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动态
东海县地方志办二轮修志工作被连云港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作者:东海史志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0:15:54

 

近几年来,东海县地方志办公室在省、市地方志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克服了重重困难,成果显著,实现了后发先至。地方志工作,特别是二轮修志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东海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省市地方志办的表彰。2018年,东海县地方志办公室被市政府授予“全市二轮修志工作集体三等功”。
                 2019.4修志工作三等功奖牌照片.jpg
                 2019.4修志工作三等功奖牌照片.jpg
                 2019.4修志工作三等功照片1.jpg
我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创新思维,攻克短板,全力以赴开展《东海县志(1990~2010)》编纂工作
1.十年耕耘跋涉  
2006年,东海县正式启动二轮修志工作。6月,县政府召开第十四届第五十六次会议,听取县续修志书工作初步安排的情况汇报,研究通过关于修志工作的建议方案,对修志人员、经费进行落实。7月,全县修志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印发相关文件。11月,全县修志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150多名县志修编人员参加脱产培训。同时,成立县志编辑部,各乡镇、各部门相应成立修志编纂机构并落实专门修志人员。2008年底,完成部分资料收集工作。2010年5月,全县地方志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召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二轮修志工作的通知》,对修志方案和篇目进行调整,将下限时间从2005年延长至2010年,志书时间跨度从16年变为21年。同年6月,聘请和抽调8名同志担任责任编辑,加强稿件的编辑整理工作。至2014年底,完成初稿。2015年7月,完成征求意见稿;9月,完成终审稿,终审稿同时报方志出版社审查;10月,市地方志办对县志进行终审。2015年底,志稿被方志出版社审查通过,取得图书在版编目数据。2016年2月,完成验收稿,报市地方志办验收,并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意见。根据终审、出版社审查和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经过广泛听取修志专家和县领导的意见和要求,编纂者精心修改、反复打磨、数易其稿。2016年10月,报省地方志办审核同意,于2016年11月正式定稿印刷。2016年12月26日,举办首发式,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2.点滴经验总结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人员。2012年10月,县党史办明确一名副主任全权负责县志修定工作。解散了原来工作效率低下、战斗力不强的总纂组,新聘了3位同志担任正副总纂,总纂组固定为5个人。同时,对工作不力、拖拉滞后的个别兼职编辑进行了调整,解聘2人,新聘1人。兼职编辑固定为7个人。人员调整后,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是开展挂牌督战。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和责任编辑,分片包干,每人负责一定量的篇章推进任务。把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头,做成图版挂到墙上,逐条落实,按期推进,确保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三是攻克短板。对于稿件撰写滞后的篇章,如《工业》《经济综述》《综合经济管理》《人物》几个篇章,专门聘请专业人员撰写,费用由承编单位和修志办一起协调解决,逐篇攻克。
四是强化工作创新。设立进度奖,每个篇章发给200元的进度奖,调动编辑人员积极性。同时,对篇章结构进行科学的、创新性的调整。把东海三件宝《东海水晶》《东海少儿版画》《羽山温泉》从有关篇章升格出来,单独成编,以突出东海的地方特色。把《精神文明建设》和《诗文•著作》单独成篇,以突出人文特色。《人物》编打破时间节点,采取复载的办法,贯通古今,查遗补漏,不受上下限时间限制,使该编资料更详实、可读性更强、联系面更广。
五是采取流水线形式打磨稿件。第一轮总纂稿于2014年底完成后,我们拿出4个月时间,总纂组5个人,各有重点,对每编稿件,流水线作业修改,从不同角度精心打磨,查漏补缺,最后由总纂一支笔统稿,效果非常明显。
二、迎难而上,广泛发动,全面推开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
一是制定《东海县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县人大审查通过后,由县政府专门行文下发执行。这是苏北地区首个实施县级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二是以县政府的名义专门下发编纂乡镇志部门志文件。首批安排90部乡镇志部门志编纂任务。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分别和各承编单位签订编纂责任状,限期完成任务。根据进展情况,还多次召开了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督促工作开展。
三是开展专项督查。2016年以来,县地方志部门联合县政府督查办公室,每年开展1-2次乡镇志部门志专项督查工作。并及时进行通报。这个手段效果明显。目前,全县已经有5部志书出版发行,分别是《东海县法院志》《白塔埠镇志》《东海县中小企业志》《东海县统战志》《东海县总工会志》。有5部志书通过终审,进入出版程序。分别是《东海县建设志》《东海县供销合作志》《安峰镇志》《东海县烟草志》《东海县审计志》。还有30多部志书完成初稿。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扎实推进。
三、勇挑重担,敢为人先,扎扎实实开展《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
《中国东海水晶志》是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连云港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东海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写的一部特色专业志。围绕如何扎扎实实做好《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2017年元旦之前,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实施方案,分别报省地方志办和东海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二是做好人员调配。我们在全县通过借调、聘用等方法选调了11名文字水平高、责任心强、有修志经验、对水晶知识了解的同志组成编辑部,成立了总纂组,明确了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总纂、副总纂和编辑人员。三是做好专家聘任工作。我们在志书编纂委员会下面专门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水晶分会会长史洪岳担任了《中国东海水晶志》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37人担任了顾问专家。四是做好《中国东海水晶志》篇目的制定工作。第一步,广泛征求意见。第二步,举办水晶志篇目初评会议。第三步,举办水晶志篇目复审会。接着,省地方志办以苏志办(2017)10号文下发了《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国东海水晶志编委会〈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方案的通知》。五是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工作。先后举办《中国东海水晶志》编纂工作交办会和供稿人员培训班。落实责任,指标分解。将篇目编纂任务和催要稿件任务分解到每一个编辑,把编纂任务制成图版,挂在编辑部墙上,实行挂牌督战。制定《中国东海水晶志》人物采访计划,专门购买1台照相机、1台摄像机开展人物专访工作。先后赴广州、汕尾、深圳、北京、昆明、西安、成都、贵阳、太原、上海、苏州等地采访。
2018年12月11日,《中国东海水晶志》通过省地方志办组织的终审。2019年4月底,完成第八稿的修改打磨,进入出版程序。确定出版社为江苏人民出版社。印刷招标工作完成。计划5月初进厂印刷,8月正式出版,确保在10月份,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期间举办首发式,并作为东海县的礼品书发放给出席水晶节的国内外嘉宾以及来东海调研考察的各级领导和投资客商。
四、其他工作
1.做好《东海年鉴》编纂工作。2004年起,我们坚持每年编纂一部《东海年鉴》,并公开出版发行。还坚持在县人大政协会议上发放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影响较大。《东海年鉴2016》荣获“第四届江苏省优秀年鉴二等奖”和“地方综合年鉴单项优秀框架设计类”一等奖。《东海年鉴(2017)》“东海水晶”类目被省地方志办公室评为“全省综合年鉴优秀类目”。
2.做好《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连云港篇》编纂工作。积极参加全市编纂业务培训班,参加市县组织的赴新疆搜集资料任务,圆满完成市里安排的资料搜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