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徐祥甫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41:27

徐祥甫,又名徐增新,男,东海县安峰镇石埠村人。1911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

徐祥甫家住在安峰山南七里许的石灰埠村。这里土匪成窝,一村之中竟有数股土匪,故当地群众有“宁绕十里路,不走石灰埠”的说法。徐祥甫家在村中是孤门小户,更受土匪欺压,曾一度被迫迁居曹宅,直到徐祥甫长到十七八岁时才返回石灰埠村。徐祥甫儿时读了几年私塾,对杀富济贫,除暴安良的英雄豪杰十分神往。青年时期,好结交朋友,讲江湖义气,爱打抱不平,对土匪强盗特别仇恨。为防范土匪,保障乡邻生命财产,他协助父亲徐高太发起“村庄联防”组织,深受群众欢迎。

1939年,李小六带领匪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强抢王家两个女儿。王家两个女儿躲藏在同村屠姓家,后秘密逃走了。李小六知道后,怒打屠家老汉,并要把其带走。徐高太上前阻挡,被李小六开枪打死。

1939年,徐祥甫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积极活动,热情宣传党的抗日救国政治主张。19409月,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沭河大队建立,徐祥甫动员进步青年几十人参加。徐祥甫先后任沭河大队副连长、副营长等职,带领沭河大队转战沭阳、宿北、东海一带,打击日伪。

1942年春,徐祥甫随部队编入三支队七团。有一次,在陈老庄遭到日伪军的包围,在敌众我寡、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徐祥甫带领战士顽强战斗,用刺刀、大刀、草叉、棍棒与敌拼搏,终于守住了阵地,赢得时间,等到了援兵,保存了抗日力量。

1943年春,潼阳县委为了扩大安峰山根据地,调徐祥甫任安峰区副区长,负责开辟安峰山根据地。徐祥甫到峰南后,在区委的帮助下,建立了峰南乡党支部,积极在贫苦农民中发展党员,以党员为骨干,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开展抗日反伪斗争。对于闻名于安峰山地区的十条“狗”,徐祥甫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一切以抗日大局为重,只要不反共,都努力争取一道抗日。由于徐祥甫工作大刀阔斧,又善于团结各阶层人士,很快打开了局面。日伪出于挤垮我抗日政权的目的,曾派二三十伪军进驻南刘圩,距离我乡政权所在地蹓马才一二里路。徐祥甫组织民兵,坚守蹓马,提出“人在阵地在,人在抗日政权在”的口号,每日与伪军战斗。坚持10天后,伪军终于撤退了,我乡政权站住了脚跟。峰南根据地开辟之后,随之马湖乡、山东乡政权也相继成立,使安峰山根据地得到巩固和扩大。

1945年底,徐祥甫任潼阳县房山区区委书记兼区长。194610月,调任潼阳县安峰山区区委书。1947年初,东海、潼阳一带形势恶化,因斗争需要,潼阳分潼南和潼北两部分,安峰、茆圩、房山等区均属潼北。1947220日,国民党军二十八师合击我安峰山,徐祥甫带领区机关和区武装住在安峰山北的大王庄。黎明时分,发现敌人从四面包围过来。徐祥甫沉着冷静,且战且退,撤到了曾庄。然后,派部分兵力在小高庄阻击敌人,另派部分力量在前出击,用机枪压倒城头据点里敌人的火力,迅速冲出包围圈,安全撤到陇海铁路以北。

19473月,潼阳县北撤机关和武装在山东省十字路口一带组建潼阳大队。为了早日打回路南,重返安峰山坚持斗争,成立33人的先遣队。徐祥甫代表县委负责全面领导这支队伍。310日,先遣队连夜插入安峰山地区。刚到安峰山东的蹓马庄歇脚,还乡团便从四面八方包围上来。徐祥甫指挥先遣队英勇还击,连续打退敌人的3次进攻,然后安全转移。10天后,先遣队与东海县委书记宋云龙、潼阳县委书记李铁民汇合。此时,安峰山以东地区,南到黄泥顶、北到后大放全为我方控制,队伍很快扩大到88人。

194744日,得到国民党军要派重兵前来围击安峰山的情报,徐祥甫率先遣队随李铁民、邓昆山带领的潼阳县大队又连夜急行军,撤到陇海铁路以北。

19475月底,徐祥甫与王树寅带领44人的小部分武装再次跨越陇海铁路,打进安峰山一带。他们很快与东海县武装取得联系,以东海县武装控制的桑墟、二兴庄一带为后盾,在安峰山附近,南到古河、北到芝麻坊的大片地区开展武装斗争。不久,潼阳县大批武装返回路南。东海、潼阳两县武装密切配合,狠狠打击了还乡团的嚣张气焰,使安峰山地区的敌我态势发生了有利于我方的根本变化。

1947年六七月间,潼北并入东海县,徐祥甫任东海县房山区区委书记。813日,徐祥甫和房山区委的同志在安峰山的小姜庄遭到敌人搜索营200多匪徒的突然袭击。区委10名干部和民兵当场牺牲,徐祥甫等同志被捕。

第二天,敌人把徐祥甫等人,先带到城头,后带到房山。徐祥甫当时正在发疟疾,身体非常虚弱,但他昂首挺胸,神色自若。到房山时,有一个地主阴阳怪气地说:“哎呀。徐教导员又来开会了呀?” 徐祥甫坦然一笑,鄙视地扫了那个家伙一眼,说:“即使我不能来开会,也一定会有人来开会的。共产党是杀不绝的!”

徐祥甫被押到海州后,敌人梦想从他的口中得到房山、安峰山党员名单及区中队的活动情况。动用酷刑,天天逼供,但徐祥甫坚贞不屈。敌人毫无收获,又把他关进木笼,连续关了3个多月。徐祥甫被折磨得遍体鳞伤,骨瘦如柴。但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鼓舞着他与敌人进行最后的斗争。

徐祥甫被关押期间,曾冒着极大的风险,托前来探监的姐姐带一个纸条给王树寅等同志,大意云:我在此很好,勿念。你们要做好家里事。徐祥甫身在囹圄,依然关心着革命事业的发展。

1948年夏,我军攻克新海外围据点,海州城内敌军在逃窜前夕,将徐祥甫在锦屏山下秘密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