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人物
革命教育家郇华民的故事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1-06-28 10:15:53

 

2019年2月18日,《光明日报》 用一个整版刊登了纪念郇华民的文章。在这之前的1995年,《杏坛五十秋怀念郇华民同志》回忆录文集出版。2007年,《春风化雨——郇华民传》出版。郇华民是谁?他有哪些感人的革命故事?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述。
    时间定格到1948年11月7日。
    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控制了新海连(连云港市前称)全境。时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滨海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分区政治委员的谷牧奉命接管新海连。
  百废待兴,千头万绪。究竟该从何抓起?这一天,谷牧特意要滨海地区专员为他急召一个人。
  这个人便是郇华民。
  时年41岁,出生于连云港市东海县、担任滨海中学校长的郇华民星夜兼程,抵达鲁中南军区机关。经过一番彻夜长谈,谷牧给他下达的任务是接管江苏省立东海师范(现为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海师”)并尽快复课。这也是谷牧接管新海连后下达的第一个任命。
  那么,是什么让谷牧如此看重郇华民?
  时光回溯到20年前,1928年夏,刚从东海中学(海师的前身)初中毕业的郇立三(郇华民原名)做出了一个让人诧异的决定:变卖家中的50亩田地,在家乡东海县郇圩村重建郇圩小学。1928年秋,在郇圩小学的一间教室里,郇立三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1930年5月29日,在上海学习的郇立三接到组织指示,参加了上海纪念“五卅惨案”集会游行。因为个子高,喊口号又特别起劲,他很快就被警察注意到,没等撤离就被当局抓获。郇立三后来一直使用的名字“华民”就是在这次被捕审讯时临时报出的。“华民”,即中国人,他时刻提醒自己,牢记那段苦难的历史,牢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由于组织积极营救,加上证据不足,郇华民两个月后被释放。在上级组织代表的动员之下,郇华民决定回乡继续开展工作,进行革命斗争。这段时期,郇华民苦心创建了沭宿海中学、沭海中学、滨海中学、滨南中学等学校。
  时间再次回到1948年年底。此时的郇华民已受命担任海师校长一职,从在海州城的孔庙返回大仓巷北首校址分班上课时,全校已发展到9个班,学生320人,教职员30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多天前,这所学校仅有教师1人,学生10多名。
  1948年,国民党从海州地区撤退时,原海师遭到了毁灭性破坏,所有图书、仪器荡然无存,甚至连教室、办公室的门窗都被卸走了。更令人痛心的是,海师大批师生或被国民党军裹挟而走,或失散无踪。
  郇华民面对的,几乎是一片断壁残垣。
  当琅琅书声终于在海州这座残破而亟待新生的古城上空响起时,很少有人知道,在这背后,郇华民付出了多少努力。
  那段时间,为了延请名师,郇华民的脚步踏遍了海州的周边地区。为了动员学生入学,他常常往返于东海县与连云区之间,动辄步行上百公里,不知磨破了多少双布鞋。
  为了尽快完成校舍建设,郇华民提出劳动建校。由于缺乏运输工具,郇华民常常带领学生挥汗如雨,用简易撬杠将一根根木料从10多里外的火车站“撬”回学校。每隔一段时间,学校总务处都会组织学生到车站搬运粮草,“开始学生们很不习惯,拿着扁担走在大街上都不敢抬头,但一看身形瘦削的郇校长扛着扁担走在队伍最前头,一切顾虑也就打消了。”  郇华民相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从潜移默化做起,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两万余名海师校友遍布海内外,不仅为苏北鲁南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更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1965年,郇华民创办的“连云港水产专科学校”搬迁至江南地区,他本可调往省城工作,但他说,此生离不开三尺讲坛,更离不开家乡这片热土。为此,他宁愿降级再赴海师担任副职。有人说他“官越做越小”,而在他看来,那份教育工作他已无法舍弃。
  郇华民的一生不曾为亲人托请求人,哪怕是给自己的子女,但却因为欣赏一位素昧平生的印刷厂年轻工人而破例举荐。这位工人便是后来成为中国画学科奠基人的一代大家董欣宾。董欣宾从印刷厂调到海洲医院当医师,后又调到市轻工局美术研究所搞美术设计,直到1979年夏天考上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的山水画研究生,郇华民都给了他鼓励和帮助。
  公私分明,绝不乱花公家一分钱,是郇华民一身秉持的信念。1982年离休后,有一次家乡的郇圩小学邀请他回乡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他坚决不同意教育部门的派车,而是选择和老伴坐火车前往,再让大儿子借自行车到车站接送。在回乡讲课之余,看到郇圩小学图书室缺乏图书,他还特地让老伴到书店买了二百多本书籍寄回去。
  1991年5月31日,满怀赤子之心的郇华民因病逝世。
    在苏北鲁南地区当代教育史上,他的名字不可磨灭。从乡村教育到国难教育,从战时教育再到新时代的高等教育,他辗转创办10所学校,成为连云港地区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就是郇华民(1907-1991),以实干的奋斗精神、知行合一的道德品行,将革命教育的火种燃遍苏北鲁南;以异于常人的坚守和操劳,沉淀出丰厚的精神沃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成为一个大写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