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人物
东海人物[烈士]——李超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2 20:14:43

李超时,字振华,男。1906年出生于江苏省邳州市李集镇才庄。1926年在武汉军政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中共邳县特支书记。同年秋,任中共东海特支书记。1929年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东海中心县委书记。7月,离开东海后,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通海特委书记、红十四军政委、军长。19316月,在镇江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9月牺牲于镇江北固山下。时年25岁。

李超时,1927年从武汉军政大学回到家乡,任中共邳县特支书记,组织农民创共产、打土豪,这些地主豪绅告知他父亲。他父亲十分恼火,大骂他是“不孝子孙”、“胡作非为”。父亲把李超时赶出家门,并把他的衣物、书籍全部烧掉,声称:没有这个儿子。李超时从此离开家门,一去不返。直至在镇江就义。

19287月,李超时奉中共江苏省委之命来东海建党。李超时一到海州便与惠美琬、叶子钧一起创建了中共东海特支,李超时任书记。而后,李超时积极在东海中学、郇圩、大村等地发展党员,建立支部。192812月,参加了徐海蚌特委代表大会。根据这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东海特支改为“东海县委”,李超时任东海县委书记。

19295月,李超时主持召开了三元宫会议,这是有东(海)、赣(赣榆)、沭(沭阳)、灌(灌云)四县七八十名党的积极分子参加的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和会后不久,县委研究部署了东海中学的学生运动和大村的收山斗争。江苏省委及徐海蚌特委对李超时同志的工作评价很高,称赞:自振华去东海后,打开了局面,形势有相当的发展。

1929年冬,李超时任江苏省委巡视员。19301月调任通海(南通、海门)特委书记兼红十四军政委。5月,又被任命为红十四军军长兼政委。19316月,李超时奉省委指示去徐海蚌巡视工作。当时与他一起出发的是怀有身孕的妻子吕继英。早上启程时,吕继英就发现有人跟踪,两人利用火车站的人群作掩护,很快甩掉了“尾巴”,上了火车。

没想到,那家伙在他们上火车的同时,也上了火车,并且很快又盯上了他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李超时决定中途在镇江下车以摆脱跟踪。

车到镇江,李超时夫妇下车。下车后,俩人各乘一部黄包车,一人去市中心,一人去轮船码头。准备甩掉盯梢后,再在苏北碰头。

车夫拉起车刚起步,那盯梢的家伙便没命地追过来,一下抓住车把,死活不让走。

“你要干什么?想敲竹杠吗?”李超时推开那家伙,让车夫快走。“抓住他!抓住他!”那家伙从地上爬起来,在后面拼命地追。并且一面追,一面喊前面的警察。

这时候,吕继英见李超时给截住,知道情况有变,掉转车头回来。吕继英挑开围观人群,指着那家伙的鼻子,向警察说:“警察先生,别相信他的胡谄,他想敲诈我们。”

那家伙急了,吓唬警察:“你知道吗?他是共产党要犯。我在上海就盯上了。告诉你,我把人交给你,要是他俩跑了,我就和你算帐!”

警察把他俩带到一家旅馆,在二楼要了间房,将他们关了进去。

情况万分紧急,他俩关好房门,烧毁随身携带的所有文件。然后,他俩从楼上下来。吕继英冲上前去和那特务纠缠,李超时猛一掌推倒警察,夺路就跑。这时已迟了,一大批特务已乘车赶到,随即将他俩带走了。

被捕后,李超时与妻子吕继英被隔离关押。在狱中,李超时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十几天后,吕继英才见到自己的丈夫,只见他拖着沉重的脚镣,头颈、手臂全是斑斑的伤痕。吕继英伤心地说:“你受苦了!”李超时低声说:“要保重身体,保护好我们的孩子,长大后交给党。”

20多天后,敌人将案子移交江苏省临时军法会审处。国民党江苏省省长叶楚伦,曾亲自出马诱降,李超时拒不承认真正身份。最后,敌人让在红十四军内工作的叛徒王益之来当堂指认,李超时怒不可遏,拿起桌上砚台猛砸叛徒。

在临时军法会审处的监狱里,关满了江苏省各地的共产党人和群众。李超时要求大家保持革命气节,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和带动其他同志,坚持斗争,决不向敌人屈服。

1931919日,敌人决定杀害李超时。临刑前,李超时面无惧色,含笑向难友们告别说:“共产主义一定能胜利!活着一定要斗争!”李超时拖着沉重的脚镣,大义凛然,昂首走过监房的甬道,一边走,一边高呼:“共产党万岁!”在去刑场时一路高唱《国际歌》,壮烈牺牲在镇江北固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