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尹湾汉墓简牍·神乌傅·神乌木俑(图文)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3-01-06 08:31:49

尹湾汉墓简牍.jpg

《尹湾汉墓简牍》

连云港市博物馆、东海县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中国文物研究所 编:《尹湾汉墓简牍》。中华书局,19979月第1版。

收录1993年在连云港东海县尹湾村6号汉墓及2号汉墓出土的全部木牍竹简,发表简牍原大照片和释文,并附《尹湾汉墓发掘报告》以及大量文物图片。

东海尹湾汉墓简牍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对我国档案学、简帛学和秦汉史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重大意义。一九九三年,东海县尹湾汉墓中出土了竹简116枚,木牍24枚。经古文专家和历史学家鉴定,这是东海郡功曹师饶的随葬物,为距今二千余年的西汉后期地方行政文书。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吏员编制总簿,及《神乌傅》古书等等。另外,简牍书法俊秀飘逸,十分精美。

 

1cd4147b5f13cb840ad187a9.jpg    IMG_8167.jpgIMG_8169.jpg 

左:神乌傅                          中:“神乌”木俑-侧面1                          右:“神乌”木俑-侧面2  

 

《尹湾汉墓简牍》收录了尹湾汉墓出土的全部木牍和竹简。尹湾汉墓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西南。一九九三年二月底,尹湾村民在这裹取土时,发现土墩下有古代墓葬,随即报告了县文化局和博物馆。后经请示省文化厅文物处,由市、县文化局和市文管会主持有关工作,派遣市博物馆纪达凯、项剑云和县博物馆刘劲松负责发掘。经探测,此处约有十余座墓葬。这次仅对其中已经充分暴露的六座(编号为M1-M6》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工作得到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各级党政组织的帮助。其余墓葬未动,拟列入第二期发掘。这次发掘从二月底开始,至四月底结束,除出土木牍二十四方和竹简一百三十三枝外,还出土了绣品、青铜器、铁器、玉器、陶器、漆木器、钱币等各类文物二百余件。

尹湾漠墓简牍,除一方木牍是从M2出土外,其余二十三方木牍和一百三十三枝竹简,均出土于M6男棺墓主足部。木牍每方约长二三厘米,约当汉尺一尺左右,宽七厘米。竹简每枝长二二·五——二三厘米,其中二十枝为宽简,每枝宽○·八——一厘米;一百一十三枝为窄简,每枝宽○·三——○·四厘米。另有一枝素面简,属宽简。

M6所出简牍记有“永始”和“元延”年号,故知其为西汉晚期成帝时物,墓葬应不晚于成帝末年。根据木牍中的《君兄衣物疏》、《君兄缯方缇中物疏》、《君兄节司小物疏》以及十方名谒的内容,可以确定墓主姓师,名饶,字君兄,生前任东海郡功曹史。

前言

凡例

图版

尹湾六号汉墓出土木牍

集簿(YM6D1

东海郡吏员簿(YM6D2

东海郡下辖长吏名籍(YM6D3

东海郡下辖长吏不在署、未到官者名籍(YM6D5

东海郡属吏设置簿(YM6D5反)

武库永始四年兵车器集簿(YM6D

赠钱名籍(YM6D7-8

神龟占、六甲占雨(YM6D9正)

博局占(YM6D9反)

元延元年历谱(YM6D10

元延三年五月历谱(YM6D11

君兄衣物疏(YM6D12

君兄缯方缇中物疏、君兄节司小物疏(YM6D13

名谒(YM6D14-23

尹湾一——六号汉墓出土文物

尹湾六号汉墓出土竹简

元延二年日记(一——七六)

刑德行时(七七——八九)

行道吉凶(九○——一一三)

神乌傅(赋》(一一四——一三二)

尹湾二号汉墓出土木牍

衣物疏(YM2D1

释文

  尹湾六号汉墓出土木牍(一——二三)

集簿(一)

东海郡吏员簿(二)

东海郡下辖长吏名籍(三——四)

东海郡下辖长吏不在署、未到官者名籍(五正)

束海郡属吏设置簿(五反)

武库永始四年兵车器集簿(六)

赠钱名籍(七——八)

神龟占、六甲占雨(九正)

博局占(九反)

元延元年历谱(一○)

元延三年五月历谱(一一)

君兄衣物疏(一二)

君兄缯方缇中物疏、君兄节司小物疏(一三)

名谒(一四)

  尹湾六号汉墓出土竹简(一——一三三)

一元延二年日记(一——七六)

二刑德行时(七七——八九)

三行道吉凶(九○——一一三)

四神乌傅(赋》(一一四——一三二)

  尹湾二号汉墓出土木牍(一)

衣物疏(一)

附录

尹湾漠墓发掘报告

尹湾汉墓地理位置图一

尹湾汉墓地理位置图二

尹湾汉墓一——六号平、剖面图

尹湾汉墓出土钱币拓片

尹湾汉墓四号墓铜镜B拓片

尹湾汉墓六号墓平面图

尹湾汉墓六号墓剖面图

简牍尺寸索引

插页

尹湾汉墓二号墓绣缯A彩色照片

尹湾汉墓二号墓绣缯B图案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