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江上青写于海州的十四首古诗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17 21:12:09

 

 

江上青,原名江世侯,1911410日(农历三月十二日),出生于扬州市江都县仙女庙镇上一个中医职员家庭。自幼勤奋好学,聪明过人,酷爱文史,憎爱分明。

19277月,在南通中学高中部读书期间,经同学顾民元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8月,他受上海暨南大学同学葛任远的邀请,到东海民众教育馆做研究辅导工作。东海民众教育馆是由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成立,属省第八民众教育区,辅导范围为东海、灌云、赣榆、沭阳、宿迁、邳县六县。馆址设在海州古城内的文庙,也就是今天海州区中心幼儿园所在地(原址尚存)。

在东海民众教育馆工作期间,江上青担任戏曲科科长,负责戏剧排练。他组建的戏剧班子,曾到过赣榆沙河、海州洪门、灌云大伊山、南岗以及沭阳吴集演出。19357月,因母亲不服东海水土,他辞去东海民众教育馆职务,奉母回扬州。193810月,中共安徽省工委派遣江上青赴皖东北,担任特支书记,开辟抗日根据地。1939829日,遭反动地主武装袭击,江上青不幸遇难,时年28岁。

江上青在海州虽然仅仅一年时间,但是他激情满怀、文思泉涌,写下了十四首古体诗词,占到他一生创作的三分之一。现将这些古体诗词辑录,加以介绍,以纪念这位曾经在连云港地区工作过的革命先烈。

一、《浪淘沙》

心事到眉梢,持枕风萧,而今只合梦中邀。一夜催诗都是泪,便做愁浇。隔雨听芭蕉,孤馆牢骚,破书囊里恨无刀。关外马蹄惊塞野,鼙鼓频敲。

这首词作于19348月。江上青刚到东海民众教育馆工作,他对“九一八”以后国民党政府奉行的不抵抗政策,时时发出满腔的忧国忧民激情,常怀“破书囊里恨无刀”之憾。

二、《渔家傲》

母老身孤青发异,思亲应念平生意。才拙那堪饥馑起,谈笑里,深笼苦绪欢颜闭。气夺山河千万里,如何减却穷愁计。月泻窗幽秋满地,难成寐,从来不洒辛酸泪。

作于1934年秋。作者在表露报国无门的苦闷心情的同时,抒发了“气夺山河”的宏大志向。

三、《五律•言志》

浊世才先敛,浮沉类转蓬。

将军才骨肉,阁老媚夷戎。

畏见强邻犬,惊闻破寺钟。

雕虫惟觅句,学剑吐长虹。

作于1934年秋。作者批判的锋芒直指国民党政府的卖国求荣政策,同时吐露了自己决心“学剑吐长虹”,走武装救国道路的雄心壮志。

四、《望海潮•倚折元礼韵》

塔湾流速,江声风急,奇云乱叠山头。北固远遁,金焦对峙,雨燕影里瓜州。最怕动貔貅,听浪花迫击,快到中秋。愁尽中宵,起看残月画斜钩。何时脱却貂裘。走长城万里,壮气谁侔。敌鼓渐深,阋墙久斗,中原烽火难收。今更上层楼,见苍茫极目,隐约归舟。且自闲浇浊酒,醉后梦扬州。

这首词写于1934年秋。面对“敌鼓渐深,阋墙久斗,中原烽火难收”的形势,作者感时而发。该词继承了古代词人折元礼豪放的词风,抒发了忧国忧民的胸怀。折元礼,字安上,金朝人。官至延安治中。

五、《先父周祭志哀》

经秋别父忆成灰,敲帐蛩声月影回。

卧病守帷心已碎,弥留无语泪频催。

此身筑债和愁诉,一夏多诗带恨来。

除夕垂吟悲愤句,而今更识陇头梅。

该诗写于19349月,为纪念父亲江石溪先生逝世一周年而作。父子情深,长歌当哭,抒发了作者继承先父遗志,在冬夜漫漫的征途中,誓作“陇头梅”的志向。

六、《沭阳闻见有感》

兼旬卧虎窟,忧心且戚戚。

官兵换盗魁,凯旋浮大白。

今日劫余身,谈虎犹变色。

人瘦毛发长,囊空冷泪滴。

归来见亲朋,可怜都不识。

老父倚柴扉,慈母双泪垂。

缚绳伤两臂,留得残疾归。

保安安不保,叹息复奚为。

民穷匪亦困,不知应恨谁。

几见食人兽,血溅心不回。

伤心吊今世,弱国强者欺。

本性何时返。日出晓山知。

此诗写于193410月。江上青带东海民众教育馆戏剧班子在沭阳演出时被土匪掳去,半月后脱险,归来作。作者叙述了被掳经过和匪窟见闻,对外敌入侵、土匪蜂起的时局无比担忧,发出“伤心吊今世,弱国强者欺”的感慨。

七、《晚秋破晓村途即景》

树远云山乱,雁行敌鸟欺。

烟浓茅舍隐,晓雾湿征衣。

这首诗写于1934年秋。作者在匪窟脱险后,即景抒发自己在革命征途上不怕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八、《病中咏雪》

胸中自有傲霜杯,不怕飞花压玉台。

风卷彤云黉舍冷,梦呵冻笔险诗来。

锦山皑皑三年白,炉火熊熊一瞬灰。

忆父怀乡惊岁暮,谁家梅瘦病中开。

该诗写于1934年冬。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江上青喜看梅花盛开,胸怀烈火,准备迎接新的战斗。黉舍,古代学校,指作者居住的文庙。锦山,海州城边的锦屏山。

九、《步静生和彦生书怀原韵》

苦心人未识,狂语近雌黄。

旧雨骚淮上,惊风动沭阳。

高歌讥世虎,短斧失螳螂。

秃笔今何用。归来纸上忙。

193410月,江上青在沭阳被土匪掳去半月后脱险,归来后曾作《沭阳闻见有感》。这首诗是答复友人慰问自己病情时,再次抒发的感想。

十、《乙亥新年》

强浇浊酒换桃符,饥馑声中旧岁除。

不厌家贫常觅句,因怀国破乱翻书。

这首诗作于1935年春节。

十一、《沁园春•思父,倚剑南韵》

风月年年,蔓竹蓑烟,不见古人。恨青青发换,潺潺水逝,簪花衣锦,千载灰尘。父到蓬莱,儿排荆棘,潦倒心寒空厌春。浮生短,问谁堪作伴,老去还新。

此词作于1935年春,系思亲抒情之作。剑南,指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他的诗抒发政治抱负,反映人民疾苦,批判南宋统治集团的屈辱投降,风格雄浑豪放。

十二、《谒金门》

愁几许。只是满城风雨。诗酒豪情今在否。新来和闷数。狎兴怎生更叙,块垒恁般难吐。不学樽前长袖舞,难堪离乱语。

这首词反映了江上青忧国忧民的情绪。

十三、《凤凰台上忆吹箫•怀敏》

炉暖童心,酒温红颊,当年游倦扬州。忆姑苏相伴,六月狂囚。海角几惊风雨,弹离绪,更上层楼。人消瘦,重羁马厩,不媚诸侯。悠悠,流光饮恨,终日锁眉间,又在心头。奈远怀难诉,都为囊羞。空有雁书传泪,闲云外,寂寞添愁。添愁处,朝朝暮暮,望眼春秋。

这首词作于1935年春。江上青在东海民众教育馆接好友骆何民来信,追忆往事,怀友之情油然而生,遂成此词。敏,即骆何民(1914-1948),少即与江上青为好友,稍长过从更密,两人同时入团、入党。骆何民编辑过进步杂志《文萃》,被国民党当局杀害于雨花台。这首词回忆了两人在扬州、苏州和上海的情谊,盼望何时能再共同战斗,更上一层楼。

十四、《鹧鸪天•悼君”》

君擅丰姿又擅诗,虹桥柳岸惹相思。文情乍破红英蕊,误了《春光》第四期。思往事,梦依稀,广陵才子纵谈时。伤心碧海茫茫处,一瞬萍踪化劫灰。

这首词作于19357月。作者得知好友陈君冶的骨灰由陈素从日本带回,作此词深切悼念。陈君冶,扬州人,主编大型文艺杂志《春光》。精通法文,后留学日本,因患肺结核,英年早逝。词的上阙概写陈君冶的风姿和才情。下阙回忆与陈君冶等一批进步青年,风云际会,“广陵才子纵谈时”的情景,如今痛失风华正茂的挚友,深为悲痛。

 

 

 

(摘自《连云港史志》,作者:刘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