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4-03-28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文史资料
[烈士风采]——董 霖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2 20:48:20

董霖,字雨田,男,1927年出生于东海县房山镇一个书香门第,曾祖父为监生,祖父为秀才。父亲董安顶,字平江,早年就参加革命,解放后曾任临沂县法院院长。

董家11代教书育人,董琳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7岁时进入王绍山创办的房山小学读书。1946年,董霖在父亲的影响下从事革命活动。19473月,董霖不幸被国民党强行抓去,编入国民党四十四师。

在新浦当兵的一年时间里,董霖两次逃跑未成。直到1948年冬,新浦守敌弃城西逃,董霖得以带枪反正,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淮海战役中,董霖被提升为班长兼连部文化教员。19493月中旬,随部队打到长江边上。

1949421日晚10时,董霖率领全班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划船抢渡长江。小船在抢渡中被敌人的炮火击沉。董霖手持大刀,泅渡到了南岸,摸入了敌人的江防工事中。工事里的敌人正在弯腰向江面上射击,董霖抡起大刀,连杀敌人7名。然后,调转机枪枪口,夺下了敌人的江防工事。接着,指挥全班扩大战果,为大部队迅速渡江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董霖荣立二等功一次。

南京解放后,董霖随部队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董霖抱着一挺70多斤重的机枪,身上挂满手榴弹,率领全班战士冲锋陷阵。为了减少伤亡,董霖命令大家顶住敌人的疯狂反扑,自己带几名战士从敌人左侧发起猛烈攻击,一举夺取了战斗的胜利。他又一次受到了表彰。

19506月,董霖积极要求参加志愿军。经批准后,他被编入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四团一营任机枪连班长。11月,在朝鲜第二次战役围歼美国王牌陆战第一师的普江战斗中,他随全连固守阵地。几十架敌机轮番投掷炸弹和燃烧弹。随后,几十辆坦克开了过来,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向我阵地冲来。董霖和战友们用集束手榴弹击退了这股敌人的进攻。紧接着,又一股敌人从另一侧猛冲过来。董霖指挥轻重机枪一齐开火,狠狠打击来犯之敌。战斗中,就在董霖和几个战友准备爬上敌人坦克的时候,遭到敌人坦克的包围。董霖胸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3岁。

19511123日,连政治指导员曹瑞孟在给董霖亲人的信中写道:“董霖同志生前是人民的忠诚战士,他在工作中表现了忘我一切的工作态度,在战斗中表现了英勇顽强的作风。由于他有高度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于去年冬天参加了志愿军,入朝抗击美帝侵略军。在第二次战役围歼美帝军队陆战第一师的战斗中光荣地为中朝人民献出了个人的生命,流尽了最后一滴热血。虽然他已光荣牺牲,但他的英名与光辉业绩将永远记在历史的史册里,不断激励后人。”

董霖老师史赞成先生为董霖撰写的一副挽联是:“以书生投笔从戎决心杀敌斯真国士,奉军命冲锋陷阵因公殒命不愧功臣。”