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动态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主要领导到东海调研考察(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7 11:33:05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领导在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jpg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领导在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

 

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同志诞辰110周年,淮安市委党史工办主任郭家宁、副主任马新文一行于326日下午,到连云港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考察,征集相关资料。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主任李东、副主任赵廷旗陪同参加活动。东海县委党史工办副主任王忠新、唐其德、张守忠等陪同考察并汇报了东海县党史工作情况,并向淮安党史办赠送了东海县党史地方志书籍。

农工党党员、东海县委党史工办在国内研究农工民主党党史较有影响的青年学者樊振向淮安党史办领导汇报了本人对李一氓与农工党的联系的研究情况。认为李一氓与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生前有过合作共事的历史。军队的政治工作源自苏联,首先把它引入中国的是邓演达。1926621,邓演达主持召开北伐部队的政治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李一氓认为:“这是中国近代武装仿效苏联红军所建立的政治工作机构。后来,中国工农红军把它认真地继续下来了。……邓演达是在这个基础上把政治工作这个机构接受了下来的,这也是事实。”是年7月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招考委员会成立,主席邓演达,李一氓为委员。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时任武汉政府总政治部秘书(一说秘书长)的李一氓携带邓演达给同乡好友薛岳的亲笔信,率总政治部先遣队赴上海开展工作。李一氓任秘书时,“办公、吃饭、睡觉,一天24小时都在邓演达的主任办公室里。”,曾有李一氓早年加入过农工党一说。东海首任县委书记李超时就曾考入邓演达领导的武汉分校,不久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中共邳县特支书记,同年秋调东海地区组建中共东海特支,后改为中共东海县委、东海中心县委,李超时任书记,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长兼政委等职务,19316月在镇江被国民党逮捕,同年9月在镇江北固山英勇就义。

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塔名由原苏皖边区政府主席、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李一氓题写。19466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我解放区,10月间国民党军第74师和第28师侵占涟水、沭阳等地,我军作战略转移。淮海区宿北、沭阳、东海、灌云等县级机关和地专机关干部和家属三四千人北撤山东。19472月,根据华东局要求,北撤的干部南返淮海区原地坚持斗争,当到达安峰山麓时,遭国民党军第28师包围,干部队员虽奋力突围,仍被俘、失踪、伤亡近千人,是为“安峰山事件”。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中共东海县委、县政府历时4年于1998年建成安峰山烈士陵园并对外开放。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领导与东海县委党史工办进行座谈.jpg

淮安市委党史工办领导与东海县委党史工办进行座谈

 

座谈中,东海县委党史工办樊振还向淮安市委党史工办赠送了一份 “李干成致曹良杰信”(1985年)的影印件,阅信可知:李干成1930年任邳县县委书记,曾住在曹桂林家里(党组织的一个接头处),1930年李干成代表江苏省委到淮徐海区巡视时,又曾住在曹家,此信证明曹桂林为党员等史实。郭家宁说: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著的《李干成纪念文集》(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一书没有收录这封信,第一次见到这份文献,非常珍贵。李干成是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父亲,江苏涟水人,老一辈革命家,建国后曾任上海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

37,东海县委党史工办还派樊振向邳州市政协、中共邳州市委统战部、江苏省邳州铁富高级中学、“王仙舟故居”分别赠送《邓演达年谱会集》、《东海县志》、2012卷《东海年鉴》等书籍。“李干成致曹良杰信”,正是在邳州征集到的。

(东海县委党史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