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钮大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3 12:00:00

钮大山,男,1920年出生于东海县驼峰乡杨大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418月,钮大山参加革命队伍,成为五十七军独立旅特务连战士。入伍后,钮大山作战勇敢,不怕牺牲,与战友们向日伪展开了英勇斗争,拔除多座日伪据点,击退无数次敌人对抗日根据地的侵扰,取得了海陵县反蚕食战役的重大胜利。在血与火的战斗洗礼中,钮大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38月,钮大山随部队编入海陵独立团,后任二连四班副班长。

1944年,东海军民组织根据地一切力量,粉碎敌伪军的扫荡和蚕食。75日,在敌人外出扫荡,据点空虚的时候,海陵独立团乘夜包围大兴庄据点。几十名伪军在我军强大的军事、政治攻势下,乖乖投降了。为了防止敌人前来报复,团首长命令四连在大兴庄以东设伏,其余各连在附近村庄隐蔽待命。

盘踞在赣榆县沙河镇的日寇,看到大兴庄据点被拔,其西南门户洞开,惊恐万状。急忙调集兵力,意欲对大兴庄一带进行报复性扫荡。7日拂晓,青口镇日伪军500余人气焰嚣张地向大兴庄疯狂扑来。在接近大兴庄时,遭到海陵独立团四连的伏击。随后,二连、五连也奉命赶来对敌人夹击。钮大山随部队向敌人奋力冲杀,敌伪军首尾不顾,狼狈溃逃。

伪军急忙逃回沙河据点。而一小队日军不熟悉这一带地形,被打得晕头转向,慌不择路向东逃窜。钮大山和战友们紧追不放。上午10许,这小队日军逃进了小演马庄东面的一个地主大院内。这个大院西、南两面临路,四周地形开阔。在2米多高的土围墙内,有北房3间,西厢房1栋,西南角还有个5米高的炮楼。心慌意乱的鬼子兵,一进大院就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立即抢占有利地形,并以机枪封锁了大门。

为了歼灭敌人,团首长命令二连负责全歼该敌任务,五连防敌突围,四连为预备队。

二连采取先占北屋,后取厢房,围歼炮楼的打法。以二排主攻,一、三排佯攻,并从两翼组织火力支援。

战斗命令一下达,战士们就冲到了大院北墙后。副排长李庆杰听到墙内传来的“咚咚”响声,立刻意识到敌人已开始在墙上挖射击孔了。一旦敌人把射击孔挖开,后果将不堪设想。“抢过去,先发制人,打他个措手不及!” 副排长李庆杰向六班打了个手势,令其在右侧担任警戒,随即指挥四、五班先后向墙内投掷一排手榴弹。紧接着,登肩翻墙进入院内。几个没有被炸死的家伙,刚要举枪反抗,就被战士们冲过去几刀结果了性命。四班用集束手榴弹炸开了北屋。

炮楼上的鬼子,见北屋被我军占领,拼命以机枪火力封锁北屋门窗。与此同时,西厢房内的敌人也封锁了一排的前进道路。两路攻击全部受阻。钮大山意识到这时只有依靠北屋的战士,派出单兵背击西厢房之敌,才能打开前进的道路。于是,他迅速匍匐前进,来到副连长沈平面前,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坚决要求担负攻击敌人的战斗任务。沈平当即批准,并组织火力封锁炮楼。

在东、北两个方向交叉火力的掩护下,钮大山跃出北屋,沉着地绕到西厢房东墙边,迅速来到窗下,顺势将两颗手榴弹投进屋内,敌人的机枪顿时成了“哑巴”。钮大山顺利完成任务,正要准备返回,敌人的机枪又突然吼叫起来。钮大山一个趔趄,向前一闪,昏倒在地。朦胧中,钮大山被敌人机枪的吼叫声惊醒,立刻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完成任务。他咬紧牙关站立起来,向着敌人的机枪阵地跨出了两步,将身上仅有的四颗手榴弹向敌人投去。一声巨响,浓烟腾起,厢房里冒起了一团烈火,敌人的机枪阵地被彻底摧毁了。可是,钮大山却不幸第二次中弹,壮烈牺牲。

战后,海陵县在涝枝召开庆功大会,庆祝大兴庄、演马庄战斗胜利。滨海军区通令嘉奖,授予该团二连“演马战斗模范连”光荣称号。二连副班长钮大山就是这个战斗模范连的战斗英雄之一,在演马庄追歼日军逃敌战斗中,他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英勇无畏地冲锋陷阵,炸毁封锁我军进攻的敌人机枪阵地,为战斗胜利扫清了障碍,而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4岁。之后,钮大山的英名被镌刻在磨山抗日纪念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