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周朝鍭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29:00

周朝鍭,男,1920年生于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9岁时随兄读书,1934年入郇圩小学,1936年考入徐州培心小学。

19377月,芦沟桥事变爆发,日寇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处在危难之中,培心中学被迫关闭。周朝鍭更加感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返回东海后,周朝鍭毅然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洪流中。

1938年初,第五战区抗日总动员委员会派出工作团来东海县开展抗日宣传工作。工作团常驻赵庄、郇圩等地。不久,李铁民、郇华民等中共东海县早期党员从西安安吴堡青训班学习归来,带回了《论持久战》等许多毛泽东著作和其他革命书刊。见到这些书刊,周朝鍭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来,坚定了抗战必胜,日寇必败的信念。

19387月,在第五战区抗日总动员委员会东海工作团的指导下,东海县“抗日青年救国团”(简称“青救团”)成立,这是由进步青年组成的抗日团体。青救团为了加强抗日宣传,创办了《大众三日刊》、《青救周刊》等抗战刊物,周朝鍭担任编辑工作。为了编好刊物,周朝鍭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一张张油印的小报,揭露了日寇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宣传了全国的抗战形势,传播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使东海人民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除主办抗日报刊外,周朝鍭还经常到各个村庄组织进步青少年学唱抗日歌曲。在他的影响下,许多热血青年加入了抗日救亡的行列。

193810月,周朝鍭被选派到山东省沂水岸堤八路军抗大分校学习。学习期间,周朝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2月,周朝鍭结束了在抗大分校的学习,带着党组织关系回到东海。

1933年以来,东海县党组织因遭严重破坏而中断活动,1938年底才开始重新建党工作。周朝鍭急切盼望尽快恢复东海县的党组织,更好地领导广大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

19392月,中央山东分局苏皖特委将东灌沂工委改为中心县委,秘密活动于灌南县汤沟一带。当时,日寇侵占东海,陇海铁路沿线碉堡林立,据点遍布,日伪反动势力横行猖獗,一片白色恐怖。为了迅速与东灌沂中心县委取得联系,周朝鍭多次来往于海沂灌边区,终于找到了中心县委。他向中心县委汇报了东海西乡抗日斗争的情况及广大群众盼望党组织领导的迫切心情,建议中心县委尽快帮助东海重新建党。

19393月,周朝鍭和中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飞一起来到东海西部的竹墩村积极开展建党活动,发展了10余名党员,成立中共海西支部,周朝鍭任支部书记。这是东灌沂地区重新建党之后东海县第一个党支部。支部成立后,周朝鍭负责陇海铁路南建党工作。他奔走于赵庄、郇圩等地,与进步青年谈话,宣传党的主张,先后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并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立党支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海西支部在东海西部陇海路南北发展党员100余人,建立10余个党支部,为中共东海县委的重建创造了条件。

194011月,中共东海县委建立,周朝鍭任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兼陇海区委书记。陇海区属敌占区,区委的组织活动均处于秘密状态。日伪频繁扫荡,四处烧杀抢掠,斗争形势十分艰苦。周朝鍭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机智勇敢地出没敌占区,发动群众,组织对敌斗争。他还经常与曲阳、张谷等地伪乡保长接触,向他们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使这些伪乡保长同情和支持我党的抗日主张,暗中为抗日效力。

1941年,县委分工周朝鍭做敌工工作。周朝鍭迅速选配了一批政治可靠,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从事情报工作。先后在牛山、曹浦、曹林等地建立情报站,并单线与打入海州日伪军内部的我党地下工作者联系,及时掌握敌情动态。一次,日伪调兵企图袭击驻桑墟的我东海县政府。得此消息,周朝鍭迅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由于情报准确及时,县政府安全转移,日伪军扑了一个空。

在对敌情报工作这条隐蔽的战线上,周朝鍭终日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在他的组织领导下,东海县的对敌情报网已基本建成,为抗战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日夜操劳,积劳成疾,19417月的一天,周朝鍭在曹浦返回途中,突然病重昏倒。由于病情严重,加之耽误治疗,又受医疗条件限制,周朝鍭不幸逝世,年仅21岁。

1944年,中共东海县委决定追认周朝鍭为革命烈士。1958年,他的遗骸被迁葬于曲阳乡古曲阳城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