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史志动态
福如东海晶彩世界国内第一部水晶题材的志书《中国东海水晶志》在江苏书展推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08:57:23

 

      727日,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和东海县地方志办公室在江苏书展综合馆,向江苏书展的书友重点推介《中国东海水晶志》。

                  水晶志发布1.jpg   

中国古代有“千年冰化为水精”之说,把这种好看的石头称为“水精”“水玉”。方志的源头之作《山海经》中有“又东三百里,曰堂庭之山……多水玉”的表述,这是中国典籍也是中国方志中关于水晶的最早文字记载。东海水晶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水晶发现和利用的遗迹,汉代时已形成初步加工规模。清康熙《江南通志》载“牛山(今东海县城所在地),在海州(今连云港市)西北七十里,产水晶石”是江苏旧方志中关于东海水晶的确切记述。东海水晶蕴藏量达30万吨,开采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水晶纯度达到99.99%,居全球之首。东海水晶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全国单体最大的水晶都出自于东海县东海水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江苏符号”,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世界水晶之都”。

          水晶志发布3.jpg                                            

《中国东海水晶志》是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海县政府组织编写的一部专题志书,也是目前国内第一部水晶题材的志书,由东海县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编纂。志书于201612月启动编纂,20181211日通过终审,20199月出版发行,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十一易其稿。《中国东海水晶志》全面系统地记述远古时代至2016年东海水晶的发现和利用,客观反映了东海水晶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有关东海水晶的百科全书,是东海水晶文化集大成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