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山川
东海县河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16:40:56

 

 
东海县境内河流均属沂、沭河下游水系,历史上较大的河流有蔷薇河、鲁兰河、乌龙河、临洪河等。诸河均自西向东流向,经临洪河口入海。建国后,为调节水位,在丘陵山区等高截岭开挖南北走向的石安河、龙梁河等。
Ø 新沭河
新沭河是为了沭河洪水直接入海而开挖的排洪河道。自山东省临沭县大官庄起,东穿马陵山,于大兴镇东入东海县境,穿过石梁河水库,循东海、赣榆两县和连云港市区在临洪口入海。全长78公里,在山东省境内21.4公里,在江苏省境内56.6公里。石梁河水库大坝以下至太平庄为东海与赣榆两县的界河,全长30.8公里。
新沭河于19494月至1953年冬开挖,称导沭整沂工程,原称“导沭经沙入海工程”。工程至赣榆境,循石梁河、大沙河道。新沭河竣工,石梁河、大沙河被夺。石梁河原在赣榆县西南境,源自山东省郯城县,东流大沙河。大沙河源自赣榆县西南境夹谷山,南流至三角汪北有董家湾河自山东省临沂县东流入,又东流至孟曹村埠,南有石梁河入之,东流经垛金庄至大沙河镇分2支,一支东流经张湾、吕湾、草舍,再东无河道;一支南流经曹庄、七里沟庄西南流入县境的乌龙河,再由营庄入鲁兰河,东流经临洪口入海。全长40多公里。
 
Ø 磨山河
新沭河支流,上游接石安河上的青湖闸,下游入新沭河,流经青湖、黄川2乡镇,全长10公里。
 
Ø 蔷薇河
蔷薇河历史悠久,旧为盐槽河,后渐淤塞。自明代嘉靖中期挑浚,清康熙、乾隆年间也屡有疏浚,是县内最长的一条河流,分支较多,水势奔放,最易淤塞。发源于新沂市马陵山、铁球山、塔山等山区。上游在安峰乡境内黄泥河有淋头河、后镇河、蛤蜊河等自左汇入。黄泥河流至小吴场,折向东流后称蔷薇河。东流7.5公里至赵集,再折向东北行12公里,经张湾乡的张湾、卸房田水河至锦屏山脚刘顶,折向北流4.5公里至海州,马河、淮沭新河相继从左岸汇入,在浦南乡境鲁兰河从左岸汇入,再行5公里乌龙河又从左侧汇入,再东北行4公里,合新沭河入临洪口。境内全长97公里。
 
Ø 鲁兰河
源出马陵山,自西向东经鲁兰古城。从1952年起在古河道基础上,截弯、切滩、开挖中流,成为重新整治的一条人工河道。上游已废,现从石榴乡流入驼峰乡,经鲁兰折向东北约3公里即向东流,再经黄川乡南湾、新桥,在浦南乡富安附近入蔷薇河。全长32公里。
 
Ø 埝河
发源于羽山东,通过埝河闸进入石榴乡,在驼峰乡苗鲁兰附近入鲁兰河。全长15公里。
 
Ø 淮沭新河
1958年至1963年新开挖的一条灌溉、排涝的骨干河道,由二河闸出洪泽湖,通过吴场地涵直入县境。入境后经房山东侧,通过平明乡西部,再经白塔埠、包庄南,在洪门附近入蔷薇河。境内全长45公里。
 
Ø 乌龙河
原名五龙王河,又名乌河,位于县境北部。原大沙河支流,自石安河兴建后,上游即截断。现从石安河开始,自西向东经黄川、浦南2乡,在临洪闸南入蔷薇河。全长34公里。
 
Ø 马河
位于县境东部,旧有古道,系蔷薇河支流。淮沭新河挖通后,在淮沭新河上建马河闸,自西向东经纪荡、丁庄、徐庄、顾庄入蔷薇河。全长20.5公里。
 
Ø 民主河
民主河前身有一老河槽,由白沙河经房山镇肖庄至平明乡马汪流入蔷薇河。全长20公里。
 
Ø 王沟河
又名王家沟河,是一条古河。源于白塔埠新官,向东流经岗埠农场至张湾乡入蔷薇河,主要排泄白水荡之水。长期以来,由于环境变迁,上下游断流,现在王沟东西两侧老河底还依稀可见。
 
Ø 高桥河
高桥河是清末自然形成的一条河流,源于白塔埠镇老河汪村,经岗埠农场高桥,浦南乡沈庄入蔷薇河。全长7.4公里。现已废。
 
Ø 泊阳河
泊阳河原为古涟河,又称卓王河,在民国期间曾是沭阳、东海、灌云3县交汇的一条河道。经平明、张湾乡边缘流经连云港市区新坝东入盐河。境内长13公里。
 
Ø 十米截水沟
十米截水沟是在鲁兰河上湾坝上开挖的一条排灌结合的人工河道。从上湾坝开始向东经古庄、三汪、董马庄南折向东南,经前蔷薇又向东经白塔埠,向南穿过铁路入淮沭新河。全长16公里。
 
Ø 石安河
石安河是连接石梁河和安峰山2座大型水库的一条人工河道。原为石梁河水库的输水干渠,曾称“石梁河南干渠”。从北至南经石梁河、青湖、石榴、牛山、曲阳等乡镇,纵贯县境中部。全长50公里,是沿地面高程18米开挖的等高截水平底河道。
 
Ø 石梁河
位于县境西部的丘陵山区,由大石埠水库开始,经石埠、洪庄、桃林、双店、温泉、横沟、南辰等乡镇,通向石梁河水库。全长65公里。
 
[尹李明录自《东海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