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徐学胜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39:39

徐学胜,男,1928年出生于东海县横沟乡停埠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贫家喜添丁,父亲为这个长子起了个吉利的小名叫“根喜”。

根喜的父亲徐景龙因春荒,欠了伪保长的高利贷,到期无法偿还。家里仅有的一头黄牛被伪保长牵去杀了。徐景龙悲痛不已,神经失常了。年仅14岁的徐学胜开始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

东海县西部是岗岭坡地,板土如铁。徐学胜拚命地忙碌一年也未能让全家温饱。日本鬼子投降后,解放区进行了土改,徐学胜家分得一块救命的土地。他深深感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穷苦农民的恩人。从此,他参加了民兵,站岗送信,斗争地方恶霸,样样工作都干得出色。1946年,徐学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472月,国民党反动派集中兵力向解放区大举进攻。为了保卫胜利果实,年仅19岁的徐学胜参加了东海县独立团。次年5月,徐学胜因腿部患病秘密回家治疗。当天晚上就遭到还乡团的搜捕。病未痊愈的徐学胜又带着伤痛返回了部队。

淮海战役结束后,徐学胜被编入第三野战军八十一师。19492月,部队向南开拔,准备参加渡江战役,徐学胜此时患有眼病,两眼红肿看不见走路。尤其是夜间行军,天黑路窄,稍不留心,就会跌倒。王连长劝他回到地方上工作,他坚决不肯。徐学胜跟战士们一样,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经过6个昼夜的艰难跋涉,终于胜利地到达了目的地。

195011月,徐学胜所在的二十七军奉命入朝参战。一次,在阻击敌军的战斗中,徐学胜所在的二四二团遭到敌人的突袭。敌人集中火力向我军发起猛烈的进攻,整个阵地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二四二团奋起抗击。设在山边猫耳洞里的团部被敌人包围。时任炊事班长的徐学胜在万分危急时,率领炊事班也投入了战斗,向敌人的薄弱点发起攻击。徐学胜从一个战友的手中夺过一挺机枪,独挡一面,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不一会,敌人在两挺重机枪和数挺轻机枪的掩护下,又冲了过来,对我进行第二次反扑。徐学胜和他的战友们,拧开手榴弹,压满了枪膛的子弹,卧在地上,严阵以待。当敌人过我阵地一半的时候,徐学胜大喊一声:“打!”手榴弹立刻在敌群中连续爆炸,几十个敌人丧了命。

剩余的敌人仍然作垂死挣扎,集中力量向徐学胜他们拥来。徐学胜将生死置之度外,迅速掷出最后的一颗手榴弹,又炸死了几个敌人。敌人被徐学胜的气势吓破了胆,马上撒腿往回跑。徐学胜端着机枪乘胜追击,一口气追了100多米远。就这样,徐学胜他们杀出一条血路,将受重伤的团长和团旗抢了出来。徐学胜背着团长翻越两座山头,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战斗结束后,为了表彰徐学胜在团部遭受敌人突袭包围的紧急情况下,带领炊事班战士勇于参加战斗,冒死救出团长和团旗的英雄事迹,师部授予特等功臣和甲级救护模范称号。

19514月,在朝鲜咸南战斗中,敌人的炮火昼夜封锁了通往前沿的道路。徐学胜率炊事班的同志冒着几次生命的危险到前沿阵地去送饭,均被敌人的猛烈火力所阻。前沿的战友已经一夜一天没有吃饭了。徐学胜下定决心,不管敌人的炮火多凶,也要把饭送上去。可就在这次送饭的途中,突然遭到敌机的轰炸,徐学胜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