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东海县为何无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2 16:39:19

名副其实是行政区划地域命名的主要原则之一。连云港市东海县这一地域名称,从现实来看,明显不符合这一原则,也就是说东海无海。目前,东海县离海最近的地方浦南镇太平村,距海直线距离也达10多公里。既然这样,为何还称东海县呢?

东海县无海这一历史现实的存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

古时的东海海域,相当于现在我国的东海和黄海这一广大区域。中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中原地区以东之海理所当然地称之为东海。因此,秦始皇于秦嬴政三十五年(前212年)在“朐界立东门阙,以为秦东门”。国门之东的海自然就称东海了。汉代初年,便在现在江苏的邳州及山东磁阳以东的广大沿海地区置东海郡。东汉熹平元年(172年)东海相满君在孔望山建东海庙,立《东海神庙碑》;三国时改东海郡为东海国,其后东海郡称谓断断续续一直延续到唐天复元年(901年)。东海这一名称一直与连云港市这块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明代以后,才将古东海的北部称为黄海,南部乃称东海。

东海县这一地域名称起源于南北朝宋泰始七年(471年),设东海县于四面环海的郁洲之上,直到元之至二十年(1283年)。期间除唐武德四至八年(621625)改东海县为环州外,一直称为东海县。当时的郁洲(现云台山)为古东海之中的沃岛,是名副其实的东海中的县。元之至二十年(1283年)东海县并入朐山县,东海县名一度消失。民国元年(1912年)1月,南京国民临时政府撤州建县,将清代的海州直隶州改称东海县。此时的东海县东临大海,海岸线达200多公里,仍为临海之县。民国元年(1912年)4月,东海县50镇中之东南11镇析建灌云县,东海县治海州,灌云县治板浦。虽然大部分沿海地区划归灌云县,但从临洪河口至现赣榆县的兴庄河口海岸仍属东海县。

东海县无海的历史起自抗日战争时期。民国28年(1939年)3月,日军封锁陇海铁路,东海县被分割为南北两部分。为了抗日,民国29年(1940年)11月路南东海县民主政府建立,民国30年(1941年)8月路北海陵县民主政府成立,民国34年(1945年)11月海陵县更名为东海县(路北)。此时,连云港地区有路南、路北及治所海州的三个东海县,其中路南、路北两个东海县就已经无海了。民国37年(1948年)117日连云港市解放,三个东海县又合并为一个东海县,县政府在海州,所以乃称东海县。19505月,东海县与新海连市合并为新海县,当年12月又分治,东海县政府仍在海州,直到1957年迁至牛山。在此行政区划的变动过程中,东海县的沿海及盐场部分划归猴嘴镇,19531120日,猴嘴镇所属的沿海地带大兴所又划归赣榆县,东海县就变得彻底无海了,从而造成了东海县名称有海而实际无海的现实状况。

 

(摘自2007《连云港史志》,作者:蔡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