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红色基地
东海县磨山抗日烈士纪念塔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9 01:22:40

照片-078.jpg

 

《抗日烈士纪念塔序》

 

素闻我海陵地带,有羽山到末山,蟊贼万千之说,此虽难若真情,但亦可谓此地之混乱也。据苍老者言,我海陵地带,向来处于平安岁月不临,烧秋即遭抢掠,但当日之执政握柄者,仅稳居官府营房,未曾过问人民之疾苦。尤以敌寇踏入国土后,未曾持久抗战而败退,致使我海陵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疾苦中。是使敌伪据点林立,匪众蔓而四起,任时皆难,比地皆险,其苦状实难一言以毕(蔽)之。幸甚景有抗日健军如同甘霖来临,正值我渴望之极,我八路军不辞艰难,未惧困苦,挺身进入海境,首驱敌寇匪伪,继建民主基地,迄今已四年有余,曾与敌寇匪伪激战数百次,攻克其据点数千处,我乃得以安适而乐居。但不幸杨庆福等抗日志士,未待日寇溃出国土,使我军民胜共举利之杯,竟在与敌搏斗中而长逝矣!凡闻之者莫不撼心,莫不追诉。我海陵党政军民为怀念志士之精神,并继而完成其未竟之革命事业,乃建塔以志不忘。

 

                                       海陵县长  铁秋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四月

 

照片-087.jpg 

东海县磨山抗日烈士纪念塔简介

 

此塔位于东海县石梁河镇与南辰镇交界处,是海陵县(今东海县)抗日民主政府为纪念杨庆福等烈士及1942年磨山(末山)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兴建的。19449月动工,19454月落成。塔由三部分组成,通高5.40,碑高3.50,宽65厘米,正面阴刻“抗日烈士纪念碑”,字径50厘米,背面镌刻塔序,字径4厘米,两侧刻着烈士英名,东侧177名,西侧36名,正文7行,每行52字,标题一行,落款接在正文的最后一行上,全文352字。

成为沦陷区的连云港地区,日寇横行霸道,土匪蔓而四起,伪政权趁机搜刮民财,“羽山到末山,蟊贼有万千”,人民又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共产党肩负人民的重托,团结一切愿意抗日的党派、团体,担起抗日救亡的重任。

1942年11月,为配合山东沂蒙反扫荡,坚定边沿区群众斗争信心,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第四团、第六团各一部,在东北军一一一师六六二团、五十七军独立旅及地方武装海陵县大队配合下,由二旅政委符竹庭统一指挥,发起海陵反蚕食战役,从3日至8日,作战一周攻占敌伪据点16处,毙伤敌伪200余人,俘伪大队长尹玉琢以下6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恢复了3个半区的根据地,稳定了群众的情绪,在军事上创造了运用翻边战术反蚕食的范例。

为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县大队长樊彦英营长、杨庆福等烈士,海陵县集资在末山建造“抗日烈士纪念塔”,县参议会副会长杨凤鸣、参议员宋佑康、柴俊英负责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