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郡东海 > 史海钩沉
白塔埠战役,活捉郝鹏举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6:07:23

 

郝鹏举原是西北军冯玉祥的部属,抗战期间叛变投敌,任伪淮海省省长兼省保安司令等职。日本投降后,他被国民党任命为新编第6路军总司令,驻防东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处于新四军和国民党正规军之间。郝鹏举深知新四军英勇善战,而蒋介石对杂牌军一贯采取排挤政策,因此左右为难。经中共组织和陈毅等人的争取,郝鹏举于1946年1月9日在台儿庄率部起义通电接受中共领导,被授予“华中民主联军”番号,下辖4个师、1个特务团,号称2万人。解放区军民热烈欢迎起义部队的到来,尽最大努力做好供给工作。为了教育改造这支部队,新四军派出以军秘书长兼山东军区联络部长朱克靖为首的联络部,长驻郝鹏举总部。陈毅司令员曾亲自到该部驻地看望,教育郝鹏举。
然而,随着国民党反动派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郝鹏举的态度起了变化。1947年1月9日,郝鹏举以纪念起义一周年为契机既在报上发表纪念文章,又对下发表演说,大吹大擂,口口声声反对内战,拥护民主,同时把部队向海州一带转移,扬言要“包打海州”。但是,与此同时,郝秘密委派其亲信到徐州找国民党军参谋总长陈诚密谈,后又亲赴徐州与陈诚进一步密谈,并以反共反人民为条件,与蒋介石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蒋介石委任郝为国民党军第42集团军司令兼鲁南绥靖区司令长官。郝以为捞到了金条,更加刺激了他反共投蒋的决心。
     1月27日,郝鹏举率部公开叛变投蒋。陈毅军长警告郝鹏举迅速远离内战战场,不要进攻解放区,并送还我们派去工作的同志,真是做到仁至义尽。而郝为了表明忠于蒋介石和反共反人民的决心,不但不听劝告,竟背信弃义,冒天下之大不韪,将我军派到郝部做工作的原新四军秘书长、联络部部长朱克靖押送南京,作为投靠蒋介石的晋见礼。朱克靖被敌人监禁后,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坚贞不屈,他在狱中所作的一首诗中写道:“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身心为党国,一死何足愁。”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此外,郝逆还置远离内战战场的警告于不顾,进攻解放区,抢占了东海县的青湖、驼峰、鲁兰等村镇,并在青湖无理扣留了东海县参加粮食工作会议的干部和河南区的干部100多人,还接连出兵石榴树、刘湾子,向东海县民主政府驻地进攻。
1947年2月6日,华中野战军第2纵队在东海县白塔埠地区发起了讨郝战役。是日夜,第2纵队第4师冒着呼啸的北风和漫天大雪,严密伪装,搜索前进,于7日凌晨发起进攻,一举消灭郝鹏举部驻防于石榴树、苘庄湖、驼峰和鲁兰等地的两个师。7日晚18时,第4师向白塔埠发起总攻。郝部官兵在猛烈打击下已丧失斗志,加之许多官兵对郝鹏举出尔反尔的行动极端不满,不愿为其卖命,纷纷缴械投降。攻击部队直捣郝鹏举的总部,将其俘获。此役共歼郝部6000余人。
     郝鹏举就擒后,要求谒见陈毅司令员。陈毅仍宽大为怀,于2月13日接见了他,并严辞斥责他背信弃义自绝于人民的无耻罪行,写下了《示郝鹏举》诗一首:“教尔作人不作人,教尔不苟竟狗苟。而今俯首尔就擒,仍自教尔分人狗。”
     1947年4月,国民党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鲁南军民向渤海区转移,郝鹏举及其部被俘军官也被押解随行。当过小清河时,遇国民党飞机轰炸阻击,郝鹏举乘机逃跑,被押解战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