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白宝山的啼笑姻缘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3 18:23:31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海属地区流传一首反映“时事”的民谣,道是:“白大个,海州王,队伍一拉十里长……”“白大个”就是当时的海州军阀白宝山,因他身高一米九,体态魁梧,因而得此“诨名”。

1909年夏天,白宝山受晚清江南提督兼江防大臣张勋的调遣,以定武军第四路统领的身份带兵5000多人进驻海州,任“海州镇守使”,自此操纵兵权,扩张势力,应对时变,独霸一方,做了长达十七八年的海州之“王”。

那时的军阀,无论大小,差不多都是“妻妾成群”,以此炫耀自己的身份地位。 在海州为“王”的白宝山,虽也有妻有妾,却无“成群”之拥。他的“女人”,包括发妻、续弦、小妾及暗中“情人”,总共4名。在与这4名女人成“亲”的过程中,白宝山经历了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种种情感变化,演绎出令人感叹的“啼笑姻缘”。

白宝山的发妻姓杨,没名字,贫民出身,自小捡煤渣,“缝穷”(即给穷人家洗补旧衣),在贫苦中磨练得又能干又硬气,从不向困难低头。只因营养不良,杨氏身高仅有一米五左右,与白宝山站在一起就像高头大马旁边靠着只矮小羔羊,显得很不相称。为什么白宝山会娶这样矮小的妻子呢?原来,出生在河北省宁海县芦台镇的白宝山,当兵前家里一直穷得丁当响,到20多岁的时候才有这么一个同乡姑娘愿意嫁给他,自然十分高兴,哪还会嫌人家矮小?发妻杨氏聪明、勤劳,生下一子一女。理家有方,大小事情皆能办得稳当、省钱,所以白宝山对她很是敬爱,几乎言听计从,因而芦台镇上传有“白大个子怕小媳妇”的戏言。

哪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年后,这对恩爱夫妻竟因一桩“私情”起了冲突,以致当了“官太太”的杨氏夫人活生生地被气死了。

“私情”之事的发端,在于白宝山听了部下的“进言”,意欲纳妾。1919年,白宝山41岁的时候,在海州的官职已由北洋政府任命为江苏陆军第一师师长,仍然兼任海州镇守使,军权比以往大了许多。这时有部下向白宝山进言,说师座总得有个妾,才好与身份相称。白宝山动心了,连连说:“有道理,有道理”,暗示部下为其操办。不料这事儿被夫人知道了。夫人立即“河东狮吼”,大哭大闹,以死相胁,不许白宝山娶“小”。

白宝山怕真闹出个三长两短,影响声誉,也就“委曲求全”,不再提纳妾的事。不知是不明“内情”,还是顶“风”巴结,几个部下对此事一点儿也没有放松。不久,从云台山乡领来一个姓张的年轻姑娘。张姑娘生得唇红齿白,十分俊俏。虽然裤褂打了很多补丁,却依然水灵灵的。其实这个张姑娘是被白宝山的部下骗来的。她刚满20岁,家中父母双亡,又无兄弟姐妹,孤身一人以种地、砍柴维持生活。白宝山部下发现她的时候,她正在地里拔草。见几个当兵当官的来到地边,对她品头论足,吓坏了,起身就跑。白宝山部下知道“白将军”最忌手下人强抢民女,也不敢来硬的,便对她讲:“白师长家里要雇丫头,好机会啊,你到那里吃香的喝辣的,还有大瓦房住,有好衣服穿,一年下来还能得到几十块洋钱……”说得张姑娘满心欢喜,也就跟着来了。

白宝山见到张姑娘,对她的容貌很满意。这时部下才告诉张姑娘:“师长要娶你当二房,怎么样?”张姑娘一听是这么回事,脸色大变,“哇”的一声哭了。那会儿,乡下常以“小婆子养的”这种话骂人,一般姑娘都不愿意给人当小婆子。白宝山得知姑娘是被骗来的,便把几个部下臭骂了一顿,然后对张姑娘说:“张姑娘,别害怕,我白宝山行得端,坐得正,绝不会使坏坑人。婚姻是件大事,应当由你自个儿做主,二房不二房的,是这些家伙胡说八道!”这么几句话,说得张姑娘红了眼圈。她从来没有见过说话这么和气的大官,认定白宝山是个好人,就央求说:“大爷,我来也来了,回去也是受罪,让我留下来当个丫头服侍你吧。”闻此,白宝山非常犹豫。这是因为:杨氏夫人不光反对白宝山娶“小”,平时她还不许家中雇的丫头接近白宝山,谁要是接近了被她发现,不是挨打挨骂,就是一个子儿也不给地赶出大门,还要站在门外被她泼屎泼尿,臭骂为“婊子”。白宝山多次领教过夫人撒泼的一套,实在不敢“自作主张”留下个大姑娘服侍自己。几个部下见白宝山犹豫不决,便七嘴八舌出了个主意:瞒着杨夫人,让张姑娘明着管理府内的花园,暗中服侍白宝山。

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杨氏夫人陡然看到院子里出现个很俊的姑娘,生疑了,一问才知道是“管家事务长从乡下雇来专门浇花锄草的”。察看了一些日子,确实天天见到张姑娘在花园里做活的身影,也就放心了。可她哪里知道,张姑娘对白宝山生出了“敬而爱之”的感情,和白宝山已做成了“夫妻”。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事儿终于被杨氏夫人知道了,大哭大闹不说,还揪住张姑娘的头发,打耳光,吐唾沫,逼着张姑娘“滚出去”。白宝山只好来个死不认账,反过来质问杨氏是看到了还是抓到了?严斥她“胡说”和“胡闹”。而杨氏只是听人说的,并没有抓到把柄,也就巴不得没那事儿,渐渐地安静下来。

张姑娘这才没被赶走,忍辱做着白宝山的“情妇”。可是,杨氏夫人时不时地发现白宝山一见张姑娘就面露笑容,又来气了,无奈不好发作,只得把气往心里头忍。糟,忍来忍去得了严重的“气臌”之症,结果不治身亡!

杨氏死后不久,白宝山的河北老乡、时任江苏督军的李纯发来电报,给白宝山提亲,要把他的一个17岁的外甥女嫁给白宝山做续弦。李纯的外甥女姓魏,名叫静兰,生于1902年,也属虎,比白宝山小24岁。南京来人正式提亲时,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算命先生说:“二虎相斗,必有一伤,这门亲事怕是不行!”这可不是一般的婚事,如“不行”,岂不薄了上司的面子,伤了李纯的美意?白宝山为此犯难,部下有人建议:“既然与魏小姐属相不合,倒不如对张姑娘来个明媒正娶,料想张姑娘会更高兴的。”白宝山立马摆手说:“这怎么行,相好归相好,婚姻归婚姻,两码子事!”就这么把张姑娘推到了一边。

后来,张姑娘一直关心和服侍白宝山,但一直没有名分,一直被白家上上下下唤作“张姑娘”。对于魏静兰,白宝山出于仕途的考虑,志在必得!他想了个办法,托人到魏家通融,约定双方各请星相家秘作法事,求“北斗星君”给双方更改八字,变换年龄,避开“二虎”,调和婚姻。“星相家”得了钱自然照办,又是高燃香烛,又是大烧纸钱,披着法衣,舞着长剑,嘴里胡诌了老半天,最后按照男女两家预定的方案,把白宝山和魏静兰的年龄改得正好可以“合婚”,宣称这是“北斗星君”的旨意。这一“妙招”,使白宝山如愿以偿——于1920年春天,在海州最为排场的“海天春”酒楼,和刚满18岁的魏静兰小姐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在白、魏成亲的时候,李纯给魏静兰陪嫁了一名年轻军官。此人约20岁,名叫张振铎,是个长得挺精神的小伙子。白魏举行婚礼后,李纯将侍候自己的一个丫头赏给张振铎做妻子,要他们共同侍奉好白宝山和魏静兰。就这样,张振铎成了特别忠于白宝山的人,也是惟一陪伴到白宝山死去的副官。

魏静兰长得十分秀气,言语姿态皆很文雅,白宝山对她可以说是万分宠爱,不吝钱财供她享受,千方百计让她开心。如有争执,白宝山立即放弃自己的“观点”,连声说“夫人你对,夫人你对”,直至看到爱妻的笑容方才放心。这么一来,魏静兰渐渐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习惯,而且我行我素,想怎样就怎样,后来竟抽起了大烟!

魏静兰抽大烟是在海州燃起战火,白宝山把她和张姑娘等一些家人转移到天津避乱的时候。后来,在外的白宝山得知魏静兰在天津不仅抽大烟,还把当初带去的10万元存款倒腾光了时,气得咬牙切齿,恨不得去天津马上把那“胡作非为”的老婆给毙了。气归气,毕竟还有爱在。白宝山赶赴天津采取了强制措施,命手下人把魏静兰送到医院戒毒。不料想,那个张姑娘也跟着夫人学会了抽大烟,以致成瘾。白宝山鼓着怒气也将她“押送”医院。与此同时,白宝山立下规矩:不许任何人再吸鸦片或白面(海洛因),违者往死里打。

随着时局的变化,白宝山在多次作战中损兵折将,实力越来越弱,以致被北伐军彻底打败。此后白宝山“审时度势”投靠蒋介石。老蒋自称“不亏待投诚的将军”,给他一个只领钱不管事的虚职——国民党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清闲下来的白宝山便想出去散散心。

有一次游苏州,他在“狮子林”附近的一家理发店看上一个小女子,很是喜欢,就在苏州逗留十多日,几经送礼和给钱,终于赢得了小女子的芳心——愿意做他的小妾。这个小女子名叫倪丽贞,时年25岁,容貌姣好,说话温柔,家中父母都已去世,惟一一个当兵的哥哥也在打仗中不幸阵亡,孤苦伶仃的她独闯世界,到苏州学手艺,开小店,一直没有嫁人。她在白宝山追求下乐意相随,可也留有后路,向白宝山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当家,不能受人欺负;二是要白宝山在“百年之后”留给她一万块钱,任由她自己改嫁。这两条,白宝山全都答应了。倪丽贞跟着白宝山来到墟沟后,便以“小姨太太”的身份当起家来:雇人整修山庄,计划日常开销,管理男女佣人,迎送来往宾朋……一切都做得妥妥当当,比那动不动就胡乱花钱、远在天津只知“享福”的魏静兰强多了,为此白宝山十分高兴。

1941113日晚11时许,在抗战期间领着全家人转移至重庆寄居下来的白宝山,因病医治无效,溘然去世。身后,倪丽贞不仅没有拿到“一万元”钱,而且因遭到魏静兰的排挤,无奈含着眼泪离开重庆,回苏州去了。

继夫人魏静兰的结局比“小妾”倪丽贞更惨,在没了生活来源,被迫迁徙的路上被瘟疫击倒,死在了一座破庙里,芦席裹尸葬于庙旁。至于张姑娘,早在医院戒毒之时就因毒瘾发作无法控制,自寻短见了。

 

(摘自《连云港史志》 作者:姜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