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东海山川
东海县湖泊、水库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3 16:41:38

 

 
Ø 白水荡
位于县境白塔埠镇、平明乡和岗埠农场交界处。清时是一较大的湖泊,东西长4800米,呈葫芦状,头东蒂西,东部宽3600米,中部宽2000米,西部宽2400米,总面积近13平方公里。
白水荡的水面面积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夏季大。清末以后,面积日趋缩小,至冬季几乎完全干涸,遂有农民进荡耕种、居住。建国前夕,在白水荡范围内已有小村庄6个,186748人。建国后,大力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昔日的白水荡已成为万亩良田。
 
Ø 狼耳荡
位于牛山乡郇圩、汤庄、吴庄、曹林和曲阳乡薛埠之间,东海农场北部低洼处。清后期是一较大湖泊,因其形状如尖角狼耳,故名狼耳荡。面积约15平方公里。
狼耳荡水源来自县境中部高地,东面通过一条河流注入蔷薇河。民国时期,狼耳荡逐年淤积。至建国前夕,已缩小到只有2平方公里。建国后,大力兴修水利,狼耳荡一带低洼地大部改成水稻田,现只剩下郇圩西南大约不足1000平方米的小汪荡。
 
 
Ø 青伊湖
位于县境东南,南端在沭阳县境。清时周围45华里,形如荷叶盖,山东沂蒙诸水由沭河及分水河流注入,后蔷薇河屡浚屡淤,青伊湖也日渐淤塞,临湖居民与水争地,植柴蓄淤,不数年,柴之所至,滩即随之而成。农民也随之迁来居住。建国后,经过兴修水利,现已成为一片良田。
 
Ø 水库
50年代中期开始,为减轻低洼地区受洪水的威胁,并解决丘陵山区的灌溉用水,兴修一大批水库。至1990年,全县共兴建大、中、小型水库60座。其中大型水库有石梁河水库和安峰山水库2座,中型水库有横沟水库、贺庄水库、西双湖水库、昌梨水库、大石埠水库、房山水库、羽山水库等7座,小型水库51座。
 
[尹李明录自《东海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