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关于鲧与羽山的史料之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31 21:52:29

 

Ø  《韩非子·外储说第三十四》:尧欲传天下于舜,鲧谏曰:不祥哉。孰以天下而传之于匹夫乎。尧不听,举兵而诛杀鲧于羽山之郊。醉之羽山天问诗曰:问鲧是凶还是龙?高天不语水淙淙。自从嬴政焚书后,云雾长将山顶封。

Ø  羽山,古属海州。《海州志》羽山在州西北百二十里,今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境内,苏鲁以此为界

Ø  《尚书·禹贡·曾氏注》羽山之谷,雉具 五色,因以羽名,下有羽渊。

Ø  《尚书·禹贡》淮沂其乂、蒙羽其艺。其中之羽,即指东海温泉羽山

Ø  屈原《离骚》:鲧直以亡身兮,终夭天羽之野。

Ø  《吕氏春秋》(舜)招之(鲧)不来,仿佯于野,以患帝。

Ø   司马迁《左传》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以入于羽渊。

Ø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游水又北,历羽山西,殛鲧於羽山,是为梼杌,鲧既死,其神化为黄能,一说黄龙,另说黄熊。黄能者,为传说中三足之鳖也。

Ø   东汉《元和郡县图》载,羽山在朐山县西北一百里,尚书曰殛鲧于羽山即此也。

Ø   《汉书地理志》祝其【赣榆县之旧称】南有羽山。

Ø   《续汉志》羽山在祝其县西南

Ø   《祝其旧志》羽山在祝其县治西南八十里。羽山于汉晋属祝其。

Ø   《太平寰宇记》朐山县西九十里,去羽山一百步,有羽潭。《左传》云:鲧化为黄能入於羽渊。地上多生细柳,野兽不敢践,水恒清,牛羊不饮。羽潭一名羽池,东有羽山。

Ø   《晋语》昔者鲧违帝命,殛之于羽山。其神化为黄能以 入羽渊,实为夏郊三代举之

Ø   《山海经》帝命祝融杀鲧于羽郊。鲧三岁不腐,剖之以吴刀,化为黄龙也。《地理志》曰:羽山在祝其县东南。殛鲧于羽山。鲧既死,其神化为黄龙,入于羽渊。《连山·易》:有崇伯鲧伏於羽山之野者是也。明代朱谋帏注曰:龙字误,晋语作黄能。韦昭注,能似熊。宋庠《音释》能音乃来反;《字林》能足似鹿又为鳖类,东海人祭禹庙不用熊白及鳖为膳。《词海》注能曰,能者三足鳖也。唐人元稹诗曰:历阳旧事曾为鳖,鲧穴相传有化能。宋人王父《西渡集》:欣逢白鹤归华表,更想黄能出羽渊。

Ø   明《一统志》在海州西八十三里有羽泉,传为舜殛鲧外。

Ø   宋·乐史《太平寰宇记》羽山在朐山县西北九十里。

Ø   79年版《辞海》谓羽山在山东省郯城东北。传为舜杀禹父鲧之地。汉时,东海郡治一度在今山东之郯城,领三十八县,此有尹湾汉墓出土的简牍为证。醉之有羽山怀鲧诗曰:头断东夷血染山,魂飘乱山白云间。四千年后春风老,吹醒冬花月又弯。

Ø   明罗洪先《广舆记》谓山东登州府城东南有羽山,即殛鲧处,恐考之未审也。

Ø  当代李洪甫《连云港地方史稿》谓羽山为现连云港之云台山。

Ø   79年版《辞海》在 羽山条下另曰,羽山在山东蓬莱东南,亦传为舜殛鲧处。此概为罗洪先之讹而使然。

Ø   鲧,亦作鮌,是我国 原始时代的部落首领。号崇伯。鲧父曰颛顼,鲧祖曰昌意,鲧太祖曰黄帝;鲧子曰禹,鲧孙曰启。启,姒姓,史称夏后氏,是夏朝开山之祖。夏共传13代,至桀为商汤所灭。唐人吴筠鉴古诗曰:鲧瞍诞英睿,唐虞育昏孽。鲧距今约4000余年。

Ø  鲧,亦作鮌,是我国 原始时代的部落首领。号崇伯。鲧父曰颛顼,鲧祖曰昌意,鲧太祖曰黄帝;鲧子曰禹,鲧孙曰启。启,姒姓,史称夏后氏,是夏朝开山之祖。夏共传13代,至桀为商汤所灭。唐人吴筠鉴古诗曰:鲧瞍诞英睿,唐虞育昏孽。鲧距今约400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