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红色基地
东海县安峰山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29 01:23:29

 

 

安峰山碑.jpg_副本.jpg

 

 

19472 20 日,在东海县安峰山地区发生了一起我淮海区干部队南返时被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师包围,损失惨重的“安峰山事件1946 6 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我解放区。10 月间,国民党军第七十四师和第二十八师侵占涟水、沭阳等地,我军作了战略转移。淮海区宿北、沭阳、东海、灌云等县级机关、地专机关干部和家属三四千人北撤山东。

1947 2 月,根据华东局要求,北撤的干部要南返淮海区原地坚持斗争。由于淮海区驻鲁前方办事处对南返路线情况不明,组织松散,当干部队到达安峰山麓时,遭到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师的包围,干部队员虽奋力突围,仍被俘、失踪、伤亡近千人,是苏北解放战争中损失最大的一次。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中共东海县委、县政府决定兴建安峰山烈士陵园。

安峰山烈士陵园,1994 2 月动工兴建,1998 年完成,同年4 月对外开放。陵园占地69300 平方米,建筑面积33300 平方米。陵园中主要包括安峰山阻击战烈士纪念塔、东海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安峰山阻击战烈士纪念碑等。烈士陵园正门面向东方,宽20 米,大门正中立有碑墙,碑墙上镌刻着时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张爱萍将军题写的“安峰山烈士陵园七字园名,大门南侧竖一花岗岩石柱,柱上镶嵌着直径为1.2 米的安峰山烈士陵园园徽,园徽图案为青松和花环,象征着为国捐躯的400 名革命烈士英灵与世长存。陵园大门至塔基共设98 个登山台阶,寓意陵园主体工程是1998年落成并正式开放。

园内分五个坡段平台,象征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从东大门入口处拾级而上,依次步入陵园六个功能区,即:纪念瞻仰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区、遗址区、烈士墓区、游憩区、恭祭区;供参观者游览有十景,即:柱、雕、牌、廊、堂、馆、林、墓碑、亭、塔。陵园内药草繁花簇拥着高30.472 米的安峰山事件烈士纪念塔,苍松翠柏掩映着错落有致的东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及造型各异的建筑物。在这块幽静肃穆的土地上,年年岁岁,东海县党政军民来此扫墓、献花,祭奠民族忠魂,寄托无尽思念,春夏秋冬,全国各地群众来此谒陵、瞻仰,缅怀英雄业绩,表达崇敬心情。

 

安峰山2.jpg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