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历史沿革
《东海县域名历史演变》(朱川连)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3-01-18 14:18:29

东海县因海得名,却离海有近百公里,面临的沿海为黄海而不是东海。

其实,在商朝时期还没有“海”的概念,西周时期至春秋时期中国沿海统称为海,战国时期中国沿海分为渤海、东海。

秦统一中国建都咸阳,中国沿海分为渤海、东海、南海,在咸阳东部沿海设东海郡(长江以北至赣榆以南),南部沿海设南海郡(今广州)。据后汉书郡国志记载汉高帝置东海郡。

三国魏书记载太和六年(公元232年)封东海国。

南北朝时期据宋书州郡志记载“泰始七年(公元471年)立东海县属东海郡”,这是在东海县域内首次设县。

隋朝时期据隋书地理志记载“东海郡南朝梁置南北二青州北朝东魏(公元543550年)改为海州东海舊置广饶县及东海郡后齐分广饶置东海县开黄初(公元581年)废郡及东海县仁寿元年(公元601年)改广饶曰东海”。

唐时期据旧唐书地理志记载“天宝元年(公元742年)以海州为东海郡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复为海州旧领县四眗山东海沭阳怀仁。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置环州领东海青山石城赣榆四县八年废环州仍废青山等三县入东海县隶海州县治郁州”。

元朝时期连云港港海域为清水洋,较远处为黑水洋。

明朝洪武初复曰海州以州治县,在海州东设东海中所,当时的东海中所已经不设在东海县域内。连云港港海域为黑水洋,偏南为南洋绿水。

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设海州直隶州,连云港海域为东大洋。东海县域在元朝前因地处东海海域,被称为东海郡、东海县,元朝以后因现连云港海域被称为清水洋、黑水洋和东大洋,故现在东海县域被分属。

民国初年(1912年)海州改称东海县,民国30年(1941年)在本县域成立海陵县。

19505月,东海县与新海连市合并为新海县,12月又分置,隶属山东临沂专区。

1953年划归江苏省属徐州地区。

1957年县政府由海州至牛山。

1983年,东海县属连云港市。县境内有大贤庄旧石器晚期遗址、房山的摩崖石刻、曲阳城、代相城、罗庄城、城后土城等古城遗址、温泉尹湾汉代古墓群等古文化遗迹。

现在的东海县已属侨置,历史的演变形成了如今古老的县名年轻的县城。

(东海县图书馆:朱川连)    (尚爱民/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