县(路北东海县)、赣榆县、临沭县这一带区域。这期间,克军先后任“老四团”政治处组织干事和营副教导员。随部队转战于陇海铁路北的羽山、桃林、石榴树等地,给日伪顽军以沉重打击,建立和巩固了海陵抗日根据地。

海陵县为滨海区抗日根据地的南部边沿地带,南临陇海路,东接海州附近敌占区,西依马陵山,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面对日益高涨的抗战形势和海陵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日伪军如坐针毡,十分恐慌。19428月,日伪开始对我根据地发动了残酷的扫荡和蚕食,妄图吃掉我海陵根据地。海陵军民为保卫抗日根据地,奋起投入反扫荡、反蚕食的斗争。为了加强对敌斗争工作,1943年夏,克军调至教导二旅负责敌工工作。

1943年初,日伪军乘我八路军主力攻打郯城、赣榆之空隙,在海陵县抗日根据地腹地安设了竹墩和石文港两个据点。敌人以据点为基地,经常以小股部队四处扰乱,枪粮抓人,袭击我地方武装,破坏基层抗日政权。还组织“防共”自卫团,大搞特务活动,破坏根据地治安。竹墩和石文港这两个据点深入抗日根据地中心,对海陵根据地构成了严重威胁。

194312月,滨海军区决定派四团拔除竹墩据点。战斗打响了,四团指战员乘夜将竹墩据点包围。据点被包围后,我军首先采取政治攻势,克军代表四团向被包围的伪军喊话。他隐蔽在一棵树后,向敌人喊道:“你们被包围了,放下武器,我们宽大俘虏”,“别当伪军了,日寇的日子长不了!”敌人据点内鸦雀无声。克军又喊:“缴枪吧!我们会给你们出路的”,话音未落,一颗冷弹击中了克军的胸部,克军壮烈牺牲。时年25岁。烈士的忠骨被安葬在双店镇代相村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