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人物
“抗日老人”杨凤鸣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1 09:04:49

位于连云港宿城乡的上洞庄鹿场路旁石头上,有一幅刻有人心不死,国必不亡的题刻,署名岐山,此为抗日老人杨凤鸣所题,20021022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811091020.jpg

 杨凤鸣(18911959),字岐山,东海县石榴镇东安村人。幼年曾入读私塾,个性刚直,处事公平,深得乡人的尊重和拥护。1931年后,先后任东安乡乡长、区长。

 

19392月,日军侵占东海,杨凤鸣率三个儿子庆福、庆禄、庆寿,组织民众,抗日保家。194098日,一百多名日军带领一营伪军,从牛山、石榴树据点出动,袭击东安,杨凤鸣亲率苏鲁抗日游击三支队一大队 300余人奋起抗敌,与敌激战一天一夜,毙伤日伪百余人,迫使日伪撤回据点。战斗中,次子庆禄等6 人英勇献身。东安一战,震动陇海铁路南北。

 

 1941年初,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一部和五十七军独立旅开辟东海县北部抗日根据地。独立旅旅长刘杰素闻杨凤鸣父子抗日保家,有为民造福之心,舍生抗战之勇,请杨凤鸣联合抗日。杨凤鸣与刘杰旅长会谈后,毅然将500 余人()归并独立旅统一指挥。杨凤鸣任独立旅团长,长子杨庆福任独立旅第一营营长。

 杨凤鸣率部编入独立旅后,更加积极抗日,打击日伪。927日,日伪 70余人北犯抗日根据地,独立旅设伏于团林以南地区,激战数日,全歼日军一个小队,此战得到山东分局嘉奖。长子杨庆福身先士卒,率部与敌搏斗,英勇牺牲。战斗结束后,海陵县抗日民主政府和独立旅召开庆祝大会,钱霖代表抗日民主政府把民族之光锦旗授予杨凤鸣。

        1942 8 月,日伪以叛徒杨步仁为首,网罗土匪,对海陵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广设据点,步步推进。面对严峻的形势,杨凤鸣顶住了敌伪的下通缉令”“上登记簿等种种威逼利诱,铁了心跟定共产党,积极投入反蚕食斗争。1117日,海陵县在羽山前存村召开全县士绅名宿座谈会,庆祝海陵反蚕食胜利,杨凤鸣在反蚕食战斗中参战有功,受到大会表扬。

      微信图片_20210811091216.jpg

杨风鸣拥护共产党,积极抗日,对整个东海县产生了很大影响,为国民党区乡政权中开明人士树立了榜样。对新区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对基层抗日政权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他把全部武装归并独立旅之后,又把盐槽子交给了抗日民主政府经营,此举对解决抗日新政权的经费来源有很大意义。

 

​        杨凤鸣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一个富有民族正义感的国民党区长,响应共产党号召,英勇抗日,牺牲了两个儿子,为抗日大业作出了贡献。1943 81日,山东军区在莒南坪上举行八一检阅大会,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肖华在会上赞誉杨凤鸣为抗日老人1945 年杨凤鸣任山东省参议会参议员,1946年任东海县参议会参议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东海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副主席、东海县人民委员会副县长,曾被选为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