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周立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27:46

周立科(19151947),男,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人。1943年初参加革命,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周立科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和影响下,加入了抗日的行列,成为我党苏鲁交通线上一名政治交通员。此间,他一次又一次地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传送情报任务,受到了党组织的称赞。不久,周立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周立科受地下党组织的安排,当上了曲阳伪保长。从此,他名为保长,实为我党做地下情报的传送工作。一次,我方得到情报,日寇准备派以顾某为队长的伪军中队在张谷庙安设据点。为了使敌人的阴谋不能得逞,保证我苏鲁交通线畅通无阻。县委研究认为,周立科与顾的关系较熟,于是派周立科前往顾处做工作。经周立科耐心说服教育,陈述利害关系,顾果然答应周立科提出的要求。但为了应付日寇,顾装模作样修几个炮楼。而后,东海县大队突袭围攻,烧掉炮楼。顾故意率中队撤出牛山。从而为苏鲁交通线让开了大道。

1947831日,东海县路南发生小姜庄事件,房山区委书记徐祥甫被捕后,关进了新浦国民党监狱。9月初,受组织派遣,周立科以卖黄豆为名,前往监狱看望徐祥甫。遭一反动保长尾随,到海州后,向敌人告密,周立科被捕。敌人严刑逼供,要他说出我党地下组织。但周立科昂头挺胸,誓死不泄露党的秘密。最后,周立科被敌人装进麻袋,投进河中,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