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动态
《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启动 《东海县志(1990~2010)》同时首发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7-01-02 18:25:07

20161226,我县举行《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启动仪式暨《东海县志(19902010)》首发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漆冠山,省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员凌江平、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苏中保,副主任陆瑞平、县领导朱崇慧、李宝芹出席活动。活动特邀特邀赣榆区、灌云县、灌南县、海州区、连云区、临沭县、新沂市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东海县全体参编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单位和个人(15个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专业协会以及专家:省水晶文化研究会、水晶商会、水晶精品研究会、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朱守和。东海县地方志办全体人员、县志总纂组全体人员。

 

会议议程如下:

1、灌南县地方志办主任韩翠林宣读贺信,祝贺《东海县志(1990-2010)》首发并祝《中国东海水晶志》启动;

 2、东海县地方志办主任张辉发言,汇报《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筹备情况、总结县志编纂工作;

 3、举行颁奖:

  1)李宝芹副县长宣读表彰决定

  215个先进集体领奖(奖牌)

  320名修志先进个人领奖(证书)

  4)赠书仪式:县图书馆、东海高级中学

4、朱崇慧宣布《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5、漆冠山、朱崇慧为《中国东海水晶志》编辑部揭牌。

6、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部长朱崇慧讲话;

7、市地方志办主任苏中保讲话;

8、省地方志办主任漆冠山讲话; 

会上,东海县地方志办主任张辉做了大会发言。他先回顾《东海县志(19902010)》的编纂过程,对《中国东海水晶志》的编纂提出了构想和打算。(讲话另发)

《中国东海水晶志》的编纂包括记述水晶事业发展历程,展示东海人民崭新风采,传承水晶文化。近年来,我县水晶产业蓬勃发展,自1991年以来相继举办了13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新建了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中国东海水晶城,建造了全国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创建了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了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创办了全国第一本专业杂志《东海水晶》,今年还获批“世界水晶之都”称号。从叫卖项链的水晶集散之地到世界水晶之都,东海的水晶事业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东海县志(1990-2010)》的正式出版发行,是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盛事。《东海县志(1990-2010)》系《东海县志》的续志,续修工作于2006年启动,历经整整10年。全志主体篇目36个编,志首设序、凡例、总述、大事记,后缀附录、索引、编后记。全志共238万字,选用插图400余幅,直观形象,图文并重,以期更好地展示东海面貌。该部志书力求创新,在体例安排上把东海“三件宝”——水晶、温泉、少儿版画的内容由章升格为编并前置,设置《东海水晶》《羽山温泉》《东海少儿版画》三编,重点突出地域特色和经济亮点;选取与东海有关的优秀诗文和著作,设置《诗文著述》编,充分显示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文学成就;在《人物》编编纂过程中,打破时间节点,采取复载的办法,使该编资料更详实、可读性更强、联系面更广。挑选东海具有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的新人新事,设置《精神文明建设》编,反映东海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和社会道德风貌。

朱崇慧指出,编志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为了服务现实社会的发展需求,唯有学志用志,才能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要认真落实“修志为用”的指导原则,坚持“修志与读志用志”并举,充分利用好志书资源,促进各方面工作开展,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讲话另发)

仪式上,参与《东海县志(1990-2010)》编纂工作的15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分别受到了表彰。

县志编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 

一、  先进单位(15个)

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新闻出版局、县社、县档案局、县地震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统计局、县民政局、县地方志办公室、温泉镇、安峰镇、白塔埠镇、县供电公司

二、先进个人(20个)

王秋侠、胡利民、朱恒林、谢兆勤、肖保进、徐定斌、李冬、王海龙、苗克超、范来柱、陈百灵、孙朦、赵树华、徐艳丽、孙少梅、徐林国、王静、掌传江、倪金雷、贾晓莉

市地方志办主任苏中保在讲话中说,东海县地方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今天的首发式,是对前一段的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二轮志书结束后,要纪实开展行业志、乡镇志等志书的编修和指导工作。(讲话另发)

省地方志办主任漆冠山把讲话内容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是,要把中国第一部水晶专业特色志-------《中国东海水晶志》打造成特色鲜明、流传千载的精品良志。第二句是,各方配合、群策群力,保证《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如期进行。第三句话是,贴近中心、把握大局,使地方志工作能更好更主动地服务于政治文化和经济社会建设。(全文另发)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