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动态
东海县召开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1 11:29:30

 

  2017228日,东海县召开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副县长李宝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各单位分管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县地方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2017.2.28乡镇志部门志推进会照片2.JPG
会上,县党史办(地方志办)主任张辉布置了当前乡镇志部门志工作。一是总结了2016年乡镇志部门志试点工作情况。安峰镇、房山镇、平明镇、温泉镇、桃林镇等5个镇和总工会、科协、统计局、住建局、电力公司等5个部门共计10家作为编纂乡镇志部门志的试点单位。从进展情况看,很不理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二是人员、办公地点、经费三保障措施未落实;三是存在等等看思想。至去年9月份,安峰镇、平明镇、总工会和供电公司四家单位正式启动,落实人员、办公、经费三到位,目前,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可以按原计划于今年底形成终审稿并出版。二是布置今年、明年东海县乡镇志部门志工作安排。要求各参编单位要建立健全编纂机构、提供基本的工作条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明确计划和目标,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修志任务。平明镇人民政府、县总工会介绍了修志经验。
会上,副县长李宝芹做了重要讲话。她说,乡镇志部门志是各级志书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历史自觉,努力编纂堪存堪鉴之乡镇志部门志。她提出三项要求:
2017.2.28乡镇志部门志推进会照片1.JPG
一是要认清编纂乡镇志部门志的重要意义。编纂乡镇志部门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职责所系。通过乡镇志部门志的编纂,努力挖掘历史智慧,抢救地方特色文化,让老百姓在志鉴成果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编纂乡镇志部门志是文化自信的媒介所依。我们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史志工作优势,编印出更好更多的乡镇志部门志成果,记录发展成就、总结经验思路、展示乡镇部门形象、提供历史借鉴,淋漓尽致彰显厚重乡土文化,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服务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文化自豪感。编纂乡镇志部门志是服务社会的现实所需。乡镇志基础性存史作用巨大,对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基层志书较之三级志书,乡镇志更加贴近百姓和现实,更具生活气息和泥土味,因此,更受百姓欢迎,更具基层影响力。
    二是要把握编纂乡镇志部门志的基本要求。要强化质量意识。要积极主动参与省地方志办组织实施的《江苏省名镇志》项目,县地方志办要配合做好相关申报工作。要强化创新意识乡镇志部门志的编纂形式、选用体式、篇目设置、内容选择、语言文字等等都可以更加灵活。要强化乡土意识要充分利用各家各户珍藏的有价值的资料,这些鲜活的、生动的、充满了浓郁乡土气息的原始资料,才是最让人割舍不下的乡愁佐料。要强化特色意识。乡镇志部门志必须充分认识和系统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突出特点。要强化用志意识。我们编纂的乡镇志部门志要想走入寻常百姓家,让乡里乡亲和单位员工会用爱读、乐用常读,就必须增强可读性、实用性。
三是要加强对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第一,必须坚持依法修志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和《规划纲要》,地方志工作不是想不想干、要不要做的事,而是必须完成的一项法定职责。第二,必须坚持“一纳入、八到位”。“一纳入、八到位”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机制保障。“一纳入、八到位”,即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准确把握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这条主线,就能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稳步推进,完成《规划纲要》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第三,必须做好对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的指导。一是县里将要与各参编单位签订编修志书责任书,明确修志任务和进度。二是县里要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对乡镇志、部门志编纂过程中的业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对乡镇、部门志编修人员进行“分期培训。三是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县史志办)作为县级地方志工作的主管机构,要协调好乡镇与部门之间的资料互通共享,协调好乡镇与部门和编修人员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化解矛盾,使修志工作一鼓作气,不停顿,更不能夭折流产,如遇重大问题可报县编纂委员会出面协调解决。第四,必须确保完成乡镇志部门志的编纂任务。这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最终体现。县政府办已经下发了全面推进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两年内完成20个乡镇(街道、场)志和70个部门志的编纂目标。这需要各乡镇各部门下工夫、花力气,做好统筹规划,具体详细地安排好时间进度,确保2018年前不折不扣地完成修志任务。第五,必须加强对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的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将成立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场)各部门修志情况进行序时督查,对那些推诿扯皮、不思推进、工作不力,不按“一纳入、八到位”办事,严重影响全县修志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